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 正文

银耳莲子粥的做法 红枣枸杞银耳莲子粥的做法

银耳莲子粥的做法

二十四节气之立秋,“秋”就是指暑去凉来,意味着秋天的开始。自古以来“民以食为天”,立秋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人们当然忘不了吃。秋风一起,胃口大开,想吃点好的,增加一点营养,补偿夏天的损失,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当然还有“啃秋”、“秋社”,一个都不能少!但是讲究食补也得有一定的限度和规则,尤其在这个容易让人口干舌燥的秋天,并不是所有好吃的都能招架的哦!

立秋养生食物:立秋后,饮食上要多食酸味食物少食辛辣食物,以助肝气,多食用平肝润肺的食物,如百合、藕、土豆、萝卜、木耳、山药、扁豆、枸杞、银耳、猪肉、鸭、鸡肉、兔肉、花生、黄鳝、鲫鱼、黄鱼、柚子、梨、苹果等。秋季是人体适宜进补的季节,但要选用“防燥不腻”的平补之品,如南瓜、莲子、桂圆、黑芝麻、红枣、核桃等。少吃葱、姜、蒜、韭、椒等辛味之品。忌多贪食瓜果,以免伤脾胃。

立秋养生食谱:

猪脊骨炖藕的做法:

原料:猪脊骨1个,藕250克,精盐、葱段、生姜片、黄酒、味精各适量。

做法:把猪脊骨洗净、剁碎,放沸水锅里焯一下,捞出。去藕节和表皮,洗净、切片,猪脊骨放在锅里,加水适量。用大火煮沸,撇掉浮沫,添加精盐、黄酒、葱段、生姜片,再用小火炖煮到肉离骨,捞出骨头、拆掉肉,捅出脊髓。把脊髓、藕片放在汤中炖熟,拣去葱、生姜,添加味精即可。

功效:款料理具有益肾填髓,补充钙质,健脑强身的作用,适合立秋时节食用。

百合银耳莲子粥的做法:

原料:百合20克、银耳40克、莲子15克、糯米80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百合、银耳、莲子、糯米洗净煮粥,熟时加入冰糖食用。

功效:其中百合润肺止咳、清心安神,银耳润肺生津、养胃提神,莲子健脾止泻、清心安神、粳米补中益气、健脾益胃。

生地粥的做法:

原料:生地黄25克,大米75克,白糖少许。

做法:生地黄洗净细切后,用适量清水在火上煮沸约30分钟后,滗出药汁,再复煮一次,两次药液合并后浓缩至100毫升,备用。将大米洗净煮成白粥,趁热加入生地汁,搅匀食用时加入适量白糖调味即可。

功效:滋阴益胃,凉血生津。本方还可做肺结核,糖尿病患者之膳食。

黄精煨肘的做法:

原料:黄精9克,党参9克,大枣5枚,猪肘750克,生姜15克,葱适量。

做法:黄精切薄片,党参切短节,装纱布袋内,扎口;大枣洗净待用。猪肘刮洗干净入沸水锅内焯去血水,捞出待用。姜、葱洗净拍破待用。以上食物同放入沙锅中,注入适量清水,置武火上烧沸,撇尽浮沫,改文火继续煨至汁浓肘粘,去除药包,肘、汤、大枣同时装入碗内即成。

功效:补脾润肺。对脾胃虚弱,饮食不振,肺虚咳嗽,病后体弱者尤为适宜。

银耳莲子汤的做法功效与作用

红枣银耳莲子汤是一味滋补的食物,具体是滋润但是不油腻,补脾开胃,益气补脑和安眠养阴的功效,对于很多生产之后的产妇,喝一些红枣银耳莲子汤还有下奶的作用,对产妇恢复身体也有很多的帮助,红枣银耳莲子汤的做法简单,喝的时候口感甜美可口,当产妇口中没有味道的时候喝一点感觉会比较舒服。

红枣、莲子

制作步骤:

取红枣10个,用水泡软洗净,去核切碎。取莲子1小把用水浸泡软洗净捞出。取银耳1大把用水浸泡发软洗净捞出撕成小朵。取枸杞用水浸泡软洗净捞出。取百合用水洗净捞出。把洗净的红枣、莲子、银耳、枸杞、百合、冰糖都放到熬汤锅里。加入自来水,上火用大火烧沸,改用小火熬一个小时,直至汤发粘稠即可。盛到碗里产妇就可以喝了。

红枣银耳莲子汤的功效

1、提高肝脏解毒能力,保护肝脏,增强机体抗肿瘤的免疫能力。

2、银耳中富含天然胶质,和红枣、莲子一同食用,具有滋阴、润燥、清热的功效,长期坚持饮用银耳汤能够滋润皮肤,美容养颜。

3、银耳中所含的膳食纤维能够帮助胃肠蠕动,减少脂肪的吸收,因此有减肥的作用。

4、防止钙的流失,有益于生长发育。所以,红枣莲子银耳汤非常适合儿童及青少年食用。

5、银耳中所含的多糖类物质,能够增强人体的免疫力,有补气和血的功效。

红枣银耳莲子汤的营养价值

具有养心安神、健脾止泻、益肾固精作用。如失眠不寐、虚烦惊悸、食欲不振、脾虚泄泻、肾虚遗精等症,均应多吃莲子。现代研究证明:莲子除了含有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外,还含有荷叶碱、金丝草甙等物质,对治疗神经衰弱、消化不良、慢性胃炎、高血压等有非常好的效果。

还是宴席上珍品佳肴和滋补佳品。用冰糖、银耳各半,放入砂锅中加水,以文火加热,煎炖成糊状的冰糖银耳汤,透明晶莹,浓甜味美,是传统的营养的滋补佳品;用枸杞、银耳、莲子、冰糖、蛋清等一起炖制的枸杞炖银耳,红白相间,香甜可口,具有较强的健身功能;用银耳与大米煮粥,也是别具风味的营养佳品。常食红枣莲子银耳汤好处多多。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