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心理健康 > > 正文

减肥一定要吃蔬菜吗 减肥期适合吃哪些蔬菜?

减肥一定要吃蔬菜吗

说实话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减肥要吃水煮菜,而不能好好吃其他丰富的食物,减肥不是逼自己不吃什么,大量减少什么,而是要善于控制总热量摄入,多搭配丰富的营养,减肥的条件是总热量的摄入量小于消耗热量,能量负平衡,脂肪能得到消耗,而并不是大幅削减能量和营养,具体来说,减肥看的是总热量,而不是吃了什么食物。

那么还是首先来说一下这个题目的问题吧,水煮菜和新鲜的青菜不同点就在于其中膳食纤维的软硬、草酸、植酸的含量、维生素的含量。新鲜蔬菜加热后多少也会损失一些抗氧化元素,例如维生素C,不过损失不多,而好处就是经过烹饪加热,蔬菜中的草酸、植酸成分会大幅下降,而草酸或植酸不仅让我们的牙齿被摩擦得很不舒服,有滋滋的感觉,而且它们还会影响营养成分的吸收,草酸向来不被人看好,如果草酸大量融入血液,会结合血液中的血钙,长期如此的话,血液中钙含量较低,可能会影响骨骼牙齿的健康,造成低血钙,所以一般来说,我们会加热一些草酸、植酸含量较高的食物,比如菠菜、竹笋、芹菜、红薯等。

另外,加热食物后植物性食物中的膳食纤维能够被软化,更利于消化,食物吃起来也没那么割嘴割牙,口感更好。当然,很多朋友更喜欢蔬菜生吃,觉得这样更生态,保留的营养更充足,的确,类似生菜、白菜、苦菊等我们常生吃的蔬菜,它们的膳食纤维也并不坚硬,草酸植酸相对能接受,不过看情况而定,一些蔬菜还是加热后吃更佳。

不过,减肥中并不是必须只能吃水煮菜,我们可以焯水凉拌,可以清炒,可以白灼,可以炝炒,只是炒来吃的蔬菜会加入食用油,油脂含量相对多一些,一看到油脂,很多减肥人士就不满意了,其实适量的油脂确实不影响减肥,而且脂肪是每日供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胆固醇、脂肪还能加速信息递质传递,让我们头脑更清醒灵活,缺乏脂肪我们还会缺乏饱腹感,另外,大家都会忽略的一点:我们要做的是注意总能量摄入,而脂肪在总能量范围内的合理摄入并不会影响总能量的摄入。

所以并不是完全没有脂肪的介入,我们才能减肥,相反,油脂有着脂类,所以料理后味道香浓,让我们胃口更好,对食物更充满期待,水煮菜口味暗淡无味,很容易造成厌食的情绪。所以,我推荐大家多样的形式来吃蔬菜,另外,减肥中并不是只吃水煮菜能减肥成功,而是在总热量科学控制的情况下,搭配多种食材,均衡营养,让减肥和健康并行,这才是智者的做法。

减肥期适合吃哪些蔬菜?

蔬菜,在很多的减肥小主眼中,都是致胜法宝一样的存在,以为只要吃了蔬菜就能成功减肥,迎来圆满的全剧终,然而事实是,有的吃便秘了,有的吃成了满脸菜色,甚至还有越吃越胖的……

很多小主肯定都想不明白,为什么会和预期不同呢?!事实上,这些问题都是因为吃错了蔬菜导致的。而所谓吃错了蔬菜,可不一定就是指选错了蔬菜种类,更多是“姿势”不对!

所以,想要越吃越瘦,蔬菜到底应该怎么吃呢?

1、多吃新鲜蔬菜

无论对健康还是对营养来说,新鲜食物都是首选!像超市中的一些加工食物,即使使用的是蔬菜原料,但因为进行了其他方式的加工,如腌制等,也会使得热量增加,不利于减肥。所以建议尽量选择新鲜蔬菜,保证营养和健康。

2、多吃深色蔬菜

在蔬菜中,叶类蔬菜的营养是较为丰富的,不仅含有大量的矿物质,如钙、钾等,还含有丰富的纤维和维生素。通常来说,叶子颜色越深,营养成分浓度就越高,所以在平时饮食中,都建议大家多选择一些深色蔬菜摄入,能够帮助补充足够的营养。

3、每天吃3-4种蔬菜

大家都知道,不同的蔬菜营养价值不同,所能提供给身体的营养素也不同,而想要减肥,我们必须首先将各种营养补足,所以在蔬菜种类的选择上,我们应该保持着多样化。而且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每人每天应该摄入12种以上的食物。合理分配下来,建议每天摄入3-4种蔬菜,最好每天轮换着吃。

4、每天吃300-500g

虽然蔬菜是低热量食物,但是出于营养均衡考虑,也要注意把控好蔬菜的摄入量,以防某些营养素摄入过多,某些营养素不足。《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每天蔬菜的摄入量为300-500克,减肥期,可以适量增加,但也不宜过多。

5、少油烹饪

蔬菜作为食材虽然本身热量低,但是如果烹饪方式不对,也会使得蔬菜的热量飙升。一般来说,减肥期饮食烹饪主要以清淡为主,坚持少油少盐少糖的原则,尽可能减少蔬菜中的营养物质流失,建议以清炒、凉拌、蒸煮为主。

6、搭配其他食物,均衡营养

有很多小主,会在减肥之初选择一日三餐都是蔬菜,其他食物都不吃。这种方式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造成身体营养不良,这对于健康和减肥都是不利的,单一的只吃蔬菜,只会让身体新陈代谢变慢,阻碍脂肪的分解消耗,所以即使是减肥期,我们的饮食也要讲究搭配,不光要有蔬菜,也要有其他的营养食物,如蛋白质食物、主食等等。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