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人怎样注意保养 糖尿病会传染吗?

糖尿病人怎样注意保养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随之越来越高,人们在追求生活水平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疾病的隐患。……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随之越来越高,人们在追求生活水平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疾病的隐患。糖尿病就是其中之一。它是由于人体对糖的消解功能出现异常而导致的一种病,近些年越来越普遍了。大家都知道,糖尿病人最重要的是控制血糖,不能够摄入太多的糖分,要严格控制饮食。除此之外,在平常的生活里还应该注意那些保养呢?

根据临床医学研究发现,冬季是糖尿病病情加重和并发症多发的季节,因此在每年的冬季,糖尿病人更应做好保健护理工作,在医生的指导下做些适当的运动,以增加身体的抵抗力。除了运动之外,一些生活的细节也应多加注意,才能够全面地保证身体的健康。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细节吧。

首先要在心态上做好准备,保持心态平和,情绪稳定。不要出现大喜大悲的情绪,避免情绪出现波动,情绪与糖尿病有着密切而微妙的内在联系,因此时交感神经兴奋,可促使肝脏中的糖原释放进入血液,而使血糖水平升高。这对糖尿病人来说是不利的。因为这不仅会降低治疗的效果,而且还有可能导致病情的复发和恶化。所以,患者在保持心态稳定,情绪良好方面要特别注意。

其次是要合理膳食。糖尿病人本来就会多食,冬天气温下降,运动减少,各种消化液分泌增加,食欲就会更旺。为了合理饮食,应遵照医嘱,控制主食如米、面及淀粉食物,不要吃糖及甜点,可增加副食如豆制品、乳类的摄入,多吃些新鲜蔬菜,以满足机体自身的需要。除了饮食,还要注意防止感染:呼吸道、皮肤、尿路感染等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甚至可能会危及生命。首先要注意皮肤的清洁卫生,经常洗澡,有发现皮肤破损的应及时治疗;注意口腔卫生,坚持早晚、饭后刷牙漱口。身体有其他炎症的也应一并及时治疗,消除发炎的可能。

在冬天要特别注意保护肢体。糖尿病人多有血管功能不全和神经病变。足部的皮肤破损或癣感染等可以发展成慢性溃疡,甚至发展成难以控制的严重感染或坏疽,有时被迫截肢,甚至感染扩散到全身,引起危及生命的败血症。所以冬天糖尿病人应穿宽松的棉鞋,经常换袜子,保持脚的清洁、干燥,每晚以热水泡脚十分钟左右,这样有助于防寒保暖,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同时要防止跌伤和皮肤感染等。

糖尿病会传染吗?

糖尿病是常见的疾病,有许多人都会得糖尿病,糖尿病主要是因为人体排出多余血糖的功能变弱或丧失,所以血糖只能通过尿液排出去,那么请问糖尿病会传染吗?糖尿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如何预防糖尿病呢?感兴趣的朋友请看下文吧。

糖尿病会传染吗

糖尿病可以说是现在最常见的病种之一,大多数的糖尿患者可能是肥胖或者是中老年人,而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也可能是多发人群之一,糖尿病具有一定的遗传性,那么,就有一部分不了解的人就会问,糖尿病会传染吗?

不会!糖尿病是根本不会通过任何途径传染的,就算是唾液,血液都不会传染的。它不是传染性疾病。糖尿病目前主要有一型、二型,但是无论是哪一种,目前都还没有案例和证据可以证明糖尿病是会传染的,所以,糖尿病是不会传染的。

它不会像流感、乙肝那样,从别人那里传染来,也不会传染给别人。接触糖尿病人。即使是密切的接触也不会染上糖尿病。家族中出现数个糖尿病患者不是传染的结果;而是家族成员体内有易患糖尿病的基因,加之家族成员有近似的不良生活习惯(如:不爱活动,高脂、高糖饮食等)而造成的糖尿病是不会传染的。

糖尿病不具备传染的性质,但是很多糖尿病是具有遗传性的。

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1、多尿。糖尿病患者机体内食物转化为糖的效率下降,导致血液中糖含量升高。身体为了保护自己,不得不通过尿液排出多余糖分,致使尿量明显增多。

2、口渴。排尿增加会导致口干舌燥,这时不要用含糖饮料解渴,以免增加血液中糖含量,加重病情。

3、体重略减轻。超重是糖尿病的危险因素,体重略减轻听起来似乎并非糖尿病的标志。其实,糖尿病引起体重略减轻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部分水分从尿液中排出;二是排尿频繁也会带走一些热量。

