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 正文

红豆薏米粥的功效 红豆薏米粥的功效和作用

红豆薏米粥虽然非常营养,吃了对人体有好处,但也要注意其副作用,那么红豆薏米粥的副作用是什么呢?

如果感冒着凉了,或是体内有寒、胃中寒痛、食欲不佳,此时喝红豆薏米粥可能会加重感冒症状。可在红豆薏米粥中加几片生姜,生姜性温,能温中驱寒,健脾和胃。不过,煮粥时,注意不能多放生姜,多放就使粥变得辛辣了。

尽管红豆薏米粥的功效多多,但长期食用并非好事。因为红豆、薏米都是利水、消肿之物,长期食用可导致人体丢失过多水分,因此,如非体内有邪湿,不宜经常食用红豆薏米粥。

红豆薏米粥的功效

你知道红豆绿豆薏米粥的功效有哪些吗,你是否经常煮红豆绿豆薏米粥给自己喝呢,如果,你也想关注一下自己的身体状况,通过饮食来调理自己的身体,那么我建议你经常食用红豆绿豆薏米粥,如果你觉得绿豆比较寒凉,可以仅仅只放红豆和薏米,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红豆绿豆薏米粥的具体功效有哪些吧!

一、豆薏米粥

豆薏米粥是一道汉族传统小吃,属于浙菜系。有清热解毒、利咽之功效。将薄荷用水煎约30分钟,取汁去渣备用;将绿豆用开水浸泡后,用水煮至半熟;加入薏米同煮至豆熟米烂;然后调入薄荷水及少许冰糖即成。口味:甜味

二、营养功效

薏米绿豆红豆粥有消暑冷气、利尿、增加皮肤光泽……的好处,是最适合不过的美容佳品。另外,绿豆薏米粥有清热祛湿的作用,易被消化吸收,对减轻胃肠负担、增强体质有益。常吃可以保持皮肤光泽细腻。对慢性肠炎、消化不良、痤疮等症有效果。

三、薏仁

薏苡仁、苡米、苡仁,土玉米,薏米、起实、薏珠子、回回米、米仁、六谷子。是常用的中药.又是普遍、常吃的食物,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薏仁又是一种美容食品,常食可以保持人体皮肤光泽细腻,消除粉刺、斑雀、老年斑、妊娠斑、蝴蝶斑,对脱屑、痤疮、皲裂、皮肤粗糙等都有良好疗效。拓展:薏仁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除痹,排脓,解毒散结。

四、绿豆

绿豆煮汤有消暑益气、清热解毒等食疗功效。具有良好的清热解毒功效。由于其具有利尿下气的功效,因此食物或药物中毒后喝,还能起到排除体内毒素的作用,对热肿、热渴、热痢、痈疽、痘毒等也有一定的疗效。这样的绿豆汤色泽浑浊,消暑效果较差,但有很强的清热解毒功效。现代还常用绿豆汤辅助解毒,例如在日常饮食中多吃些绿豆汤,有一定的祛铅毒功效。此外,喝绿豆汤还有降低血压和胆固醇,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等功效。

五、红豆

1、赤小豆含有较多的皂角甙,可刺激肠道,因此它有良好的利尿作用,能解酒、解毒,对心脏病和肾病、水肿有益;

2、赤小豆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具有良好的润肠通便、降血压、降血脂、调节血糖、解毒抗癌、预防结石、健美减肥的作用;

3、赤小豆是富含叶酸的食物,产妇、乳母多吃红小豆有催乳的功效。

六、制作方法

1、薏米提前浸泡一夜。

2、将薄荷用水煎约30分钟,取汁去渣备用

3、将绿豆,红豆用开水浸泡后,用水煮至半熟;

4、加入薏米同煮至豆熟米烂;

5、然后调入薄荷水及少许冰糖即成。

6.可以加入适量柠檬汁,口感更佳,营养更丰富。

七、脱发不吃食物

1、烟、酒及辛辣刺激食物,如葱、蒜、韭菜、姜、花椒、辣椒、桂皮等。

2、忌油腻、燥热食物(肥肉、油炸食品)。

3、忌过食糖和脂肪丰富的食物,如肝类、肉类、洋葱等酸性食物

4、肝类、肉类、洋葱等食品中的酸性物质容易引起血中酸毒素过多,所以要少吃

以上就是红豆绿豆薏米粥功效的全部内容了。由此可见,红豆绿豆薏米粥适合所有人使用,无论是男女老少皆可,就算是各种疾病患者也可以服用,特别是体内湿气较重的患者,因为薏米有较强的去湿作用,而红豆具有益气补血的作用,绿豆则是清热解毒,所以这三者的结合堪称完美。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