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专栏 > 失眠 > 正文

失眠和焦虑症有关系吗 广泛性焦虑症的表现

失眠和焦虑症有关系吗

焦虑症是一种伴有植物神经功能亢进的精神障碍。尽管病人身体不适,精神痛苦,医生却检查不出任何器质性病变。之所以叫焦虑症,是由于此病突出的特点是:病人持续性或发作性地感到恐惧不安、提心吊胆、紧张焦虑,似乎大祸临头,好象面临着什么危险或严重威胁一样,而且夜间总是伴有睡眠障碍。实际上,并不存在任何现实的危险或威胁。这种病人的情绪反应之强烈与生活、工作环境中实际存在的困难很不相称。一般地说,病人所感到的恐惧紧张,在旁人看来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至少是太过份了,但他们却控制不住自己,在白天无法摆脱,精神上很痛苦,而夜间常出现失眠。

按照传统中医理论,失眠有许多病因,如体弱、忧虑、抑郁等等,或与饮食有关。失眠涉及多个脏腑,如心、肝、脾、肾等,但归根结底在於“心”有病,心藏神,心神安定,则能正常睡眠,如心神不安,则不能入睡,因此心是失眠的主要病因。凡是能影响心神的原因都可引起失眠,如营气不足引起心失所养,火热炽盛可以扰心或突受惊骇引起心神不安都是失眠的常见原因,其中由於思虑不解,劳倦过度,损伤心脾而发病的较多。心与其他脏腑如肝、胆、脾、胃、肾有密切关系,失眠的发生也与其他肺腑的病变有密切关系,不管是心失所养还是活(热)盛扰心或者心神不安大多数由其他脏腑病变引起的阴阳失调和血气失和所致。

广泛性焦虑症的表现

广泛性焦虑症是一种严重的焦虑障碍,患者会持续性的出现紧张不安的症状,且容易产生自主神经功能兴奋的情况出现,精神以及心理产生了严重的障碍,导致患者特别的困扰,对于工作及生活带来了不便,该病患者可采用抗焦虑药物治疗。

广泛性焦虑症特别的复杂,这是一种严重的精神障碍疾病,导致患者的精神以及心理方面形成了障碍,躯体症状特别的明显,患者感觉到了口干,且会形成吞咽困难的症状,伴有严重的堵塞感或者是食管内异物感的情况出现,给患者朋友带来了较多的痛苦和危害。

广泛焦虑症是以经常或持续的、全面的、无明确对象或固定内容的紧张不安及过度焦虑感为特征。这种焦虑与周围任何特定的情境没有关系,而一般是由过度的担忧引起。典型的表现常常是对现实生活中的某些问题,过分担心或烦恼,如为担心自己或亲戚患病或发生意外,异常担心经济状况,过分担心工作或社会能力。这种紧张不安、担心或烦恼与现实很不相称,使患者感到难以忍受,但又无法摆脱;常伴有自主神经功能亢进,运动性紧张和过分警惕。一般来说,GAD患者的焦虑症状是多变的,可出现一系列生理和心理症状。

广泛性焦虑症特别的复杂,患者的焦虑和周围任何的特定情境没有任何的关系,主要因为过度的担忧而导致的,患者的躯体表现特别的明显,产生了消化系统方面的问题,导致患者口干,伴有吞咽困难的情况出现,且会产生堵塞感,形成了过度排气以及肠蠕动增多或者是减少的症状出现,患者的胃部严重不适,从而陷入到了困扰和痛苦当中。

还会产生呼吸系统方面的问题,胸部感觉到了压迫感,伴有吸气困难、气促以及窒息感的情况发生,导致患者过度呼吸;有可能累及到了心血管系统,极容易出现心悸或者是心前区不适的症状出现,严重的患者还会产生一些其他的症状,比如抑郁、强迫思维等,严重的危害了患者的心理健康。

由于广泛性焦虑症的危害性严重,为此发病后需要积极的治疗,患者朋友应当遵医嘱采用抗焦虑药物治疗,宜采用二氮卓类药物和丁螺环酮等药物,必要时还应当采用抗抑郁药物,达到了较强的抗抑郁作用,且没有依赖性,结合患者的病情,还要进行一些心理方面的疏导工作。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