4、虚弱和饥饿感。高血糖意味着身体调节血糖出现了问题,如果吃了高碳水化合物食物(如精米和白面),胰岛素会升高,引起血糖迅速下降。这会使人感到虚弱,进而渴望获取更多碳水化合物,导致恶性循环。

5、持续疲劳感。持续疲劳是一个重要征兆,这可能意味着吃的食物没有分解或被细胞利用。由于机体没有得到所需要的能量,就会很累。2型糖尿病患者随着一段时间内血糖水平的升高,这些症状往往出现较慢。

6、喜怒无常,脾气暴躁。血糖异常时会感觉不舒服,可能变得更加暴躁。事实上,高血糖还可能出现抑郁症状,如觉得很累,不喜欢做事情,不想外出,只想睡觉。

7、视物模糊。在糖尿病的早期阶段,因为葡萄糖在眼睛积聚,暂时改变其形状,导致眼睛不能聚焦。在血糖稳定下来后约六至八周,视物模糊症状就会消失,眼睛也会自动调整。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早期的此症状多不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8、伤口愈合慢。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升高,免疫功能下降,导致身体自愈能力减弱。

9、脚发麻。血糖浓度升高后,可能出现轻度神经损伤,引起双脚麻木。

如何预防糖尿病

1、选择低血糖生成的食物。这就要求糖尿病患者尽量不用或少用单糖和双糖类碳水化合物,如蜂蜜、白糖和蔗糖等。而且要注意粗细粮搭配,烹调方法方法要科学,粮食加工不宜过于精细,日常可吃些糙米饭,降低血糖。

2、减少脂肪摄入量。猪油、肥肉、巧克力、酸奶等富含饱和脂肪应少用,可以选择大豆油、玉米油、葵花子油等多不饱和脂肪的食用油。另外,糖尿病患者最适合使用橄榄油、花生酱、果仁等单不饱和脂肪类食物。

另外,糖尿病患者饮食中脂肪酸合理比例应为1:1:1(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

3、避免反式脂肪酸。糖尿病患者务必要避免反式脂肪酸,这类脂肪酸广泛存在于油炸食品中。另外,人造奶油、人造黄油、人造酥油、植物奶油等务必避免。

4、增加膳食纤维量。糖尿病病患者食用膳食纤维可软化粪便、刺激结肠内的发酵,降低体内胆固醇含量,有利于降血糖。但是膳食纤维不宜食用太多,建议每人每天摄入膳食纤维为25克—30克。

糖尿病吃什么好

1、燕麦

燕麦的营养和医疗保健价值很高。燕麦中的B族维生素、尼克酸、叶酸、泛酸都比较丰富,特别是维生素E,每100克燕麦粉中高达15毫克。此外其所含氨基酸的组成比较全面,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含量均居首位,尤其是赖氨酸高达0.68克。

裸燕麦能预防和治疗由高血脂引发的心脑血管疾病,即服用裸燕麦片3个月(日服100克),可明显降低心血管和肝脏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β-脂蛋白,总有效率达87.2%。糖尿病患者必须严格控制淀粉摄取量,但同时又应保证其他营养成分的吸收,裸燕麦具有高营养、高热量、低淀粉、低糖的特点,所以从客观上满足了糖尿病患者的饮食需求。食用裸燕麦制品,可达到少食而营养不减的功效,可大大减少淀粉摄取量,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是极其难得的食品。

降糖吃法:煮粥或者直接冲泡当早餐食用均可,注意的是不要加糖。

2、紫菜

紫菜含有丰富的紫菜多糖、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等,其中的紫菜多糖能显着降低空腹血糖。糖尿病患者可于饭前食用紫菜,以降低血糖。一般可用紫菜做汤、羹。

降糖吃法:紫菜10克,猪瘦肉50克,清汤300克,葱姜末共10克,湿淀粉20克,麻油、味精、醋各适量。紫菜去杂质,漂洗干净;猪瘦肉斩成肉末,加少许精盐拌匀;锅内加入清汤、精盐、味精和肉末,烧至八成熟时加紫菜,用湿淀粉勾芡,加葱姜末、醋,淋入麻油即成。

3、洋葱

洋葱含有气味物质硫醇、二硫化物、三硫化物、多种氨基酸等,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能降血脂、抗血小板凝集、抗炎、平喘等,还有较好的降血糖作用。洋葱可生食或炒食。

上一页5/5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