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症是心理疾病吗 抑郁症是慢性病吗

抑郁症是心理疾病吗

1、焦虑

往往与抑郁同时存在,有时会成为抑郁的主要表现之一。患者在焦虑时常可伴发躯体症状,如心悸、胸闷、汗多、尿频等,甚至这些躯体症状可成为患者的主诉。

2、自罪自责

常无端内疚,认为自己的疾病给家人带来了负担,对不起父母、子女或亲朋,甚至对过去的错误或过失痛悔不已,妄加责备,严重时会达到妄想的程度。

3、妄想或幻觉

一种是所谓与心境相和谐的妄想,即妄想的内容与却郁状态相称,如脑血管病无法恢复妄想、罪恶妄想、灾难妄想、无价值妄想或常听到一些遣责自己、嘲弄自己的听幻觉等。另一种称为与心境不和谐的妄想,即妄想的内容与抑郁状态不相称,如被害妄想、被折磨妄想、无任何情感成分的幻听等。但所有这类妄想均不具备精神分裂症妄想的特征,如荒谬性、怪诞性、原发性等。

4、认知症状

抑郁所伴发的认知症状往往是可逆性的,比如记忆力的下降、注意力的分散等,这些症状常随着治疗的好转而缓解。有些患者可出现认知扭曲,如把周围的一切都看成是灰色的,对任何事物都做出悲观失望的解释等。

5、自杀观念和行为

患者常常会出现自杀观念,轻者觉得活着没意思,经常想到与死有关的事情。重者会主动寻找自杀的方法并付诸实践,甚至有患者在杀死数人后再自杀,从而酿成极为严重的后果。因此,对这类患者要高度警惕,积极给予干预治疗,同时应请精神科专业医生会诊,必要时要到精神病院住院治疗。

6、自知力

抑郁患者的自知力受其意识障碍的程度影响很大,意识障碍严重的患者自知力亦完全丧失。相当部分意识完全清楚的患者自知力完整,会主动求医并配合治疗。

7、精神运动性迟滞或激越

精神运动性迟滞的患者常表现为思维缓慢、大脑反应迟钝、记忆力和注意力下降。行动迟缓、做事慢,重者可达到木僵的程度。

抑郁症是慢性病吗

抑郁症是一种慢性病,症状会经常复发。在法国,60%的人有抑郁症病史。一旦连续三次出现抑郁症状,医生会诊断出的患病率大约是90%。但是,人们并没有真正意识到这种病的严重性,很少及时求医,遇病找大夫治疗者仅占35%的比例。接受系统治疗的患者比例如此之低,表明社会上没有认清该病对人体健康构成的危害。许多人以为“过一阵子自然会好”,或担心亲朋好友得知,对自己产生不利的看法,因而不愿意就医服药,对它采取鸵鸟政策。殊不知,病症不饶人,执迷不悟的患者病情会日益加重,以致耽搁学业、干扰职业生涯,影响家庭生活。最严重的还有走上自杀道路的例证。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