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肺癌 > 正文

常用的肺癌检查四大方法 破解早期肺结节有助于发现早期肺癌

常用的肺癌检查四大方法

如何检查肺癌症状?肺癌是目前恶性肿瘤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对于患者的健康伤害非常大。但是通常对于肺癌的治疗尽量是在早期,其诊断标准是什么?

1.胸部X线检查:

如何检查肺癌症状?专家介绍称,因为胸片是首选和最基本的检查方法。通过X线检查可以了解肺癌的部位和大小。

2.胸部CT扫描:

如何检查肺癌症状?肺癌的检查很多是胸部CT检查。专家称通常被公认为肺部肿块患者首选的断面检查方法。CT扫描在检出更小或隐蔽部位病灶、帮助定性诊断、进行准确分期方面均能较胸片提供更多信息,而胸部增强CT扫描能更有效鉴别大血管和淋巴结等。

3.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如何检查肺癌症状?专家解释称纤支镜检查可直接观察组织的改变,采取组织供病理切片检查,或吸取支气管分泌物作细胞学检查,以明确诊断和判定组织学类型。同时纤支镜检查能了解气管及支气管等大气道的腔内情况,对于肺手术至关重要。

4.肺癌肿瘤标记物:

如何检查肺癌症状?鳞状细胞癌抗原(SCC)、癌胚抗原(CEA)、细胞角蛋白19片段(CyFRA21-1)、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对诊断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破解早期肺结节有助于发现早期肺癌

《2013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报告,2010年,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的是肺癌,每年新发病例约60万,同样,死亡率第一也是肺癌。

在浙江省包括杭州市,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也都是第一位的。更值得重视的是,从1985年开始,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一直盘踞全国各个地区恶性肿瘤排名的首位。

在杨院长看来,随着大家自我保健意识的提高,如今肺结节的发现率变得越来越高。那么,如何来正确看待肺结节,他提出了自己总结出来的两点临床经验。

经验一:多发的结节没有问题?未必!

杨院长接诊过一位60岁的女性患者,一次CT检查显示双侧肺片有多发结节。一年后其中一个结节明显增大,手术结果显示其为恶性。

杨院长说,从肿瘤的发生规律来看,原发的肿瘤以单个多见,所以多发的结节恶性的风险比单个的结节要小,但这并不代表就没有恶性的概率。临床中发现,有些单个的肺结节周边有很多卫星灶,片子中显示出来就是多发结节。所以对于多发结节也不能完全放心,定期随访仍然很有必要。

经验二:每年做次X光胸片筛查?不够!

很多人每年体检时,会做一次X光胸片检查。“事实上,通过X光胸片基本发现不了早期肺癌。目前对肺癌最精准的筛查方法是低剂量高分辨螺旋CT。”杨院长说。

杨院长建议,年龄在50岁以上、正在吸烟或是戒烟还未超过15年的人,以及有肺癌家族史的高危人群,最好一年能做一次低剂量高分辨螺旋CT,如果有发现结节,专科医生会根据结节大小、性质等情况,来制定随访的频率。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