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患者出现血钾增高的原因是什么 尿毒症有哪些症状

尿毒症患者出现血钾增高的原因是什么

1、尿毒症患者由于肾脏已损坏,使尿量减少,尿钾排泄减少,使钾离子在患者体内聚集增多。

2、尿毒症患者抵抗力降低,容易合并感染,导致体内组织分解代谢增加和酸中毒加重,发热可促进机体分解代谢增加,使细胞内的钾离子转移至细胞外,使患者血液中的钾离子浓度增高。

3、尿毒症患者过多地摄人含钾离子高的食物或药物,如吃过多的水果,尤其是橘子或橘子汁等;服用中药的汤剂,因为中药汤剂含钾离子很高,患者如果每天服用中药汤剂,即使每2天做一次血液透析也难使病人的高血钾降下来。

4、尿毒症患者服用使血液中钾离子增高的药物,如储钾利尿剂(安体舒通和氨苯蝶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非甾体类抗炎药等。

5、尿毒症患者一般均合并有贫血,再加上合并有上消化道出血的话,患者可能需要接受输血,此时,如果输入库存血可能导致患者血钾增高,这是因为库存血中部分红细胞已经溶解,红细胞内的钾离子释放出来,使库血中的钾离子含量增高,输入患者体内导致病人的血钾升高。

尿毒症有哪些症状

1、困倦、乏力

尿毒症患者早期一般会出现困乏力等症状,有很多人认为是因为工作的原因才会这样其实不然,如果长期如此就不可忽视了。

2、腰痛

无明确原因的腰背酸痛,应检查肾脏、脊椎及腰背部肌肉等。

3、面色泛黄

一般患有尿毒症早期会出现面色泛黄、脸色苍白、造血功能减弱从而出现的贫血症状,这是常见的一种症状了,但还是要去医院确诊的。

4、浮肿

尿毒症的患者一般会出现踝部及眼睑部浮肿浮肿的症状,因为尿毒症病人肾脏功能减退,体内多余的水分不能清除而导致液体滞留在体内组织间隙。

5、尿量改变

由于肾脏滤过功能下降,部分病人随病程进展尿量会逐渐减少。即便是尿量正常,由于尿液中所排除的毒素减少,质量下降,不能排出体内过多的废物,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尿量并不能完全说明您肾脏功能的好坏。

6、高血压

因为肾脏有排钠、排水的功能,肾功能受损时体内会发生钠和水的蓄留,另外,此时肾脏会分泌一些升高血压的物质。因此,尿毒症病人早期会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压。若有高血压加之凝血机制差易致鼻或齿龈出血,要引起注意。

7、胃口不佳

这是由于尿毒素潴留,影响消化功能所致,多数人不以为然。待病情发展,将会出现腹部闷胀不适、恶心、呕吐,甚至大便次数增多。

尿毒症是怎么引起的

1、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肾病晚期,由于肾小动脉硬化、肾小球基底膜进行性增厚,使肾小球滤过功能受损。痛风肾病晚期也可导致尿毒症。

2、各种肾脏疾病:如肾盂肾炎、红斑狼疮性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肾小管间质性肾炎、肾病综合症、多囊肾、遗传性成人多囊肾等,因长期肾脏病变的不断损害以致肾脏逐渐失去功能,凡是肾脏疾病都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时就诊,正确治疗,防止尿毒症发生。这些肾脏疾病是我国最常见的产生尿毒症的原因。

3、长期慢性尿路梗阻:如前列腺增生肥大时正常尿液不能及时排出体外,造成双肾盂积水,若得不到及时治疗最终会使肾功能受损造成尿毒症。

4、高血压:长期高血压病,使肾脏的肾小球受损硬化、肾脏功能受到破坏,最终导致肾功能衰竭。因此,高血压也是发生尿毒症的产生原因之一。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