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肝癌 > 正文

肝癌切除术有哪些进步 肝癌可以采用热消融进行治疗吗

肝癌切除术有哪些进步

一个人的肝脏坏掉50%,他能存活;一个人的肝脏坏掉65%,剩余肝脏也能顽强他的维持生命。但一个人的肝脏被癌细胞吞噬超过65%,这时只有接受易复发的肝脏移植,很多肝癌晚期患者走到这步时,也会选择放弃治疗。

一位晚期肝癌患者

癌细胞吞噬了他70%的肝脏

一项给人希望的突破

短期两次手术需身体底子好

我国有8000多万肝炎患者,肝癌患者也居世界第一。杨洪吉表示,该新手术有望挽救更多肝癌晚期患者的生命,该手术花费和普通肝移植手术持平,并不会加重患者负担。该手术推广后,我国每年超过30万等待肝移植的病人就有了另一条救命途径。

但记者也了解到,该手术需要患者必须短期内接受两次大手术,这就要求病人身体状态足够好,具有承担这种新手术的能力。术前,患者也需要进行一次全面的医疗评估,包括心脏功能和病史、肺功能等。同时,介于这是国内第一例肝肿瘤新型切除术,暂无临床资料统计这样的切除术适合哪一些肝癌晚期患者。

一次全国首例手术

切掉70%12天后长出“新肝”

第一次:

“劈断”左右养一边弃一边

不过,刘英奎这次看到了希望。经过对患者病情充分评估后,医生决定尝试2012年德国首创的一种技术,分期完成该超巨型肝肿瘤切除。该手术名为“联合肝脏分割和门静脉结扎的分阶段肝切除术”,目前国内从未实施过。

当遭遇生死关头,壁虎会用力拽断尾巴保命,失去的尾巴也可以再生。“断尾求生”是一种生存哲学,也是生物体再生能力的体现。这种新型切除术就是利用了肝脏很强的再生功能。杨洪吉说,人体的损坏肝脏具有再生能力,医疗界以往普遍认为,一小块肝脏需要数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长大50%,但去年德国首创的这种技术证明,一小块肝脏在7到10天就可以长大50%,这意味着,肝癌晚期患者可以通过类似“断尾求生”的方式,彻底根除肝脏肿瘤。

7月5日,刘英奎第一次走上了手术台。医生首先将其肝脏左右两叶劈开,之后,结扎右侧肝脏门静脉,切断右侧肝脏的血液供应,最后切除了左肝的小块肿瘤。杨洪吉解释说,将左右肝劈开,是为了防止右侧肿瘤窜至左侧,人为截断右肝的部分供血管后,几乎被癌细胞全部吞噬的右肝还能保有一定功能,但会因供血不足逐步萎缩。更重要的是,因为血供充足,左肝此时开始急速再生,再生的好坏决定了这半边肝脏以后是否能承担起所有的肝脏功能。

第二次:

“新肝”长成彻底切除癌肝

前日,医生最新检查发现,刘英奎体内切除了小块肿瘤的左肝长大了50%,花了12天时间,这个“新肝”已经可以承担生理机能了。

昨日上午,刘应奎第二次躺上手术台,医生手起刀落,放心的将被肿瘤覆盖的右肝完全切除。杨洪吉说,该手术的关键在于“理念”——以往,医生不知道肝脏能够在一周左右再生50%,因此无法对超大型肝瘤进行“一刀切”,从理论上讲,无论肝脏的哪个部位发生癌变需要切除,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养一部分,弃一部分”,让肝脏再生到足够程度,再对坏死肝脏进行切除。同时,该手术还依赖详细的影像技术,只有在术前通过高超的CT、核磁共振技术构建出患者肝脏3D图,分析出肝脏内部布局和血管走向,才能在医生手术精确导航,确保两次手术中不会误伤血管,也只有通过随时监控到的肝脏影像对比,医生才能确认肝脏再能过程是否顺利,将“新肝”养到何时才能实施切除。

目前刘英奎生命体征正常,再经过一段时间的放化疗,有望将体内残存的少量癌细胞全面清除,彻底从晚期肝癌中康复。

肝癌可以采用热消融进行治疗吗

肝癌只有15-20%的患者能够手术切除或者是进行肝移植,那么其余的患者能进行什么样的治疗?除了介入治疗还有哪些治疗手段呢?

还可以进行热消融治疗,手术切除,介入饿死肿瘤,热消融就是热死肿瘤,其实就是传根针到肿瘤的内部,通过这根针把热量传递到肿瘤里面,烧死肿瘤,就像一根烧煤炉火钩子,插到肿瘤内部把肿瘤烧死。

原理:射频热消融术是一种微创性肿瘤原位治疗技术,即借助于超声或CT等影像技术引导,将电极针直接插入肿瘤内,通过射频能量使病灶局部组织产生高温、干燥,最终凝固和灭活软组织及肿瘤。其工作原理为:当电子发生器产生射频电流(460Khz)时,通过裸露的电极针使其周围组织产生高速离子振动和摩擦,继而转化为热能。其热能随时间逐渐向外周传导,从而使局部组织细胞发生热凝固性坏死和变性[9]。通常RF热消融所产生的组织坏死灶的大小和形态与RF仪所采用的发射能量、暴露电极的长度、电极针的空间分布、预设定温度、组织阻抗和治疗持续的时间有关;现有的技术可以使单-电极的射频消融产生直径约3-5cm大小的球型凝固灶,并可通过上述参数控制所需凝固灶的大小。

适合的患者人群:一般来说,理想的热消融对象是单发病灶小于5cm或3-4个多发病灶小于3cm结节为宜;尽管较大的病灶亦能采取热消融方法治疗,但要达到病灶完全消融的目的,必须多次重复消融,操作难度较大,因而较大的肿瘤病灶消融不彻底的机会较多。

不适合的患者人群:肝功能严重衰竭、活动性感染、血液系统病变、凝血机制障碍和妊娠等情况,不宜采用消融术;肿瘤紧贴胆管、胆囊者应谨慎,容易烧伤胆管和胆囊发生胆瘘;肿瘤靠近肝脏顶部临近膈肌也不适合射频;肿瘤位于肝脏的边缘靠近肠道或是腹壁也容易烧伤肠道和腹壁,不宜进行射频治疗;装有体内外心脏起搏器者,应避免采用射频治疗。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