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提高免疫力 > 正文

吃什么食物提高免疫力 练瑜伽可以延缓衰老吗

吃什么食物提高免疫力

生姜杀菌

生姜中含有的姜油酮具有极强的杀菌效果,同时还能促进血液循环,起到消除疲劳的作用,生姜带皮食用对缓解感冒症状最有效果,生姜皮中的杀菌成分能够有效提高人体免疫力,需要注意的是生姜食用前一定要清洗感觉,以免皮上有残留的农药和其他细菌。

萝卜增强免疫力

萝卜是冬季餐桌上的常客,除了味道干脆清甜之外,萝卜还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在萝卜中含有辛辣的挥发物质,这种物质能有效杀灭人体内的有害细菌,而且萝卜中还含有大量干扰素诱导剂,这些物质都是帮助人体提高免疫力的必需因素,能够帮助预防各种疾病。

红辣椒缓解感冒症状

辣椒中的维生素C含量丰富,尤其是红辣椒中的维生素C比青辣椒多出两倍左右,而且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补充充足的维生素C能够不但能够有效提高免疫力,还能延缓比较严重的感冒症状,缩短患病时间。需要注意的是,阴虚火旺,高血压,肺结核,肠胃疾病,痔疮患者,眼疾患者应少吃或不吃辣椒,以免引起上火,导致病情加重。

灵芝防癌抗癌

灵芝中含有的多糖体具有抗癌功效,这种物质可以让人体细胞再生;灵芝中的锗元素能有效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延缓细胞衰老;同时灵芝所含有的其他营养物质还能通过诱导人体产生干扰素而发挥抗癌作用,提高身体免疫力。

奶制品提供钙元素

奶制品除了可以为人体提供大量的钙元素之外,还能提供大量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些物质是防止骨质疏松症的关键因素,人体每天摄入3分量的低脂奶制品,同时配合适当的运动,就能够达到强健骨骼,提高免疫力的目的。

西兰花对抗衰老

西兰花中的化学物质能有效刺激免疫系统,其中所含的维生素A,维生素C和谷胱甘肽有助于保护视力,同时保护机体免受疾病入侵,提高免疫力,延缓衰老,在吃西兰花的同时再混合一些其他蔬菜,更有利于所有营养元素的吸收,在烹饪过程中加入大蒜和香料,大蒜中的活性成分有益心脏,香料中含有大量抗氧化剂,混合使用能有效减少蔬菜中抗氧化剂的流失。

猕猴桃缓解感冒

猕猴桃中含有多种氨基酸以及丰富的矿物质,包括钙、磷、铁还有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具有增强免疫力的效果。同时,猕猴桃中的多糖类物质具有预防细菌感染的能力。而且金黄色的猕猴桃比青绿色猕猴桃含有更多的维生素C与维生素E,缓解感冒症状的效果更好。

红薯促进消化道健康

红薯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β-胡萝卜素、维他命C和E、叶酸、钙、铜、铁和钾。除了提高免疫力作用显著之外,还可以有效对抗衰老,并为人体提供充足的钙,以增强骨骼生长,而且红薯含铁丰富,还能起到补血的作用;此外红薯里的纤维有助于促进消化道的健康,所含的抗氧化剂在预防心脏病和癌症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练瑜伽可以延缓衰老吗

练瑜伽可以延缓衰老吗

可以。

瑜伽动作是可以充分按摩内脏,加强呼吸、循环系统的功能,具有增强体质、缓解压力、调节情绪、排毒养颜等作用,对于预防中老年慢性疾病、抗衰老有不错的效果。

练瑜伽为什么能延缓衰老

能调节情绪

瑜伽可以通过伸展背部,肩部,腹部,臀部和腿部肌肉,做一定的姿势,扩展身体的运动范围,以此放松神经,增进血液循环,对于缓解焦虑,抑郁,烦躁,紧张心理都有很好的作用,可以使人心情舒畅、精神愉快,能调节人的情绪,忘记一些不开心的事情,而好的心态对于保持年轻、抗衰老是很重要的。

可以塑造形体

经常练瑜伽可以帮助塑造形体,改善臃肿的体形,保持良好的姿态,增加身体柔韧,使身体线条变得修长匀称,肢体灵敏度增强,肌肉细条,整体气质变好,让人更有自信,一些长期坚持练习的女性到了五六十岁可能还能保持精神焕发、风韵犹存,帮助保持年轻。

能延缓关节、韧带的衰老

在瑜伽练习中的各种拉伸、扭转过程中,能使得身体的关节稳固性和灵活性提高,减少关节的劳损,还能让韧带保持弹性,减少韧带的僵化和老化。

能排毒养颜

瑜伽是一种深入的伸展运动,可以通过缓慢协调的大幅度伸展与收缩,有效刺激人体的机肉,神经,消化系统和内分泌系统,改善血液循环和激素分泌,使身体内的废物毒素排出体外,经常练习瑜伽的人面色红润,皮肤嫩白,看起来更加年轻。

