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便秘 > 正文

便秘的病因有哪些 坚持运动有助预防便秘

便秘的病因有哪些

便秘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是常见的,为了能够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专家建议应该及时认识到便秘这种疾病,根据患者的病情对症做好治疗和护理,这样才能更好的做好预防,此外就是便秘的患者也不要着急,及时出现问题,及时治疗即可。

便秘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疾病,具有复杂性,任何人都可以出现便秘,便秘出现之后患者主要的症状就是大便的次数减少,粪便的量减少,以及排便的时间增加。但是大便会出现干结的情况。便秘的发病因素有一定的复杂性,但是临床上可以分为器质性和功能性的便秘。

器质性:对于便秘来说如果是因为胃肠道一些器官出现疾病之后,造成的便秘,这就是需要及时治疗疾病,首先就是肠管器质性病变,比如说肿瘤、炎症等。其次就是直肠、肛门病变比如说直肠内脱垂、痔疮等。内分泌或代谢性疾病比如说糖尿病也会造成便秘,这是因为内分泌因素的影响。系统性疾病比如说硬皮病、红斑狼疮等。神经系统疾病,最常见的就是中枢性脑部疾患、脑卒中疾病。肠管平滑肌或神经源性病变和结肠神经肌肉病变以及神经心理障,甚至是药物性因素也会造成便秘出现。

功能性:功能性便秘的因素有一定的复杂性,患者可以是因为进食量少或者是喝水量不足造成便秘,因为结肠运动刺激减少。此外就是日常生活压力增加,工作时间增加,精神因素的影响,都会造成便秘出现。结肠运动功能紊乱所致,常见于肠易激综合征,因素就是结肠及乙状结肠痉挛造成的。固然腹肌及盆腔肌张力不足,排便推动力不足,难于将粪便排出体外。

以上专家对于造成便秘的发病因素简单的给出了总结,其实很多疾病出现之后最好是及时找到恰当的方式进行处理和治疗,日常生活中为了能够减少便秘的发病概率,也需要正确认识到疾病的预防和护理,此外就是进行预防便秘相关性知识学习,增加自己的舒适度。

坚持运动有助预防便秘

1、运动体操:广播体操也有很好的健身作用,其中的腹背运动有明显增强腹肌气力的作用。另外,如下腰、活动腰胯也都有增强腹肌和促进结肠蠕动的作用。天天坚持做10分钟即可。

2、腹式呼吸或腹卧撑:腹式呼吸法:端坐、闭目,双手十指交叉放在脐下,宽衣解带,做深呼吸。鼻吸气时意念领清气吸人鼻中下达脐下,伴随腹部隆起,呼气时意念领浊气从口中呼出,伴随腹部回缩为一次。天天做100次或天天做10分钟腹式呼吸,可增强腹肌气力和增加结肠运动,锻炼时间放在晨起后比较好。腹卧撑人人会做,这是锻炼胸肌和腹肌的方法,天天坚持做30至50个左右的腹卧撑,时间自由把握。

3、跑步:跑步是项很好的运动,上年纪者能够慢跑或散步,每次慢跑的间隔要在2~3公里,散步要走5公里左右。

4、反复的缓慢深呼吸、舒缩肛门和会阴部,则增强膈肌和肛周、盆底肌肉的力量,有助于排便。另外慢跑时对腹部的脏器能起到刺激作用,促进肠蠕动。防治便秘的体育运动有以下几个:

(1)仰卧起坐:从仰卧位坐起,坐起后身体前倾,两手摸足尖。重复做8次。

(2)屈腿运动:仰卧位,两腿同时屈膝提起,使大腿贴腹,然后还原。重复做16次。

(3)腹式呼吸:在练习膈肌运动的腹式呼吸时,配合肛门、会阴部的锻炼,吸气时,鼓腹并放松肛门、会阴;呼气时,收腹并缩紧肛门、会阴,气呼尽时稍加停顿,再进行吸气。重复做8次。

(4)举腿运动:仰卧位,双膝关节伸直,两腿同时举起,然后缓慢放下。重复做16次。

(5)踏车运动:仰卧位,轮流屈伸双腿,模仿踏自行车的运动,动作要求略快而灵活,屈伸范围尽量大。重复做16次。

5、仰卧起坐或两头起:这是专门锻炼腹肌的运动项目。两头起的方法:仰卧床上,以臀为依托,靠腹肌气力伴随抬起上身和下肢,上下肢体在空中相触,然后再放下呈仰卧位为一次。仰卧起坐方法:仰卧床上,臀部和下肢不动,靠腹肌气力使上身坐起与下肢呈直角,然后上身再躺下呈仰卧状为一次。能够根据自己的情况任选其中之一或二者交替锻炼均可,每做10次为一组,天天做3~5组,时间不限。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