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补血 > 正文

​丹参和当归哪个补血好 补血水果蔬菜有哪些

丹参和当归哪个补血

丹参补血吗

有一定作用。

丹参味苦,入心、肝经,常被人熟知的就是其活血祛瘀功效,然而在《本草纲目》中提到丹参也有“能破宿血,补新血”的功效,因此,丹参从过往的记载来看,是有一定的补血功效,但是补血功效远不如其活血功效,如果想要补血的话,可以选择补益效果更好的药材。

丹参和当归哪个补血好

当归好。

中医学认为,当归味甘而重,故专能补血,为补血第一药,其气轻而辛,故又能行血,补中有动,行中有补,为血中之要药,因其既能补血活血,又能通经活络,因此在补血方剂中会经常用到当归。而丹参虽然有一定的补血功效,但临床上大部分是作活血药物使用,用于辅助治疗血瘀导致的经络不畅等症候,两者相比当归补血效果要好于丹参。

丹参吃了有什么好处

保护血管

丹参入心经,其有效成分具有改善血液循环,扩张冠状动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功效,同时还能增加心肌血氧量、扩张外围血管等,有良好的保护心血管的作用,

通经止痛

丹参入肝经,对于脘腹疼痛、热痹疼痛、疮疡肿痛等症状有不错的止痛功效,另外对于女性经期产生的月经不调、痛经经闭的症候,用丹参也能有良好的通经止痛效果。

清心除烦

丹参是食性微寒凉的药材,入心经,对于因心内烦闷导致的失眠表现,合理使用丹参能起到一定的安眠静心效果。

丹参怎么吃效果最好

可将丹参用来泡酒,其补气活血、养血安神的功效,对于失眠、心痛人群来说是十分不错的。做法如下:

1.准备丹参30g、绍酒500ml,将丹参研成细末,放入茶包内。

2.茶包封好口后泡入绍酒中,加盖密封,2周后即可饮用。

3.建议每日饮用1-2次,每次饮用10-20ml,温热服用药效发散的更快。


补血水果蔬菜有哪些

胡萝卜

我们都了解胡萝卜里面蕴含了超多的维生素B和C,并且其中对人体补血最有好处的就是胡萝卜素,想要补血的朋友一定不能错过胡萝卜汤,绝对是补血最好的汤品。

海带

在炖各种汤品的时候,很多朋友都会在汤品里面加入适量的海带,因为海带中蕴含了我们人体中所需要的营养元素,比如说铁、钙等元素,并且所蕴含的的铁元素非常丰富;我们人体中如果缺少了铁势必会降低身体中的热量,进而导致我们的体温变低,所以在冬季或是比较寒冷的天气里,想要做好保暖的工作,一定要多多喝一喝海带汤;并且缺少气血的女性朋友一定要多吃海带。

菠菜

说到补血的食物,就不得不提菠菜,里面所蕴含了大量的胡萝卜素和铁元素,所以想要补气血的朋友一定不能错过菠菜。

红枣

红枣可谓是水果中补血的极品,它富含了大量的维生素、氨基酸等微量元素,据有关资料显示,红枣里面所蕴含的成分能够很好地调节我们人体中的新陈代谢,能够增强我们身体的抵抗能力;多吃红枣除了补血之外,还能是皮肤变好。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