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骨科医院
快速导航

长沙骨科医院

长沙骨科医院是一家专业的骨病专科医院,专业治疗...[详情]

强直性脊柱炎是什么 什么是强直性脊柱炎?

作者:长沙骨科医院 2022-06-29 14:15:25

强直性脊柱炎是什么

作为一种格外青睐年轻男性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强直性脊柱炎经常被误诊为椎间盘突出或是运动扭伤,80%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首先表现为下腰背部间歇性痛感,这种晨僵有时可以持续数小时之久。有些病人还伴有髋、膝、踝关节肿痛,臀部、腹股沟疼痛,颈背部钝痛,足跟痛、低热、乏力等症状。有时候出现腰背、下肢关节剧烈疼痛和晨起僵硬,还有脊柱活动受限,出现强直症状,意味着病情到了中期,晚期甚至会出现终身驼背畸形。

强直性脊柱炎早发现: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且它的病程是比较缠绵的,所以我们应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长沙哪个医院治疗骨科

对于年轻的人群来说,尤其是青年男性,如果出现下述的这些症状的话。则很有可能就是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了:腰痛和腰部僵硬的情况持续了3个月以上,休息了之后也不会缓解症状;单侧或者是双侧是坐骨神经出现疼痛,且没有扭伤或者是外伤;膝关节或者是踝关节**的出现肿痛或者是积液,没有经历过外伤和感染等,身体的关节就出现症状了。就需要警惕是不是强直性脊柱炎。长沙哪里看骨科好?

中医拨针辨证施治强直性脊柱炎:治痛、祛炎、防残疾!

风、寒、湿、热邪是强直性脊柱炎发生发展的外部条件,而诸虚内存,正气不足才是其发病的内部原因,入于经络,博于阳经,亦变令身体手足不随,外因为标,内因为本,内外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因此,在治疗上既要对病灶局部进行有效治疗,同时还要对身体脏腑进行调理,改善体质、行气活血。

中医拨针辩证施治强直性脊柱炎,以中医经络学说为基础,以拨针调整经络、刺激俞穴为基本手段,同时配合中医方药调节机体,有效祛除体内风、寒、湿、热、毒等邪,起到祛症状、通经络、和阴阳、养脏腑的作用,标本兼顾,固本修复。

提醒您: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运动锻炼也很重要!

强直性脊柱炎运动的目标,是维持胸廓的活动度,保持脊柱的灵活性,维持肌体的运动功能,防止或减轻肢体因废用导致肌肉萎缩,维持骨密度和强度,防止骨质疏松。除了游泳之外,简单的散步、体操动作、太极拳、甚至是广播体操,只要每个动作尽量完成,都能够帮助预防和矫正脊柱畸形,对症状的减轻大有裨益。

正确的功能锻炼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错误的、不正当的锻炼也会加速病情的发展,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在锻炼过程中有以下几方面是需要注意的:

一、功能锻炼*动作缓慢,持续用力,逐渐加力,至肌肉肌腱疲劳,关节功能改善。

二、本着循序渐进的原则,时间从短到长,次数从少到多,力量逐渐加大。

三、禁止动作过大,用力过猛,强行锻炼,造成骨桥骨折,肌腱损伤。

四、若关节*强直,则禁止该关节功能锻炼,避免造成损伤。在坚持关节功能锻炼的过程中*要结合病情发展,针对性的锻炼,避免过度锻炼。

另外,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应学会自我护理。平时应该保持良好的姿势,站立时应尽量保持挺胸、收腹和双眼平视前方的姿势,坐位也应保持胸部直立。休息时*的是保持适当的体位,应睡硬板床,取仰卧位,避免促进屈曲畸形的体位。定期测量身高,保持身高记录,是防止不易发现的早期脊柱弯曲的一个好措施。

什么是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顾名思义其结局会出现身体的强直,大家传统的观点是,强直性脊柱炎一般人不会得,不必要在意。下面骨科*为您介绍有关强直性脊柱炎的常见问题。

一、什么是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AS)是一种主要侵犯骶髂关节、脊柱,并可累及外周关节及关节外组织的慢性进行性炎性疾病,结局是受累部位的致残性改变,多发于40岁以下的的青壮年男性。

二、强直性脊柱炎患病率高吗?

在我国有超过500万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其中大部分是20-30岁年轻人,且男性多于女性。该病起病隐匿且大众认知度较低,很多年轻人被确诊时已经错过了好的治疗时机,造成脊柱强直、驼背畸形、运动功能丧失,甚至残疾。长沙哪个骨科医院好?

三、强直性脊柱炎的病因?

与HLA-B27高度相关,多因感染、外伤诱发起病,但确切病因不清楚,HLA-B27阳性不代表*是强直性脊柱炎。

四、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早发现?

对16-25岁青年,尤其是青年男性,如出现下述症状,则应特别警惕有无强直性脊柱炎可能。一般以腰、骶部位的疼痛,并伴有腰背部的僵硬感居多,这种僵硬感以晨起为明显,经活动后尚可减轻。也有以膝、踝、足跟、坐骨神经痛起病的。因此,也容易和膝关节滑膜炎,腰腿痛等相混淆。

如果在12~30岁的青年男性,发生腰骶、髋关节部位的持续性或间歇性疼痛,同时并伴有腰部僵硬感和弯腰、下蹲受限,或发生不明原因的跟骨、胸索、肋椎、颞颌、柄体、跖趾等小关节的疼痛,都应想到是否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病。

五、如何诊断强直性脊柱炎?

长沙正规骨科医院提出对本病诊断的建议线索是患者的症状,关节体征和关节外表现及家族史。

六、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有效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治疗的目的的在于控制炎症,减轻或缓解症状,维持正常姿势和好的功能位置,防止畸形。长沙骨科医院排名

风、寒、湿、热邪是强直性脊柱炎发生发展的外部条件,而诸虚内存,正气不足才是其发病的内部原因,入于经络,博于阳经,亦变令身体手足不随,外因为标,内因为本,内外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因此,在治疗上既要对病灶局部进行有效治疗,同时还要对身体脏腑进行调理,改善体质、行气活血。

七、强直性脊柱炎怎么锻炼?

对于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而言,运动的重要性的确不亚于药物治疗。与类风湿关节炎等疾病一样,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越运动越利于病情控制。因为运动可以缓解症状,防止脊柱和关节残疾,增强肌肉力量,增加肺活量,提高生活质量。

*要强调的是,强直性脊柱炎的运动要谨慎而不间断地进行,且运动项目、强度随病程和受累部位的不同而有差异。建议听从医生指导。

八、强直性脊柱炎能**吗?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慢性致残性疾病,目前还没有**的手段,需要长期坚持治疗。只要早期治疗、坚持治疗,大部分患者可以获得比较满意的效果,可以保持疾病基本长期稳定,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

提醒您:警惕夜间加重的腰背疼和晨僵,40岁以下的患者如逐渐出现腰背部疼痛和晨僵,夜间加重,休息后未好转而活动后减轻,症状持续超过3个月,就应该尽快到风湿骨科就诊,不要延误病情,抱憾终生。

推荐医生

更多推荐医生

医院资讯

更多医院资讯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