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胰腺 > 正文

胰腺的作用和功能是什么 下巴淋巴肿了怎么办

胰腺的作用和功能是什么

胰腺本身它是体内最大一个内分泌器官,我们说了它有内分泌,还有外分泌的功能。一内分泌,我们说胰腺它主要是分有胰岛细胞,胰岛细胞它分泌的有胰高唐,胰高糖素,那么主要是升高血糖的。然后还有一个胰岛素,那就是降低血糖的,大家对这个胰岛素不陌生,胰岛素缺乏了以后会干什么呀?糖尿病就出来了。那还有一个叫生长抑素,这个生长抑素是以旁分泌的形式就监测这两个,一个胰高血糖,还有一个胰岛素,如果一个高了、低了,它一个高血糖一个低血糖,对吧?那么这个细胞它就监测它俩,不要高不要低,就平衡它们的。

那么还有一个叫胰多肽,这是分四种这种物质。这个胰多肽主要是收缩,叫做胆囊收,抑制这种收缩胆囊。所以还有一个叫做抑制胃和肠的这种蠕动。因为我们胃吃了东西或是你吞咽,它都可能不停地在蠕动,一蠕动它就会分泌一些酶,分泌一些液体,不停的这样分泌,就可能会出现腹泻这些症状。如果要是说这个收缩,这个也胰多肽,它胆囊不停的收缩会什么呀?胆汁会出不来,那胆囊炎、胆袋、胆囊肿、囊肿,有可能发生这些情况。这它的内分泌功能。

那么外分泌功能主要是分泌一些胰液,这个胰液里边最多的就是一些消化酶。消化酶里边我们知道,有一些主要是分解的脂肪、蛋白质和糖。尤其是蛋白质,蛋白酶的作用下把蛋白给它分解掉。那么还有里边就是外分泌液里边,它还分泌好多的碳酸氢钠这个盐。然后这个盐碳酸氢钠我们知道是碱性的,它主要是中和胃酸,我们胃吃了东西以后分泌胃酸,才把这个东西腐熟掉。然后分泌得过多了以后,那会出现自身的溃疡,那在这时候胰腺的分泌一些胰液里边出现一些含碱性的这种东西,就中和这种胃酸,它主要作用是这么多。内分泌和外分泌的作用。

下巴淋巴肿了怎么办

下巴淋巴结肿大常为局限性淋巴结肿大,一般症状:有疼痛及压痛,一般直径不超过2~3cm,抗炎治疗后会缩小。

下巴淋巴结肿大包括各种感染、结缔组织病和变态反应等引起的肿大。临床常呈良性经过,随着病因去除,在一定时间内可以完全恢复。所以,下巴淋巴结肿大可以口服消炎药,进行抗生治疗,如头孢拉啶、克林霉素、氧氟沙星等,如果有发热或疼痛的厉害,可以加服解热镇痛药如芬必得。

如果发生增大很快,有压痛、局部皮肤发红(急性淋巴结炎);有消瘦、低热、盗汗等症状(淋巴结结核);数量多、部位广泛,有消瘦、低热等(淋巴瘤等肿瘤可能),即应到医院就诊,进一步检查。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