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产后尿潴留 > 正文

产后尿潴留要多久恢复 产后尿潴留怎么办

产后尿潴留要多久恢复

如果产后尿潴留不是很严重,那么在各种方法下排尿成功后就算是好了,但若是各种方法都用了就是不排尿,那就说明尿潴留非常严重了,必须放置导尿管,注射药物,双管齐下,最后成功排尿就没事了。至于需要多久时间,这因人而异,有的一周就恢复了排尿功能,有的一两个月都没好,无法下定论,总之产后能顺利排尿就是恢复正常了。

产后尿潴留怎么处理

首先,产后预防尿潴留很重要,应排除产妇对排尿疼痛的顾虑,鼓励产妇尽早自解小便,特别是产后两小时后要询问产妇是否解过小便,对产后不能自解小便者,可以先用开水冲洗外阴、按摩膀胱、热敷下腹部等方法诱导排尿。

然后可以试试针灸,针灸刺激常有良效,针刺中极、三阴交、阴陵泉,用补法,体虚者可加关元、气海,1次/日。

也可用药物兴奋膀胱肌促使排尿,常用的药物有新斯的明和酚妥拉明,新斯的明可用肌内注射或穴位注射的方法给药。肌内注射每次1毫克,穴位注射可取穴气海和两侧足三里,每穴0.25毫克。用新斯的明穴位注射,80%的病人在30-40分钟内排尿100-1000毫升。但患有心动过速、房室传导阻滞、支气管哮喘的产妇禁用此药。肌内注射酚妥拉明1毫克并辅以膀胱按摩,一般在15-30分钟内可出现尿意并排尿。

如上述各种保守疗法均无效,应在严格无菌操作下导尿,必要时可留置尿管,每4小时开放一次。24-48小时拔管,同时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最后还可以尝试中药方,比如益气通尿汤:炙黄芪12克,炙升麻9克,荆芥穗9克,肉桂2克(后下)、琥珀末3克(冲服)、甘草梢3克,水煎服,一剂/日,分两次服。主治产后尿潴留症。

产后尿潴留怎么办

1、多坐少睡。新妈妈不要总躺在床上。因为躺在床上容易使你降低排尿的敏感度,这就有可能阻碍尿液的排出。顺产的新妈妈,可在产后6—8小时坐起来。剖宫产的新妈妈术后24小时可以坐起。

2、听流水声。如厕时打开一旁的水龙头,听听流水的声音,利用条件反射解除排尿抑制,使新妈妈产生尿意,促使排尿。

3、热水治疗法。在盆内放上热水,水温控制在50℃左右,然后直接坐在热水里浸泡,每次5—10分钟,也可以用开水熏下身,让水汽充分熏到会阴部,但要注意保持身体不接触水面,以免烫伤。这两种方法都可以促进膀胱肌肉的收缩,有利于排尿。

4、开塞露纳肛法。利用排便促使排尿的神经反射原理,采用开塞露纳肛,促使逼尿肌收缩,内括约肌松弛而导致排尿,效果快速。

5、按摩法。在排尿前即可采用此法刺激排尿,即将手置于下腹部膀胱处,向左右轻轻按摩10—20次。排尿后还可再用手掌自膀胱底部向下推移按压,以减少膀胱余尿。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