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感冒 > 正文

如何快速消除感冒 感冒咳嗽怎么办?

如何快速消除感冒

冬季换上感冒的几率往往比其他季节高出很多,感冒后就很容易出现鼻塞现象,鼻塞影响我们的呼吸,会让人感觉透不过气,那么,有什么方法能快速缓解感冒难受呢?

1.吃药并不能治愈感冒,只能帮助我们缓解症状根据实验统计,95%的人感冒是病毒感冒,而非细菌感冒。而根据现有的医疗水平,不论是中医还是西医,暂时没有找到有效的药物能够直接杀死病毒。也就是说,你吃药或者不吃药,其实都差不多需要1个星期左右的时间才能好。

那吃药对我们来说就没作用了吗?也不是。药物的作用是帮助我们缓解症状,降低身体的应激反应。和大家说说什么是应激反应。感冒之后,我们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感觉到身体有些难受。轻则打喷嚏,咳嗽,严重一点可能会发烧。身体的这种不适,其实是免疫力系统检测到病毒入侵后,所产生的应激反应,其作用是为了能进一步激活我们的免疫力系统。因为每个人身体情况不一样,应激反应的程度也不同。有的朋友只是轻微的症状:比如流鼻涕,喉咙有点不舒服,身体微微有些发热等等;有些朋友的应激反应却比较凶猛,比如一下子发烧到38、39度,或者喉咙肿痛到说不出话来。

应激反应激烈的朋友这个时候就不要硬抗了,一定要吃点药,把身体的应激反应给降下来,缓解症状。发高烧的吃点退烧药,喉咙肿痛的吃点止痛片,亦或者去医院请医生帮忙治疗。这也是为什么有些朋友觉得吃了药之后,感觉身体很快就恢复健康了。药物降低身体的应激反应后,本来难受的身体吃了药之后轻松不少,很多朋友就以为是好了,但其实病毒还存在我们体内。

2.感冒之所以能好,要靠我们身体里的防御装置——免疫力我们的身体有一套非常神奇的防御装置,也就是免疫力。每一次感冒,都是免疫力和病毒的一次作战。免疫力有点像我们身体里的雷达,病毒进入身体后,会迅速被免疫力检测出来。免疫细胞中的B细胞含有十几个基因片段,检测到病毒后,B细胞被激活,十几个基因片段迅速开始进行排列组合,直到正确识别出外来的病毒,接着再毫不留情的杀死它。这也是为什么感冒之后,不论吃药还是不吃药都需要大约一周时间才能痊愈。因为免疫力系统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激活。

这样想一想,觉得免疫力系统真的很精妙。十几个基因片段进行组合,有无限种的可能,如果单靠人来计算不知道要花费多少时间。而在我们体内,B细胞只需要花费短短几天时间,就能匹配出正确的组合。更令人吃惊的是,免疫力系统识别过的病毒,会留下识别记忆(引起我们感冒的病毒有多达100种以上)。下一次遇到同样的病毒时,身体恢复的速度会变得更快。所以每一次感冒发烧,都相当于对系统进行了一次升级。生病的时候,想想身体里的免疫系统这么努力,好像就觉得没那么难撑下去了。

3.感冒虽然无法通过吃药治愈,但还有两个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加快恢复

两个方法是:调理脾胃和多喝热水。

调理脾胃,当免疫力检测到病毒侵入身体之后,会想要赶紧把这些“异物”给排出去。很多朋友感冒之后吃不下饭,或者吃了饭很容易会拉肚子就是这个原因:身体正处于一个防御阶段,任何外来的东西,它都会当做“异物”想赶紧排出去。但如果感冒的时候不进食,身体虚弱,免疫力系统也无法发挥它最大的作用。就像士兵打仗,但却没有粮草一样。调理脾胃,就是想办法让自己能恢复一点胃口,多吃一些食物,让身体有力气了,感冒痊愈的速度也会更快一些。

多喝热水,我们身体免疫力在和病毒作战的时候,其实会排出很多垃圾,也就是身体新陈代谢出来的废物。感冒时不停流鼻涕,就是身体排泄废物的一个方式。而多喝热水,就是帮助身体加速排泄的速度,让这些“废物”能尽快通过小便的方式,排出体外。不仅仅是感冒,其他很多疾病,医生会叮嘱多喝热水,也是一个道理。

感冒咳嗽怎么办?

1、萝卜

萝卜我们都知道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做法,并且萝卜有“小人参”的美称,含有丰富的营养素如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A等,还含有多种人体所必需的元素如钙、锌、硒、磷、钾等,其中多种糖类以及胡萝卜素的含量非常高。胡萝卜中富含维生素C,对于预防和治疗感冒有独特的作用。可以将多汁的萝卜切碎,然后压出半茶杯汁,再把生姜捣碎,榨出少量姜汁,加在萝卜汁中搅拌均匀后加入适量的白糖或者蜂蜜,然后冲入开水服用,能加速治愈感冒。

2、鸡汤

鸡汤作为比较有营养的滋补品,是很多人比较喜欢食用的一种,鸡汤中含有人体所必须的多种氨基酸,能有效增强机体对感冒病毒的抵抗能力。研究发现,感冒是会使身体产生大量的嗜中性粒细胞,会刺激身体分泌粘液,从而导致咳嗽和鼻塞等,而鸡汤中的消炎成分能帮助阻止嗜中性粒细胞的活动,对保护呼吸道通畅,加速感冒痊愈有良好的作用。因此,感冒时喝鸡汤能有效抑制咽喉及呼吸道炎症,对消除感冒引起的症状(如鼻塞)极为有效。

