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肺癌 > 正文

常见的早期肺癌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肺癌的组织病理学类型有哪些

常见的早期肺癌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尽早发现肺癌是有效治疗肺癌的关键,对肺癌患者来说十分重要。那早期肺癌的诊断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就为大家讲讲常见的早期肺癌的诊断方法。

一般,常见的早期肺癌的诊断方法有:

1、低剂量螺旋CT:CT诊断对肺癌早期筛查有积极的作用,其对周围型肺癌检出率较高,虽然其成本高于目前的筛查手段,但是更有效,有望成为肺癌筛查最适宜的手段。通过CT诊断-外科-病理对照研究,可以了解到外围小肿瘤的生物学和病理学以及临床病症。但存在的一个问题是CT在肺部疾病定性方面缺乏特异性的征象,特别是对于不含钙化和脂肪成分的软组织肿块,定性困难。这是比较常见的早期肺癌的诊断方法之一。

2、痰细胞学检查:这一早期肺癌的诊断方法很早就被应用于肺癌的诊断当中。痰细胞学检查,特别是多次痰检,对诊断起源于大气管的中心型肺癌,如鳞癌和小细胞肺癌是很有帮助的。起源于小气管的周围型肺癌,如肺腺癌,尤其是直径

<2cm者,仅偶尔可被痰检发现却有重要意义。

3、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是常用的早期肺癌的诊断方法,对中心型肺癌诊断有重要意义。但在诊断癌前病变方面会受到限制,肉眼难以判断异常。此外,其检查范围也只局限于肺段口以近的支气管粘膜而无法检出周围型肺癌。


肺癌的组织病理学类型有哪些

肺癌的组织病理学分类现分为两大类:非小细胞肺癌和小细胞肺癌。

1.非小细胞癌根据WHO的标准,肺癌可分为鳞状细胞癌、腺癌、大细胞癌以及腺鳞癌、支气管腺癌、和非小细胞癌。

(1)鳞状细胞肺癌:占肺癌患者总数的30%,具有角化和细胞间桥的恶性上皮性肿瘤。鳞癌以中央型多见,多由肿瘤组织和大块坏死、空洞构成。支气管刺激症状出现早,纤维支气管镜检查阳性率高。光镜下以发现细胞质内含有桥粒和张力原纤维为诊断依据。好发于男性吸烟者,发展慢,远处转移率低,手术后长期存活率高。

(2)腺癌:占肺癌全部组织学类型的50%,是目前最常见的一类肺癌。典型者以腺结构为主,分化差者,可无腺泡和乳头状结构,以周围型多见,好发于女性,血行转移常见。一旦胸膜受累,易通过淋巴系统转移到纵隔淋巴结。细支气管一肺泡细胞癌是腺癌的一种特殊类型,没有明显的腺样结构,其形态与肺泡Ⅱ型细胞相似。主要表现为两种截然不同的大体形态:局限于肺段的孤立结节与整个肺内的弥漫性浸改变。

(3)未分化大细胞癌:此种肺癌光镜下特征不明显,没有腺样或鳞状分化,诊断必须排除其他类型的肺癌才能确立。光镜下与小细胞肺癌的主要区别在于胞质丰富,细胞界限清楚,细胞排列紧密而均一。电镜下则经常可以发现有腺癌,鳞癌以及小细胞癌的分化。大细胞癌的起源与支气管无关,常发生于末梢支气管和亚段区」早期即侵犯实质,发生转移,偶有侵犯周围肺组织而在CT显示为假包膜者。

(4)腺鳞癌:少见,表现为同一癌组织内同时具有两种细胞学成分,因此也具有两种细胞的生物学特点,预后差。

(5)支气管腺体癌:起源于支气管黏膜下黏液腺及腺管上皮细胞的一组原发性肺、支气管肿瘤。发病率较低,仅占2%左右。肿瘤生长缓慢,肉眼观察边界清楚,但常侵犯邻近组织,可发生远处转移。切除不彻底易局部复发,因此应列为低度恶性肿瘤。支气管腺瘤常发生于较大支气管,肿瘤血管丰富,发病年龄小,多见于女性。

2.小细胞肺癌由均匀一致的小细胞构成,典型的呈燕麦样。电镜下发现胞质内含有嗜银颗粒和神经内分泌颗粒可以确诊。一般不形成坏死和空洞,好发于叶支气管黏膜下层,恶性程度最高,分化差,生长快,早期就有淋巴和血行转移。对放疗、化疗敏感,但预后差。典型小细胞肺癌预后好于异型小细胞肺癌。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