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癌症 > 正文

大便出血疼痛是癌症吗 怎样预防各类癌症

大便出血疼痛是癌症吗

大便出血疼痛是癌症吗

大便出血疼痛不一定是癌症。

大便出血疼痛的原因有很多,虽然癌症也是可能造成大便出血的原因之一,但是还有很多其它的疾病也会造成大便出血疼痛的情况发生,而且很多时候癌症在早期是不会出现疼痛的感觉的。

大便出血疼痛还有哪些可能

1.肛裂

肛裂是齿状线以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其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大便时由于摩擦刺激到溃疡面于是引起刀割样疼痛,再加上溃疡面本身伤口可能出血,大便时用力导致溃疡被撑开,于是出现大便出血的情况。

2.痔疮

痔疮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脉丛发生曲张而形成的一个或多个柔软的静脉团的一种慢性疾病,在排便时由于大便擦破粘膜或用力过猛,就可能会引起扩张血管破裂出血,而出现大便出血的情况,疼痛多是大便造成感染时产生的。

3.肠套叠

肠套叠就是一段肠管套入其相连的肠管腔内,有时会引起肠道血管破裂从而出现大便出血的情况,而肠套叠本身会引起腹部的疼痛,于是就有大便出血疼痛的症状产生了。

4.胃、肠道溃疡和炎症

溃疡和炎症本身是会出现疼痛症状的,疼痛一般局限在溃疡与炎症部位,较固定,由于溃疡、炎症会导致局部血管破裂出血,于是就产生了大便出血的症状。

5.中毒

农药鼠药中毒或抗凝药物副作用都会引起剧烈的腹部疼痛,以及大便出血症状,但是这些症状都是在服用药物之后出现,且症状炎症,短时间内出现明显中毒症状,较易分辨。

如何判断癌症大便出血疼痛

1.结肠癌

结肠癌的疼痛也是表现为腹部疼痛,还有腹胀、肠鸣等明显症状,多有顽固性便秘,也可间以排便次数增多,部分患者会出现呕吐症状;大便出血一般是癌肿破溃时,使大便外染有鲜血或粘液。

2.直肠癌

直肠癌主要表现为大便次数增多,粪便变细,大便出血或者带有粘液,伴有里急后重,由于癌肿可侵犯骶丛神经,于是可能有剧痛症状出现,如果累及膀胱可出现尿频、尿痛、尿急、尿血等症状。

3.肛管癌

肛管癌主要表现就是大便出血和疼痛,并且疼痛在排便的时候会加剧,当癌肿侵犯肛门括约肌时,可能会出现有大便失禁症状。

结直肠癌易发人群

1.家族史

如果是直系亲属中有得过结直肠癌的,那么患此病危险性会比普通人群要高8倍。大约1/4的新发患者有结直肠癌的家族史。

2.年龄

年龄越大,患病的几率越大,大多数患者在50岁以后发病,是由于随着年龄的增加,致病因素对大肠黏膜刺激的时间也随之增长,从而增加了患病的可能性。

4.结肠炎性疾病史

如果是患有某些结肠疾病如克罗恩病或溃疡性结肠炎等,都可能增加癌症的发病机会。

5.大肠息肉史

大部分结直肠癌是从小的癌前病变发展而来,它们被称为息肉。其中绒毛样腺瘤息肉更容易发展成癌,恶变的机会约为25%;管状腺瘤样息肉恶变率为1-5%。

结直肠癌的预防

1.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尽量避免经常食用高脂食物,一定要保持大便的通畅。

2.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大蒜、茶叶等天然抑癌食品,适当补充维生素A、B12、C、D、E和叶酸。

3.积极防治癌前病变,对有肠息肉,尤其是肠息肉家族遗传性患者,要及早进行相关治疗。

4.增加癌前普查率,尤其是有癌瘤遗传易感性和癌瘤家族史的人群;如果最近出现有进行性消瘦及大便习惯改变的,也要及早检查,尽量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5.对早期肠癌手术后或放疗后患者,应定期复查,有条件者应长期坚持给予扶正抗癌中药巩固治疗,预防复发。

怎样预防各类癌症

鼻咽癌

预警信号:鼻涕带血。

主要表现为鼻涕中带有少量血丝,特别是晨起鼻涕带血,往往是鼻咽癌的重要信号。此外,还常有鼻塞,这是由于鼻咽癌症块压迫所致,若压迫耳咽管,还会出现耳鸣。

日常生活中,首先要避免烟酒刺激,保持口腔卫生,尽可能减少病毒感染;其次,少吃咸鱼、腌肉等,减少亚硝酸盐的摄入;最后,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免疫力。

食管癌

预警信号:产生特异性的吞咽困难。

吞咽食物时有疼痛感、胸骨后闷胀不适、食管内有异物感或上腹部疼痛。

支招:食物发霉变质后就扔掉,不应再食用;不吃过热、过烫的食物,喝茶、喝粥以50℃以下为好;防止水源污染、改善水质;不吸烟、不饮烈酒;补充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多吃果蔬。

肺癌

预警信号:不明原因的刺激性干咳。

伤风感冒后咳嗽持续不愈;突发性痰中带血或少许血丝;弥漫不固定的胸疼,或背痛、肩痛等;固定部位反复发生肺炎。

支招:尽早戒烟,改善家庭厨房油烟环境也很重要。

乳腺癌

预警信号:乳房出现异常。

乳腺乳头溢液、乳头糜烂、乳头不对称、乳房肿块、乳房轻度回缩或提高、腺体局限性增厚、局部皮肤轻度水肿等。若触摸到肿块,且年龄为40岁以上的女性,应考虑有乳腺癌的可能。

支招:节制饮食,减少脂肪摄入量,保持标准体重,不饮酒,保证适度锻炼。另外,应注意计划生育,初产年龄最好不超过30岁。每月做一次乳房自我检查。

胃癌

预警信号:胃部不适。

胃部一向很好的人,逐渐发现胃部不适或疼痛,有沉重感,开始时服用一般胃药有可能缓解,但随着时间推移,服止痛、止酸药也无法缓解。食欲不振、消瘦、乏力,这常是胃癌的首发症状。

经常出现恶心、呕吐等现象;无胃病史的人一旦出现黑便,应立即引起警惕。此外,上腹深压痛常是早期胃癌的唯一体征。

支招:避免进食刺激性食物,不宜吃得过饱,节制饮酒;少吃腌、熏、烤、油煎的食品;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果蔬;积极治疗胃溃疡及萎缩性胃炎。

肝癌

预警信号:消化不良、呕吐、腹胀、腹泻。

乏力、消瘦;发热,一般为低热,偶达39℃以上,呈持续或午后低热或弛张型高热;其他全身症状所致的自发性低血糖症、红细胞增多症、高脂血症等。

支招:35岁以上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患慢性肝炎、肝硬化5年以上,直系亲属三代中有肝癌家族史的人,每半年检测一次甲胎蛋白和肝脏B超,是早期发现肝癌的最有效方法。

此外,注射乙肝疫苗,输血时保证血液制品未被肝炎病毒感染。酒精也是引发肝癌的一大敌人,因此预防肝癌应戒酒。

上一页4/4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