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便秘 > 正文

长期便秘怎么办 坐月子便秘怎么办

长期便秘怎么办

现代人的饮食的不健康,还有作息的不规律,都会造成便秘。治便秘可以看看姜茜华的经历。我今天给大家介绍些关于长期便秘的解决方法。当然除了告诉大家长期便秘怎么办外,还要教大家怎样预防便秘。

长期便秘的解决方法

1、早上空腹喝水法

对于便秘,我们要知道很重的一条原因就可能是因为喝水量不够。水分不断的被肠道里面的食物残渣吸收了,大肠蠕动就会变慢。所以在早晨尚未吃早餐前喝水,肠胃比平常运作快。

夜晚肠胃都处在休息状态,一起床就喝水对消除便秘确实有帮助,早上喝水可以让水分立即到达大肠,增加便便的含水量,柔软的便便也更好排出,建议早上空腹时喝两杯的温开水,一杯约240cc。

2、喝优酪乳

冰凉的饮料对肠胃比较敏感的人就较刺激,所以有些人喝下后就会拉肚子,优酪乳中的益生菌才是帮助消化的主因,益生菌在肠道中会让其中的纤维素发酵,生成的有机酸就会促进肠道蠕动,但是饮用市面优酪乳的缺点是,含糖量太高喝太多容易发胖。

每天一杯就能让身体吸收到足够的益生菌,如果可以自己DIY制作优酪乳更好,能够控制含糖量,或者选择以大豆发酵的优酪乳,糖分也比较少。

3、将玫瑰花和蜜枣干加开水泡开当水喝

蜜枣含有丰富的果胶,有很优的软便效果,而玫瑰也有软便的效果,加上补充身体水分,所以这样喝是有效的!但需要注意玫瑰有活血去污的效果,孕妇不宜饮用,此外,这个方式偶一为之可以,长期使用会让肠道麻痹反而无效了。

4、早餐喝咖啡

现代很多人都有在早上喝黑咖啡提神的习惯,咖啡有利尿的效果,而且,咖啡豆里的咖啡因子可以对副交感神经有所刺激,促进肠道的蠕动,是早上排便变得通畅。冲泡式的咖啡因含量较高,效果也会更加明显。

6、在米饭中加入糙米、全麦等粗谷类

全谷类食物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这种非水溶性的纤维质本身就有刺激消化道运动的效果,而且它无法被消化酵素所分解,会在肠道中发挥扫把的功效,增加粪便的体积将大肠曲折处的宿便刮除下来排出。

7、喝蜂蜜水帮助排便

蜂蜜中含有丰富的果糖,果糖本身就有很好的通便效果,一天只要摄取50克的果糖就有效了,加上喝下了足够的水分,人体一天总共需要1,000cc的水,就可以软便让其不干燥,这个配方是以50cc的蜂蜜搭950cc的水调配而成。

8、按摩肚子

基本上按摩腹部是有效的,可以促进肠道的运动,不过可不是随便按就好,营养师表示必须顺着肠道蠕动的方向,以顺时针的方向画圈按摩每次10圈,并且加强在肚脐左下角、右上角与左下角这3个点,因为这3个地方是大肠弯曲的位置,每天睡觉前按压个10下帮肠道作运动。

9、早上空腹先吃一个苹果

苹果中含有丰富的果胶,水果中因为有果胶才有硬度,果胶会吸收水分而凝胶,对于柔软便便也有很棒的效果。

怎样预防便秘

1、调整饮食结构

饮食的量:早上一定要吃饱饭,一般早饭能够促动胃结肠的反射神经,有利于排便。注意要有足够的量,才能够刺激肠蠕动,从而让粪便正常排出体外。

饮食的质:可以多吃一些粗粮或者杂粮,太过精细的主食也不利于便秘。因为粗粮、杂粮消化后残渣多,可以增加对肠道的刺激。像韭菜、芹菜这类富含纤维素的蔬菜也可以多吃点。一般一个人每千克体重需要90~100毫克纤维素来维持正常排便。

足够的水分:肠道中的水分相对减少,粪便干燥导致大便秘结。足量饮水,使肠道得到充足的水分可利于肠内容物通过。

2、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排便要养成规律,不要拖延。如果经常拖延大便时间,破坏良好的排便规律,可使排便反射减弱,引起便秘。经常容易发生便秘者一定要注意把大便安排在合理时间,每到时间就去上厕所,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对于还没有良好排便习惯者,建议每天早晨去厕所蹲5分钟左右,经过一段时日建立正常的排便习惯。因为结肠运动有一定的规律性,早晨起床后人由平卧转变为起立,结肠会发生直立反射,推动粪便下移进入直肠,引起排便反射。

