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专栏 > > 正文

腊八蒜怎么腌制才能又脆又绿 腊八蒜的腌制秘诀是什么

腊八蒜怎么腌制才能又脆又绿

腊八节就要到了,腊八节在每年农历十二月初八,主要习俗是“喝腊八粥”和“腌腊八蒜”。有“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之说,过腊八意味着拉开了过年的序幕。每到腊八节,北方地区忙着剥蒜制醋,泡腊八蒜,吃腊八面腊八粥。

腌腊八蒜是腊八节的习俗,腊八蒜即是用醋泡的蒜,用大蒜和醋一起腌制而成,把蒜瓣的老皮去掉,浸入米醋中,装入容器内,放到一个冷的地方,直到蒜变成绿色,到了年三十晚上吃饺子的时候,腊八蒜的口感刚刚好,拿出来就饺子吃,因此得名:腊八蒜,腊八蒜是吃饺子的最佳佐料,腌腊八蒜的醋,用来拌凉菜味道独特,也很好吃。

腊八蒜怎样腌制好吃,还是传统腊八蒜的做法最好,自然腌制,腊八蒜是过年吃的,不用什么技巧,不用提前腌制好,到了时间过年吃,口感、颜色和味道刚好,又脆又绿还不烂,下面分享下做法:

【腊八蒜】所需材料:紫皮大蒜、酿造醋、冰糖2-3粒、

做法步骤:

1.准备好所需材料,大蒜用紫皮大蒜比较好,吃着口感脆,醋用酿造醋,不要用勾兑醋,用米醋和白醋都可以。选用的大蒜瓣要完整无外伤、颗粒饱满、大小均匀、色泽乳白、无冻伤、无霉变、无损伤、紧实且未发芽。

2.把大蒜剥去外皮,蒜蒂不用去掉,大蒜也不用洗。

3.把大蒜放到大口,带盖的玻璃瓶内,加入2-3里冰糖,不要放多,吃不出甜味,中和一下酸味,腊八蒜的味道更好,淋入醋,食醋的液面要漫过蒜瓣,但也不可倒入过多,需要与瓶口有一定距离,以防止溢出。盖上盖子,放到阴凉的地方,到了过年,大蒜就会慢慢变得翠绿,口感吃着脆,大蒜也没有那么辣了,是吃饺子的最佳佐料。

腊八蒜的腌制秘诀是什么

小孩小孩你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进入腊月,喜庆的节日一个紧接着一个,元旦过后第二天就是腊八节,老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到了腊八也意味着过年的序幕正式拉开。在北方,腊八是一个挺重要的节日,这天传统习俗家人会团聚在一起喝腊八粥,商量着置办年货的事情,热闹又有仪式感。

除了腊八粥,很多家庭还会制作腊八蒜,传闻腊八蒜必须要在腊八这天做出来才会颜色变得翠绿,但很多人即使在腊八这一天做腊八蒜,也不一定能做好,不是颜色不发绿,就是做出来太酸、太软。想做好腊八蒜是需要掌握一定的技巧的,和是不是腊八这天做没什么关系。

在北方,在腊月里基本是都可以做这种腊八蒜的,不过冬天温度还在二十度上下的南方城市就别考虑了,没有温差是做不成功的,分享一道亲手做的腊八蒜,做这个腊八蒜还专门请教了本地饭店的善做腌菜的大厨,做出来的腊八蒜颜色翠绿鲜艳,辛酸爽脆,做腊八蒜的的醋是吃饺子的极品,现在动手做,过年的时候刚好能吃上,一口饺子一口腊八蒜,美哉!

腊八蒜

所用食材:大蒜十多头、米醋(或山西陈醋)2袋

第一步:选蒜。首先选用如何的大蒜是第一个窍门,一定要选用新蒜,可以生芽那种,冷库冻了许久的蒜很难做成功。大蒜用紫皮大蒜为佳,蒜瓣大小合适,蒜瓣瓷实,辣度适中。

第二步:选醋。第二个窍门是选醋,醋的选用也是有讲究的,山西地方喜欢用本地的陈醋,其他地方更喜欢用米醋来做,这两种醋都可以做出来好吃的腊八蒜,但用浅色的米醋做出来的颜色会更艳丽、色泽更艳丽一些,不能用白醋或者果醋来做,一个酸度太高,一个酸度不够。

第三步:剥蒜。剥大蒜也是一个窍门,做腊八蒜一定要用手剥的形式,不要损伤大蒜的本体,如果用电动的剥蒜器,或者集中搓皮的方式,很容易损伤大蒜的果肉,腌制出来的腊八蒜受伤的地方就不会变绿。也不要用刀切蒜头,切到的地方也不会变绿。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