3、蜂蜜

蜂蜜作为大家比较喜欢食用的一种滋补品,并且蜂蜜中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含有一系列可保持免疫系统正常工作的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和生物黄酮素等,对于激发人体免疫功能,刺激免疫系统修复等都有不错的作用,每天早晚两次冲服,有利于治疗感冒,还能预防多种其他疾病,对于孕期便秘也有很不错的缓解作用。

4、糖姜茶合饮

如果是外感风寒之邪而引发的感冒的话,常常会伴随有头痛、鼻塞、流涕及一身关节酸痛等症状,甚至会怕冷、发热等。将红糖、生姜、红茶一起煮成汤饮用,每天1~2次,对于风寒感冒有不错的治疗功效。

5、多吃佐料

感冒后可适当吃一些佐料如生姜、大葱等。生姜能帮助人体驱逐感冒病毒,止咳化痰。大蒜、大葱等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所以在烹调菜肴时多加点佐料,可使感冒早愈。

感冒咳嗽吃什么药好

风寒型感冒

症状:病人除了有鼻塞、喷嚏、咳嗽、头痛等一般症状外,还有畏寒、低热、无汗、头痛身痛、流清涕、吐稀薄白色痰、有汗、咽喉红肿疼痛、口不渴或渴喜热饮、苔薄白等特点,通常要穿很多衣服或盖大被子才觉得舒服点。

适用药物:这种感冒与病人感受风寒有关。治疗应以辛温解表为原则。病人可选用伤风感冒冲剂、感冒清热冲剂、九味羌活丸、通宣理肺丸、午时茶颗粒等药物治疗。若病人兼有内热便秘的症状,可服用防风通圣丸治疗。

忌用药物:风寒型感冒病人忌用桑菊感冒片、银翘解毒片、羚翘解毒片、复方感冒片等药物。

风热型感冒

症状:病人除了有鼻塞、流涕、咳嗽、头痛等感冒的一般症状外,还有发热重、痰液粘稠呈黄色、喉咙痛,通常在感冒症状之前就痛,痰通常黄色或带黑色,便秘等特点。

适用药物:治疗风热型感冒应以辛凉解表为原则。病人可选用香雪抗病毒口服液、感冒退热冲剂、板蓝根冲剂、银翘解毒丸、羚羊解毒丸等药物治疗。风热型感冒病人忌用九味羌活丸、理肺丸等药物。

暑湿型感冒

症状:病人表现为畏寒、发热、口淡无味、头痛、头胀、腹痛、腹泻等症状。

适用药物:此类型感冒多发生在夏季。治疗应以清暑、祛湿、解表为主。病人可选用藿香正气水、银翘解毒丸等药物治疗。如果病人胃肠道症状较重,不宜选用保和丸、山楂丸、香砂养胃丸等药物。

时行感冒

症状:病人的症状与风热感冒的症状相似。但时行感冒病人较风热感冒病人的症状重。病人可表现为突然畏寒、高热、头痛、怕冷、寒战、头痛剧烈、全身酸痛、疲乏无力、鼻塞、流涕、干咳、胸痛、恶心、食欲不振,婴幼儿或老年人可能并发肺炎或心力衰竭等症状。

适用药物:治疗应以清热解毒、疏风透表为主。病人可选用香雪抗病毒口服液、防风通圣丸、重感灵片、重感片等药物治疗。如果时行感冒的病人只用银翘解毒片、强力银翘片、桑菊感冒片或牛黄解毒片等药物治疗,则疗效较差。

如何预防感冒

多食红白薯类食品

由于薯类食品富含B族维生素和钾、镁等矿物质,是补中气、益健康的佳品。尤其对于预防肥胖、追求健美的人来说,以薯类作为精白米面的替换品,平时应该经常以山药、甘薯、芋头、马铃薯等为主食,不仅可以有效地控制体重的增加,还能保持各类营养的补充。

多食“香”字蔬果

多食一些“香”字打头的果蔬,可以消除疲劳、恢复体力。香蕉:富含维持人体肌肉、神经正常活动所必须的钾离子,可以缓解机体疲劳感;香菇:含有香菇多糖、甘露醇、海藻糖等多种活性物质,具有提高免疫细胞活性、改善植物神经调节功能、增强机体排毒等作用,可有效消除疲劳;香菜:富含芳樟醇、二轻芫荽香豆精、香柑内脂等。与海带、萝卜同食,可中和肌肉活动时产生的乳酸,缓解疲劳。

多食黄绿色蔬果

人体内的维生素A储备容易减少,如不及时补充,到了冬春季节就容易出现眼睛干涩及呼吸道感染。因此眼下要多吃南瓜、胡萝卜、西红柿等橙黄色蔬菜。另外,由于瓜豆类食物的维生素C含量也较低,换季时容易感冒,所以多吃一些绿叶蔬菜补足维生素C也很必要。

多食黄绿色蔬果

夏天人们所吃的蔬菜水果以瓜、豆为主,瓜豆类蔬果中的胡萝卜素含量较低。所以秋季应重点应多选食橙黄色蔬果和绿叶菜。人体内的维生素A储备容易减少,如不及时补充,到了冬春季节就容易出现眼睛干涩及呼吸道感染。因此眼下要多吃南瓜、胡萝卜、西红柿等橙黄色蔬菜。另外,由于瓜豆类食物的维生素C含量也较低,换季时容易感冒,所以多吃一些绿叶蔬菜补足维生素C也很必要。

多食发酵类食品

多吃些营养丰富又帮助消化的食品。其中发酵类食品就是不错的选择,它含有大量B族维生素、微量元素和各种活性物质。主食可以选食发面饼、馒头等发酵面制品;副食可以多吃一些豆类发酵制成的豆豉、豆酱、酱豆腐、豆汁,奶类发酵制成的酸奶等,这样不仅能开胃、增进食欲;而且还能起到秋补助消化的作用。

上一页6/6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