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 正文

绿豆汤煮多久 绿豆汤煮多久最去火解毒

绿豆汤煮多久

当气温很高的时候,还在坐月子的的新手妈妈既不能一直吹风降温,为了新手妈妈自身和宝宝好,在吃的的方面还需要戒口,特别是看到家人在茶余饭后喝上一碗绿豆汤降温去火,更是嘴馋。那么剖腹产后能喝绿豆粥吗?

剖腹产后能喝绿豆粥吗

绿豆汤和绿豆粥相比,绿豆汤的寒性比较大,建议月子里的妈妈可以少量食用绿豆粥。营养师认为,绿豆是夏季的最佳降火食品,喝点绿豆糖水和粥水可以降火、清热解毒,但是并不适合所有的产后妈妈食用。尤其是体质偏寒的产妇,食用绿豆汤后有可能会引起腹泻、腹胀等不适。

绿豆汤具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的功效。绿豆的营养成分比较丰富,是经济价值和营养价值较高的一种豆类。绿豆汤是中国民间传统的解暑佳品。绿豆汤有各种煮法,口味繁多,最主要的有薏仁绿豆汤,百合绿豆汤,南瓜绿豆汤和海带绿豆汤等。专家提醒,体质虚寒的人不能频繁饮用。盲目喝绿豆汤,会导致腹泻或消化系统免疫力降低。

1、绿豆营养含量:蛋白质、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B以及丰富的矿物质。

2、绿豆食谱推荐:莲子百合绿豆粥、红豆绿豆粥

3、产后吃绿豆的好处:产后适量食用绿豆,有消暑利湿、清热降火和消炎杀菌的功效,夏天坐月子的产妇,吃点绿豆粥,可以预防中暑。无论是顺产或剖腹产的妈妈,会阴部或腹部都会有伤口,加上身体会比较虚弱,容易遭到病菌侵袭感染疾病,而绿豆有抗菌抑菌的作用,可以增强机体的免疫力。

坐月子吃绿豆的注意事项

1、绿豆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少量食用并不会有害。所以,月子里妈妈可以在产后适量喝点热乎乎的绿豆粥,尤其是夏天坐月子的时候。注意:产后前几天不要喝绿豆粥,可以喝点小米粥;另外产后身体正在排恶露,应该多吃点温补的食物。

2、什么人不宜吃绿豆呢?寒凉体质的人、体质虚弱的人或正在服用药物的人,因为绿豆含有的营养和成分,这些人群无法消化和分解,有可能会引起消化不良、腹泻等不适症状。另外,绿豆中有些成分有可能会分解药效,影响治疗。

3、无论是夏季或冬季坐月子的妈妈,如果想吃点绿豆的话,建议食用热的绿豆粥比较好,放凉后的绿豆粥或直接从冰箱拿出的绿豆汤,都不适合产后妈妈食用。

去火解毒的绿豆汤做法

炎炎夏季绿豆是家庭防暑必备饮品,我们会看到很多人的饮品中也会盛满绿豆汤,绿豆具有解毒清热的功效,还能防止中暑,夏天的绿豆汤一定要煮的时间不能太久,这样才能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只是喝汤不要吃绿豆,因为解毒的绿豆汤,绿豆大多数都是没有开花很硬的,不容易消化。

夏天喝绿豆汤的好处

抗菌抑菌:绿豆中的某些成分直接有抑菌作用。通过抑菌试验证实,绿豆衣提取液对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根据有关研究,绿豆所含的单宁能凝固微生物原生质,可产生抗菌活性。绿豆中的黄酮类化合物、植物甾醇等生物活性物质可能也有一定程度的抑菌抗病毒作用。

降血脂:绿豆有预防及治疗作用,进而明显减轻冠状动脉病变。并能使血清胆固醇含量降低。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

解毒:绿豆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生绿豆水浸磨成的生绿豆浆蛋白含量颇高,内服可保护胃肠粘膜。绿豆蛋白、鞣质和黄酮类化合物可与有机磷农药、汞、砷、铅化合物结合形成沉淀物,使之减少或失去毒性,并不易被胃肠道吸收。绿豆中的生物活性物质不少具有抗氧化作用。

既然喝绿豆汤有这么多的好处,绿豆汤应该怎么做呢?

绿豆汤的做法

绿豆先用水浸泡10分钟左右,沥去水分,放入冷冻室,冻成冰块。绿豆浸泡后吸收水分,根据水结成冰体积变大的原理,经过冷冻,把绿豆撑裂。有裂纹的绿豆遇热水后被撑开,所以能很快煮开花。只是简单的物理变化,营养不会流失的。

分次加水。先加少量水,将绿豆煮开花,再加大量水,将绿豆汤煮开锅,这样可以缩短绿豆成熟的时间。

提前沸水浸泡煮绿豆:将绿豆洗净,用沸水浸泡10分钟。待冷却后,将绿豆放入冰箱的冷冻室内,冷冻4个小时,取出再煮,绿豆很快酥烂,30分煮即可煮熟。

干锅炒煮法:将挑好的绿豆洗净晾干,在铁锅中干炒10分钟左右,然后再煮,绿豆很快就可煮烂,大约40分钟可煮熟。干锅炒制是很多人没有尝试过的方法,多一个炒制过程,可让你在没有冰箱冷冻或冷藏的情况下也能快速煮出绿豆汤,无需提前泡制!

懒人版巧煮绿豆汤:将绿豆洗净,放入保温瓶中,倒入开水盖好。3~4个小时后,绿豆粒已涨大变软,再下锅煮,就很容易在较短的时间内将绿豆煮烂。此法很简便,适合零厨艺无做饭经验的朋友选用,方便快捷。

清热解毒绿豆汤

0.0分0位评价

食谱号425958阅读73,264次收藏28次

简介绿豆汤具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的功效。但体质虚寒的人不能频繁饮用。

绿豆,白糖。

1、绿豆清洗干净,用清水浸泡2小时。

2、锅里倒入清水,绿豆与清水的比例;1:10。大火煮开后,改小火,煮至绿豆开花后关火。

3、把煮好的绿豆汤盛到碗里,调入适量的白糖,放凉后即可食用。

1、煮绿豆汤不少人会把绿豆皮撇出来扔掉,这样做实在可惜。绿豆皮,性寒味甘,能解热毒,它的清热解毒功效比绿豆仁强。绿豆皮里还含有大量抗氧化成分,如类黄酮等。煮沸时间不宜过长,煮沸3~5分钟,以清澈绿汤为佳。

2、避免用铁锅煮,因为绿豆中的类黄酮与金属离子发生反应,会干扰绿豆的抗氧化能力及食疗功效,并且汤汁变色。

3、熟烂的绿豆汤功效跟绿豆水不同,它能健脾祛湿,也是非常适合夏季的饮品。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