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肾炎 > 正文

慢性肾小球肾炎能治好吗 肾炎怎么治疗

慢性肾小球肾炎能治好吗

1、肾小球肾炎很难痊愈只能临床治愈。如果尿中没有蛋白肾功能稳定就算临床康复。这个病最后会发展为肾衰尿毒症,所以一定要重视治疗,对症治疗。慢性肾炎治疗得当,做好慢病管理,临床治愈后几年内都很少有复发的。

2、有的人一辈子都没到肾衰尿毒症的程度,所以不必过于担心。慢性肾炎用西药需要做肾穿才能确定用什么药适合,因此不要盲目使用西药。目前中成药市面上以治疗湿热的、治标的中成药为主,西医比较喜欢用,中药用的不对症指标也会下降,但会有病人自身感觉不好或者停药后易反弹的问题。

慢性肾小球肾炎的症状表现

慢性肾炎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中年为主,男性多见。多数起病缓慢、隐袭。临床表现呈多样性,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其基本临床表现,可有不同程度肾功能减退,病情时轻时重、迁延,渐进性发展为慢性肾衰竭。实验室检查多为轻度尿异常,尿蛋白常在1~3g/d,尿沉渣镜检红细胞可增多,可见管型,血压可正常或轻度升高。

以上就是小编针对于慢性肾小球肾炎能治好吗给出的一系列的回答,可以说回答已经是比较全面的了,但是具体的实施或者应用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找自己的主治医生进行治疗的,但是在治疗过程中,我们还要保持一个良好积极的心态。

肾炎怎么治疗

1、女性慢性肾炎怎么治

一般治疗

女性在出现慢性肾炎时要卧床休息,每天摄入的盐分不宜过多,最好每天不要超过3克,肾功能正常的患者每日每公斤体重摄入1g蛋白质,当患者出现氮质血症时应限制蛋白质摄入,建议给予高质量的富含必需氨基酸的动物蛋白。

对症治疗

针对患者采取消肿、利尿、降血压治疗。常用噻嗪类利尿剂,如果利尿后高血压值仍不满意,可加分次口服钙通道阻滞剂或血管扩张药。但患者少尿时应慎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和保钾利尿药,以免诱发高血钾。

治疗感染灶

首选青霉素800万单位静脉滴注10~14天,过敏患者可改用对革兰氏阳性菌高度敏感的大环内酯类、头孢第一代抗生素。反复发作的慢性扁桃体炎患者,待肾炎病情稳定后可进行扁桃体摘除,术前、后两周需注射青霉素。

透析治疗

在患者出现血尿和肾功能急剧衰竭时要做透析治疗,应及时进行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慢性肾炎有自愈倾向,患者的肾功能多可逐渐恢复,因此不需要长期透析治疗。

2、慢性肾炎的病因

慢性肾炎是一组多病因的慢性肾小球病变为主的肾小球疾病,但多数患者病因不明,与链球菌感染并无明确关系,据统计仅15%~20%从急性肾小球肾炎转变而至。此外,大部分慢性肾炎患者无急性肾炎病史,故目前较多学者认为慢性肾小球肾炎与急性肾炎之间无肯定的关联,它可能是由于各种细菌、病毒或原虫等感染通过免疫机制、炎症介质因子及非免疫机制等引起本病。

3、慢性肾炎怎么检查

实验室及其他检查

尿液检查,尿异常是慢性肾炎的基本标志。蛋白尿是诊断慢性肾炎的主要依据,尿蛋白一般在1~3g/天,尿沉渣可见颗粒管型和透明管型。多数可有镜下血尿、少数病人可有间发性肉眼血尿。

肾功能检查,多数慢性肾炎患者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小球滤过率(GFR)减低,早期表现为肌酐清除率下降,其后血肌酐升高。可伴不同程度的肾小管功能减退,如远端肾小管尿浓缩功能减退和(或)近端肾小管重吸收功能下降。

慢性肾炎如何预防

1、预防慢性肾炎最主要的是避免劳累过度,比如熬夜,工作压力,学业考试等,均可使慢性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系指各种病因引起的不同病理类型的双侧肾小球弥漫性或局灶性炎症改变。

2、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有规律的生活。平时要合理安排生活作息制度,多参加适量活动,加强身体锻炼,但应避免过劳。合理营养,增强体质和机体抵抗力。注意个人卫生及环境卫生的清洁,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并随时保持心情轻松愉快,强化自我保健意识。

3、注意饮食营养:要避免高蛋白饮食,注意食品安全,多吃新鲜的瓜果和天然食品。以品种多样、搭配合理、清淡可口为原则。注意自身监测。自觉身体不适时,如出现了夜尿多、食欲减退、腰部不舒服感或酸胀感,尤其早晨起床后出现眼睑颜面部水肿过多的体液在组织间隙或体腔中积聚称为水肿。

慢性肾炎食疗方

桂圆粥

桂圆60克,粳米100克,红糖少许。黄芪切成薄片,粳米淘洗干净。黄芪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中火煮沸后,去渣取药汁。粳米放锅内,加药汁,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混后,转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每日2次,早晚各1次,适用于老年浮肿、慢性肾炎,体质虚弱者、但舌质红者忌服。

生姜大枣粥

鲜生姜12克,大枣6枚,粳米90克。生姜洗净后切碎,用大枣、粳米煮粥。每日2次,做早晚餐服用,可常年服用。选用于轻度浮种,面色萎黄者。

黑芝麻茯苓粥

黑芝麻6克,茯苓20克,粳米60克。茯苓切碎,放入锅内煎汤,再放入黑芝麻粳米煮粥即成。每日2次,早晚餐服用,连服15天。适用于精神萎糜者。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