3、慎服导致便秘的药物

消化系统药:法莫替丁、西咪替丁等H2受体拮抗剂:奥美拉唑等质子泵抑制剂:阿托品、东莨菪碱等肠胃解痉药:枸橼酸铋钾等铋剂:氢氧化铝等铝剂。

降糖药:格列齐特。

神经系统药:帕罗西汀、奥氮平,治疗帕金森病的金刚烷胺、左旋多巴等。

心血管系统药:普罗帕酮、硝苯地平、比索洛尔,辛伐他汀、洛伐他汀等他汀类调脂药。

泻药:长期使用,肠道会形成对泻药的依赖,自主运动减弱,肠神经系统受到损害,结果发生便秘。

补钙、补铁类药物也可引起便秘。

4、积极锻炼身体

散步、跑步、深呼吸、练气功、打太极拳、转腰抬腿以及体力劳动等,可使胃肠活动加强,食欲增加,膈肌、腹肌、肛门肌得到锻炼,提高排便动力,预防便秘。

腹部按摩也可预防便秘,从右下腹开始向上、向左、再向下顺时针对向按摩,每天2~3次,每次10~20圈。

5、及时治疗有关疾病

有关疾病的治疗对预防大便秘结亦有一定的作用。如过敏性结肠炎、大肠憩室炎、结肠肿瘤、结肠狭窄;甲状腺功能低下、糖尿病;子宫肌瘤;铅、汞等金属中毒。

希望大家看了这篇文章,都能做到作息时间规律些,平时要多吃些新鲜的瓜果蔬菜。

如果有了便意放下手头一切事情,马上就去,不能强忍憋着。

也可以每天早晨固定时间在厕所蹲一会,培养便意。只要坚持,肯定不会发生便秘的情况。

坐月子便秘怎么办

1、分析便秘的原因,调整生活方式。

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戒烟酒;避免滥用药。有便意时需及时排便,避免抑制排便。长期、反复抑制排便可导致排便反射阈值升高、便意消失,导致便秘。

2、提倡均衡饮食、适量增加膳食纤维、多饮水。

(1)高纤维饮食:膳食纤维本身不被吸收,能吸附肠腔水分从而增加粪便容量,刺激结肠,增强动力。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有麦麸或糙米、蔬菜、含果胶丰富的水果如芒果、香蕉等(注意:未熟的水果含鞣酸反会加重便秘)。

(2)补充水分:多饮水,建议每天饮水可在1500ml以上,使肠道保持足够的水分,有利粪便排出。

(3)供给足量B族维生素及叶酸:用含B族维生素丰富食物,可促进消化液分泌,维持和促进肠管蠕动,有利于排便。如粗粮、酵母、豆类及其制品等。在蔬菜中,菠菜、包心菜,内含有大量叶酸,具有良好的通便作用。

(4)增加易产气食物:多食易产气食物,促进肠蠕动加快,有利排便;如洋葱、萝卜、蒜苗等。

(5)增加脂肪供给:适当增加高脂肪食物,植物油能直接润肠,且分解产物脂肪酸有刺激肠蠕动作用。干果的种仁(如核桃仁、松子仁、各种瓜子仁、杏仁、桃仁等),含有大量的油脂,具有润滑肠道、通便的作用。

3、适量的运动以医疗体操为主,可配合步行、慢跑和腹部的自我按摩。

(1)医疗体操:主要是增强腹肌及骨盆肌力量。练习方法:站位可做原地高抬腿步行、深蹲起立、腹背运动、踢腿运动和转体运动。仰卧位,可轮流抬起一条腿或同时抬起双腿,抬到40°,稍停后再放下。两腿轮流屈伸模仿踏自行车运动。举双腿由内向外划圆圈以及仰卧起坐等。

(2)快步行走和慢跑:可促进肠管蠕动,有助于解除便秘。

(3)深长的腹式呼吸:呼吸时,膈肌活动的幅度较平时增加,能促进胃肠蠕动。

(4)腹部自我按摩:仰卧在床上,屈曲双膝,两手搓热后,左手平放在肚脐上,右手放在左手背上,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按揉。每天做2—3次,每次5—10分钟。

(5)吸推排便法:把手放在腹部上,收缩腹部肌肉,让肚子变平坦腰部变宽,这叫做吸”;再做相反的动作,把腹部肌肉向手掌推,这叫做推”;做10次吸推动作后,最后再长时间(3—5秒)地做一个推的动作。做这个动作的时候,要放松骨盆底肌肉。

上一页4/4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