能减少脸部皱纹

瑜伽能减少脸部皱纹,产生天然的“拉皮”效果,每日倒立数分钟,我们会得以扭转地心引力。成为我们抗皱除衰的主粮,令面部肌肉不再松弛,皱纹减少,皮肤自然拉平。

可以减少白发

瑜伽倒立体位能使白发恢复期原有色泽,减少白发的出现,这是因为倒立能使流向头皮内发囊的血液数量增加,令颈部弹性增加,除去颈部血管与神经的压力。使更多的血液流向头皮肌肉,发囊因此得到更多营养,头发更健康,白头发少了,人自然看起来就年轻了。

促进脑部血液循环

瑜伽中的一些下弯、倒立体式能够使得血液倒流,促进脑部的血液循环,对于延缓大脑衰老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有助于睡眠

瑜伽是属于缓解轻松的运动,练瑜伽可以放松身体和大脑,使精神集中平静,张弛有度的练习能有效消除疲劳,促进末梢血液循环,可以有效改善失眠,宁心安神,保证充分休息。

延缓衰老的瑜伽动作

轮式

轮式能加速血液回流至脑部,令人思维清晰,帮助延缓脑部衰老,还能按摩腹部内脏器官,帮助解决便秘、胀气、腰酸背痛等不适。

动作要领:

1、仰卧,屈膝,双脚打开,略宽于肩,手掌放在头部两侧,掌心贴地,指尖指向肩部。

2、吸气,把腰向正上方抬高,头顶着地,用手臂、头部和双脚支撑身体。

3、调整呼吸,伸直手臂,腰抬得更高,目视地板,把脚尽量移近头,保持该动作5次呼吸,可以踮起脚尖。

单腿站立前屈式

练习单腿站立前屈式能加速血液回流,增加脑部含氧量,从而滋养面部,延缓衰老。

动作要领:

1、山式站立,双腿伸直,挺直腰背,双手自然放在身体的两侧。

2、弯曲右膝,右脚放在左大腿根部,右脚脚心朝外,将身体的重心放在左腿上,左脚掌紧紧抓住地面,保持身体平衡。

3、双腿姿势不变,双臂向头顶上方伸展,双手在头顶合十。

4、吸气,以腰腹部为轴点,双臂带动上半身向前向下弯曲折叠至个人极限,双手撑住地面,保持姿势30秒。

5、缓慢抬起上半身,松开右脚休息片刻,再换另一侧腿重复动作,保持姿势30秒。

6、再次抬起上半身,放松双脚,双手放在腰上,轻轻按摩腰间肌肉,调整呼吸,休息。

铲斗式

练习这个体式能加速血液回流至头部,增加脑部的供氧量,加快脸部代谢,消除脸部浮肿,还能扩展肩背部,滋养脊柱神经,刺激腹内器官,使人保持活力。

动作要领:

1、山式站立,双臂自然垂于体侧,调整呼吸。

2、双脚分开约两肩宽,两臂向上伸直,挺直脊背。

3、吸气,以腰部为轴,上半身迅速地向前向下弯曲,然后双臂带动上半身在两腿间像铲斗车掘土一样前后摆动,至少摆动10次。

4、呼气,手臂摆动时一定要带动上半身运动,将下背部、中背部、上背部、颈部和头部依次向上抬起。

其他能延缓衰老的运动

散步

散步时,身体大部分骨骼、肌肉、韧带、神经和血管都参与了活动,经常散步对人体的内脏、新陈代谢、大脑都有良好的刺激作用,对于延缓衰老是有帮助的。

一般来说散步以中速步行(每分钟60-90步)和快速步行(每分钟100步以上)效果最好。

慢跑

对年轻人来说,慢跑可以使得肌纤维增多,肌肉发达,体态变得更加健美,而对于中年人来说,慢跑则是可以使骨骼中有机物含量降低,预防骨关节病变,提高抗病能力,振奋精神。注意慢跑时要掌握运动量,跑速不宜过快,步幅不宜太大,要量力而行。

冬泳

人类的寿命可能与人体内的生物化学反应速率有关,而人体的生物化学反应速率对温度尤为敏感,当人体温度稍有降低,体内的生物化学反应速率就会随之降低,长期冬泳的人,已经适应了低温或寒冷,冬泳时体温处于低限,降低了体内生物化学反应速度,有利于延缓衰老,延年益寿。

太极拳

太极拳是一种全身心运动,可以活动全身肌肉、关节,可以促进机体的新城代谢功能,特别是可以使腰腿得到锻炼,延缓骨骼的老化。

注意事项

1、轻微而适当的运动有助于延缓衰老,但是剧烈运动可能会催人早衰,因此不管是练瑜伽还是进行其他运动,运动强度都不宜过大。

2、在平时可以多吃一些抗衰老的食物,如含抗氧化成分丰富的蓝莓、葡萄以及苹果、橙子等等。

3、人在睡觉时,机体得到了休息与调整。及时、充足的睡眠有助于维持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也有助于形成修补人体机能的物质。长期熬夜不睡觉的后果会是精神萎靡、黑眼圈严重、眼睛浮肿,严重的还会掉发严重、神经脆弱、易怒、记忆力下降等。所以想要延缓衰老,永驻青春,充足的睡眠是关键。晚上睡觉的时间最好是在11点半之前,而且要睡足八小时。

上一页5/5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