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 > > 正文

适合减肥的无氧运动和有氧运动有哪些? 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哪个更减肥?

适合减肥的无氧运动和有氧运动有哪些

我们通常会根据自己身体的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强度,一般情况下,想减肥减脂的朋友都会选择有氧运动,而想要练出肌肉曲线的朋友大都会选择无氧运动。不同的运动会给你的身体带来不同的效果。下面我们来分别介绍一下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有哪些,对此还不太了解的朋友可以来看一下哦。

1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是指身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体育运动或锻炼,即在运动的过程当中,人体所吸入的氧气与需求氧气的量为相等,达到生理上的平衡状态。从简单意义上理解,有氧运动都是比较舒缓富有韵律的运动类型。这就可以理解哪些运动属于有氧运动,比较常见的、我们经常会选择的有氧运动包括:慢跑、走步、跳绳、球类运动等。

2无氧运动:

相对于有氧运动,无氧运动则是肌肉组织在缺氧的状态下进行剧烈的高强度运动,在运动的过程中,氧气的摄取量非常低,人体的糖原来不及经过氧气分解,从而依靠“无氧供能”,在无氧运动之后,人体的肌肉会产生很强烈的疲劳感及酸胀感,从而会促进产生更多的肌肉,使人看上去格外强状。而肌肉可以帮助消耗体内的热量,是保持身材的秘密,这也是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无氧运动锻炼的原因,不仅可以穿衣显型,在露出身材时,会赚取更多的羡慕目光。其中无氧运动的内容有:高强度的减脂操、健身器械等等。

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哪个更减肥?

生活中很少有人对自己的身材100%的满意,即使是健身运动员和超模,也要时刻注意自己的体型,千万不能发胖。

普通人也是一样,虽不求自己有腹肌马甲线,但是赘肉是肯定不想要的。

我们都知道运动能够燃烧卡路里,但是不同的运动,方法、强度、时长都不一样,对于减肥的效果也不一样,究竟哪些运动更有效、更适合你呢?

运动一般分为三种:有氧运动、无氧运动和伸展运动。

有氧运动,又称耐力运动,指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体育锻炼,特点是强度低、有节奏、持续时间长,比如游泳、慢跑、骑自行车等。

无氧运动,又称力量运动或阻力运动,是指人体肌肉在无氧供能状态下进行的运动,特点是负荷强度高、瞬间性强、较难持续,比如深蹲、俯卧撑、平板支撑等。

简单的来说,有氧运动是能持续30分钟以上还有力气的,而无氧运动对体力的消耗非常快。

伸展运动,又称准备运动或放松运动,是指缓慢、柔软、有节奏的运动,一般在运动前、后进行,又被称为运动前的热身运动,以及运动后的整理运动。

伸展运动一般属于辅助运动,可以增加肌肉的柔韧性,预防关节损伤,但在消耗热量方面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以我们主要来看看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

有氧运动主要消耗脂肪,无氧运动主要消耗糖分,那是不是有氧运动的减肥效果要比无氧运动好呢?这个不是绝对的。

有氧运动前20-30分钟内消耗脂肪的效果不明显,因为最先消耗的是肌糖原,然后才会开始燃烧脂肪,就好像你想吃肉包子,要先吃外面的面皮,才能吃到里面的肉,不是说一张口就能吃到肉。

我们来看一下部分有氧运动消耗热量的情况:

而无氧运动是怎么消耗脂肪的呢?无氧运动是刺激肌肉的增长,肌肉的恢复、生长过程中都会消耗脂肪,有专家指出,身体每增加0.5kg肌肉,每天都多消耗30-40卡路里的热量。

如果你通过合理的锻炼,给身体增加5kg的肌肉,那么之后每天坐着不动,也能消耗300-400卡路里,相当于慢跑一个小时!

同样是减脂,试想一下炎热的夏天,你是愿意顶着雾霾、汽车尾气,变成一只刚出蒸笼的热包子,还是静静地坐在家里吹空调,让肌肉来燃烧你的卡路里?

总而言之,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都能够帮助你减肥,重点在于你喜欢哪种方式。

有氧运动在燃脂的同时,还能帮你提高心肺功能、提升身体素质,而无氧运动可以增强你的力量。

如果你想要快速减肥,有氧运动的效果会更快一点,如果你想以后放开吃还不胖,那么能消耗热量的肌肉,会是你更好的选择。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