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胃胀气 > 正文

胃胀气打嗝的原因 胃粘膜如何修复

胃胀气打嗝的原因

吃饭速度快时间短,大家都知道吃饭最好是细嚼慢咽,在半个小时左右把食物吃完,食物咀嚼得很碎也能给肠胃减轻负担。不过,人们在吃饭的时候,要是速度很快,就会把空气一起带进胃里。再加上胃里面本来就有很多废气排不出去,所以,人们吃饭速度很快后,会觉得胃胀气很难受。

而且,还不停地打嗝,要是因为这个原因胃胀气难受,不需要很担心,只要吃饭速度慢一点,减少空气进入身体里,吃过饭后不要走动,休息半小时,开始按摩小腹加快肠胃蠕动,可以帮助胃里废气排出体外。

胃有伤口出血,就会导致人们在吃饭后,经常打嗝胃胀气,人们要是因为胃出血引起的,千万别忽视对健康伤害很大。这是因为胃出血必然里内部有伤口,要知道胃修复是很难的,修复速度也很慢。人们每天还吃很多的饭,增加胃负担,也会影响胃恢复健康。

所以,胃出血的人会经常打嗝,也会觉得胃胀的很难受,并且别人打嗝胀气,最多一个小时就会恢复正常。而胃出血的人会持续好几天都不好,甚至会经常出现胃痉挛的情况。对于这种情况,人们遇到的就要赶紧采取行动,也要查清楚原因。以免是胃出很严重的健康问题,要是人们一直拖延时间不管,还会影响寿命长短。

一般打嗝,胃胀气这种情况,只要是在你没改变生活习惯的情况下发生。出现的时间超过一天,想尽办法也不能缓解,就要考虑是胃不好引起的。要是身材消瘦,一直拉肚子不好,就要考虑检查一下肝脏健康和消化道健康。还有,人们在打嗝或者的胃胀气很难受的时候,不要着急害怕,先深呼吸一大口气。然后,用尽全力憋气时间越长越好,给胃部增加压力,这样人们在呼气的时候,可以顺便把胃里的胀气排出体外。像民间常说的多喝热水,其实效果并不怎么好,反而大量喝水会觉得肚子更胀得难受想吐了。

除了这些之外,人们也可以吃一片生的生姜,刺激鼻咽喉,也能起到止吐的效果。在日常生活中人们还需要记得不好消化和油腻的食物不要吃,尽量只吃清淡软烂的食物,给胃减轻负担。不过,出现次数太频繁的时候,人们最好是去做个检查,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找对原因身体才能快点恢复,不然,睡眠质量,身体素质都会受到影响。

胃粘膜如何修复

现在很多人会患上各种胃部疾病,如胃胀、胃疼、胃炎、胃溃疡、胃癌等等,这些疾病都是因为胃黏膜受损造成的,因此要治疗胃病,首先就要把胃黏膜修复,但是胃黏膜受损了要恢复就比较困难了,但是我们也是要积极治疗的,否则会令到疾病越来越严重。

在胃的内部有一层很薄的黏膜组织,主要是保护我们的胃不被伤害的,如果损伤了胃黏膜,胃就很容易被胃酸腐蚀,严重的会导致胃穿孔,轻微的就是出现各种疼痛、胀气等不适症状,严重影响健康。所以如果发现自己的胃黏膜受到了损伤,必须尽快让它恢复健康。

修复胃黏膜的有效方法

1、药物修复

有很多可以保护和修复胃黏膜的药物,可以咨询医生的意见选择合适的使用,有些药物在修复胃黏膜方面的功效是很强大的,但是不可以自己随意使用。

2、中医调理

中医治疗胃病主要是调养为主,效果也是很好的,但是疗程较长,胃黏膜受损的人脾胃都是不好的,服用中药可以全面调节肠胃功能,红参有保护胃黏膜的作用,可以适当食用,当然还有很多中药都可以养胃,如苍术、白术、陈皮、山药、红枣等。

3、饮食调养

既然是因为饮食受损的,我们还是要通过饮食进行调养,服用药物治疗的同时,也必须注意日常饮食,食物要精心挑选,养成按时进食的习惯,食用有营养、清淡的食物,难消化、刺激性大的食物不要吃,可以多吃米粥、面条等食物。这样有利于胃黏膜的修复。

4、食疗方修复胃黏膜

(1)羊肉滋补粥

方法:羊肉洗净切小块,山药、山楂洗净,然后把它们一起入锅加水煮汤,一个小时左右把糯米加进去熬粥,每天多次食用。

(2)金橘根猪肚汤

方法:把猪肚清理干净后切小块,金橘根洗净,然后一起放入砂锅中加水炖1小时,调味后就可以食用了。

胃黏膜受损不是那么容易可以恢复的,需要长时间慢慢调理,在这期间患者应注意饮食,以免加重胃黏膜的病变,影响治疗。记住不可以吃太咸、太冷、太甜、太热、太腻、太酸的菜肴和汤,以免加重胃粘膜损伤,碳酸饮料会损害胃黏膜,也不可以饮用。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