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 正文

护肝养肝吃什么好 护肝养肝吃什么好决明子山楂

护肝养肝吃什么好

2014-11-14护肝_养肝护肝食品、食物肝是人体重要的器官,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营养合理,食物尽量做到移样化,多吃高蛋白、多维生素、低动物脂肪、易消化的食物及新鲜水果。这样肝才不会受到太大的刺激。那具体护肝要做到哪些呢?均衡饮食,多吃蔬菜是很重要的。护肝栏目名:[生活百科]

决明子伤肝最大

都知道决明子是一种药材,对眼睛是非常好的,其实任何一种药材都是有双面性的,既有对健康有好处的一面,当使用不当的时候也会对身体造成损伤,因此在饮用决明子的时候最好是和其他的一起搭配来用,决明子茶也不是喝的越多越好,都要讲究用量,科学的搭配、适当的用量才会给身体才来更多的益处,否则决明子也会伤肝的。

决明子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其味甘,苦,性寒,以其有明目之功而名之,同时它还具有清肝,润肠等功效,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和保健价值,它本身并无毒性,一般适量服用决明子泡水并不会对肝脏造成损害。

决明子的功效:

1、决明子泡水喝具有明目的作用

用于目赤肿痛、羞明多泪、青盲内障等症。缓解目赤肿痛,羞明多泪等症,系肝火上扰,或风热等症。

2、决明子泡水喝可以防止青盲内障

青盲内障,多由肝肾不足所引起。决明子清肝而明目,常与补养肝肾药如沙苑蒺藜、女贞子、枸杞子、生地等同用,以治青盲内障。

3、决明子泡水喝具有平喘、利胆、保肝、降压等功效

所含大黄素、大黄酸对人体有平喘、利胆、保肝、降压功效,并有一定抗菌、消炎作用。

4、决明子泡水喝可以降血压

现代临床用决明子治疗高脂血症,决明子水煎或制成片剂服用。

5、决明子泡水喝可以强心

所含大黄素葡萄糖甙、大黄素蒽酮、大黄素甲醚,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和强心作用。

6、治便秘

决明子里含有大黄素,针对肠内的热燥,有积极的清热润肠作用,可治疗现代人的肠胃及便秘问题,帮助患者顺利排便。

7、清肝明目

决明子既能清泄肝胆郁火,又能疏散风热,配合沙苑蒺藜、女贞子、枸杞子、生地等同用,可以治疗青盲内障。

8、降血脂

决明子具有抑制血清胆固醇升高和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作用,对已高血脂患者有不错的降血脂效果。

9、降血压

决明子用开水冲泡当茶饮,长期饮用能有效的降低血压,对于心血管类的疾病有不错的效果。

10、预防热伤风

决明子对热感冒、中暑等有疗效,取桑叶、竹叶、薄荷、菊花与决明子一起煮茶或者用开水泡,能预防咽喉疼痛、热感冒等等。

11、抗菌作用

决明子中提取的决明子醇能有效的对抗大肠杆菌、白喉杆菌、葡萄球菌、副伤寒杆菌等等。

12、减肥功效

决明子能抑制脂肪的合成,对体内多余脂肪还有分解作用。每天取10克的决明子用来泡水喝是一个不错的养生方式,所以用它来减肥是不错的方式。

决明子饮用禁忌:

1、过敏反应

个别患者对决明子过敏,服用决明子后,会出现唇舌麻木、皮肤瘙痒、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喘憋、口唇紫绀等副作用,所以对决明子有过敏反应的患者应禁用。

2、影响月经诱发早产

由于决明子主泄和性寒,自然对于怀孕的女性有副作用。而且,如果长期饮用决明子茶,轻则引发月经不规律,重则使子宫内膜不正常,从而诱发早产,所以准妈妈们更是不能喝决明子茶。

3、影响生育

女性不能够长期大量的服用决明子,由于决明子具有一定的减肥作用,所以很多的女性喜欢日常随时喝上一口决明子泡的水,认为这样具有很好的减肥功效。事实上,这并不是一种科学的作用,如果长期保持这种方法,女性的生育能力就会收到影响,月经也会变得不规律起来。

4、肝肾功能受损

虽然决明子具有清热平肝、降脂降压的功效,但是不管是什么东西,都有它的两面性,作为一味中药,决明子性凉,一般人都不宜多喝的。决明子茶也尤其不适合脾胃虚寒、脾虚泄泻的患者服用,如果长期喝决明子泡的茶会导致肝肾功能受损,影响身体健康。

5、加剧脾胃虚寒

决明子有泄泻、降血压、降血脂的的作用,虽然有很多好的功效,但是决明子但毕竟药性寒凉,不适用于体质偏于虚寒的人食用,作为脾胃虚寒、脾虚泄泻及低血压谨慎食用,否则会加剧病情。

6、肠道病变

决明子主要含有大黄酚、大黄素等化合物,如果长期服用容易引起肠道病变,最常见的就是难治性便秘。所以,想要决明子达到一定的功效,又不伤害健康,建议将决明子搭配其他药材一起服用。

决明子茶的适宜搭配:

1、山楂决明子清脂茶

将山楂干放入清水中浸泡2分钟后,用清水冲净。锅中倒入清水,放入山楂干和决明子,用大火煮开后,改成小火煮10分钟,然后放入绿茶继续煮5分钟。放入冰糖搅匀,然后用漏网将茶滗出即可饮用。

2、山楂决明子蜂蜜茶

将山楂片、决明子用清水清洗沥干。将山楂片、决明子放入杯中,倒入沸水泡一分钟,倒去茶水。再次加入沸水,泡10分钟左右。加入蜂蜜即可饮用。

3、薏仁决明美白汤

(1)、材料

鸡腿1只、芹菜1颗、薏仁3大匙、决明子1两、枸杞1/2大匙、生姜片2片

(2)、做法

薏仁洗净用水浸泡4小时,芹菜洗净连叶切小段备用,鸡腿洗净。将1500cc的水注入锅中煮开后,放入生姜片及洗净的鸡腿以中火煮2~3分钟去血水及油,取出用冷水冲洗干净后剥去鸡皮。将1500cc的水注入锅中,放入泡过水的薏仁加鸡腿同煮1小时。将枸杞、决明子、芹菜(连叶子)加入作法3中,以小火煮10分钟即可。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