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 正文

老寒腿是冻出来的吗 老寒腿是关节炎吗

想理清“秋裤”和“老寒腿”之间的联系,还得先解释下什么是“老寒腿”~

“老寒腿”的官宣名称其实是“骨关节炎”,也被称为“退变型关节炎”、“老年性关节炎”。

大家一听名称可能就猜到了,它的出现通常跟年龄有关,是困扰很多中老年人的常见病,一般年龄越大,骨关节炎就可能越严重。

因为关节的活动依赖软骨,软骨就像骨头之间的“避震器”,但人在上了年纪以后,关节液会减少,膝关节软骨也会变薄甚至破裂、剥脱。所以当我们在运动的时候,软骨的缓冲作用就大大削弱,让骨头与骨头“硬碰硬”后带来疼痛、炎症。

而秋裤的作用仅仅是保暖,穿了不会让我们的膝关节一直保持“年轻”,所以穿不穿秋裤跟得不得老寒腿没有必然联系。

但如果觉得冷,我们最好还是穿上秋裤,因为寒冷可能会让我们的皮肤血管收缩导致血液循环变差,让炎症因子在关节局部聚集,由此让我们的“老寒腿”感到疼痛。

不过除了年龄外,肥胖、过度的负重训练等原因都容易导致下肢骨关节炎的发生和病情的加重,所以“老寒腿”并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哦!

02“老寒腿”最“青睐”这几类人群

1.肥胖人群

因为膝关节是一对承重关节,所以身体重量越大,它的压力也越大。目前有研究发现,超重的人如果将体重减少5公斤,骨关节炎的发病率就会减少50%。

2.关节劳损群体

膝关节受过伤会直接影响软骨,容易提前产生磨损,所以运动员、模特、重体力劳动者等由于职业原因,会导致膝关节磨损多,更容易产生膝盖疾病。

3.中年女性

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雌激素水平会逐渐下降,导致关节营养不良,因此关节损伤、病变的几率也会大大增加;同时,如果经常穿高跟鞋走路,对关节的损伤也会特别大。

4.中老年人

再次点名中老年人~因为骨关节炎是一种“退变型”疾病,所以随着年龄增长会逐渐加重,但我们可以尽早发现并采用科学的办法来预防干预。

03做好这4点,预防“老寒腿”

1.控制体重:如果有肥胖、年龄大于40岁、膝关节受过伤或长期干重体力活的情况,都应该积极减肥,控制体重,减轻膝盖压力。

2.适当运动:如果已经出现膝关节疼痛,就要避免或减少如爬楼、登山、打羽毛球、跳绳、骑自行车、打太极拳、跑步、长时间蹲姿等容易伤害膝盖的活动;不过可以进行游泳、快走或是靠墙静蹲、屈伸膝,会对膝盖有好处。

3.及时就医:如果感觉关节出现明显疼痛或功能障碍,不要想着「忍一忍就好」,要及时就医,否则发生更严重损害的时候,只有做手术才能挽救膝盖了。

4.适当补钙:补充钙质能改善关节性疾病,预防骨质疏松,缓解关节疼痛。

尤其是对中老年人来说,更应该在控制体重控制糖分摄入的情况下,维持钙、蛋白质等营养成分的补充,提高身体素质,增强体格,早晚一杯伊利欣活纾糖配方奶粉就可以帮你轻松做到!

伊利欣活纾糖配方奶粉,专为控糖人士打造,获低GI食品认证(GI=13.3),不含蔗糖(依据国家标准(GB 5009.8)未检出蔗糖),血糖稳定无负担。

富含膳食纤维等15种营养成分,中式食材葛根与黄精草本的加入,全面均衡补充营养,帮助解决因血糖升高而出现的饥饿、乏力、营养不良等问题,可以在你补充钙质的同时,保持科学健康的饮食摄入哦!

老寒腿是关节炎吗

“老寒腿”一般指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主要是由于关节软骨发生退行性改变,使关节周围的韧带松弛,关节滑膜萎缩或增生,分泌的滑液减少或增加,进而引起的关节活动不便、肿胀、疼痛等症状。

大多数人认为,老寒腿是被冻出来的,其实,寒冷并非导致关节炎的原因,关节软骨老化与磨损才是真正原因。很多人之所以误以为关节炎是冻出来的,可能与关节炎患者往往遇冷就会感到疼痛加重有关。在寒冷的天气下,由于血管收缩,血液循环不畅,会引起骨性关节炎的复发和加剧关节疼痛,但没有证据表明寒冷是导致骨关节炎的危险因素。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老寒腿属于“痹症”的范畴,病因多与外感风、寒、湿、热之邪及人体正气不足有关,比如有些不注意保暖的年轻人常常把腿部暴露在寒冷的环境中,使腿部受到风寒、湿气的侵袭,就有可能患上老寒腿。

受凉后腿痛确实是关节炎的表现之一,但寒冷并非是导致“老寒腿”的直接原因。

那些受冷之后感到关节疼痛的人,可能已经中招了,不仅要注意保暖,最好及时到医院就诊。

虽然不会因为受冻直接患上老寒腿,但关节受冻会导致关节周围肌肉收缩、关节僵硬、血液循环和滑液分泌减少,也可能导致免疫力下降,这就增加了关节的负担和受伤的可能性。

如果已患有关节炎等疾病,再加上外在的寒冷条件,就会加重相关症状,因此:“老寒腿”是冻出来的,这个完全是迎合关节疾患人群恐惧心理的营销行为,不具备任何科学价值。但是寒冷天气下重视保暖关节并没有错。

1、预防老寒腿,做好保暖工作

俗话说:“百病从寒起,寒从足下生“,老寒腿最怕风、冷、潮湿,所以带护膝是个不错的办法,最简单,也是最好的方法。

2、避免久坐

久坐的危害多之又多、深之又深、重之又重,虽然工作不可避免,但我们可以在工作间隙时不时起来活动一下,让自己的身体可以随时随地动起来。

3、可以泡脚,但不要热敷

热敷不利于寒邪的发散,科学的办法是泡脚。老话说:春天洗脚,升阳固脱;夏天洗脚,暑湿可祛;秋天洗脚,肺润肠濡;冬天洗脚,丹田温灼。”可见泡脚不光护脚,还能护身。泡脚时还可以在水里加花椒、姜片、艾叶,泡到全身微微冒汗为宜。

4、适量运动

有句话叫做“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经常运动对于输通腿部气血,预防老寒腿也是有许多益处的。

5、按摩

可以捏一捏小腿后面的肌肉,还有脚和腿上的穴位,来活血散寒、通络止痛,防治“老寒腿”。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