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中暑 > 正文

中暑的典型症状有哪些 中暑了应该怎么办?

中暑的典型症状有哪些

如果一个人感觉自己身上很热,而且大脑也很晕,那么这个人就可能患上了中暑,同时虽然中暑是一个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疾病,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并不是很了解中暑,那么中暑的典型症状有什么呢?

中暑有哪些典型症状

先兆中暑的症状为:大量出汗、口渴、明显疲色、四肢无力、头昏眼花、胸闷、恶心、注意力不集中、四肢发麻等,体温正常或略高,一般不高于37.5℃。

轻度中暑有面色潮红、胸闷、皮肤干热等,或早期呼吸循环衰竭症状,如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大量出汗、皮肤湿冷、体温升高到38℃以上、血压下降、脉搏加快等。

重度中暑除上述症状外,如果还出现昏倒或痉挛,或皮肤干燥无汗,体温在40℃以上,说明中暑严重,应紧急处置,昏迷者针刺人中、十宣穴。在急救的同时,及时送医院治疗。

热虚脱:是经常伴随热射病的一种综合征,并把它单独分类为一种疾病类型。在轻症患者突然出现全身虚弱、头晕、呕吐、耳鸣、两眼发黑,有可能意识丧失。热虚脱的很典型的症状,是大量出汗,表皮苍白,脉搏微弱,有动脉血压降低。

水中毒:在细胞外失水时又发生细胞内水分过多的情况下出现。在炎热的气候条件下,发生水中毒者是因为随着出汗丢失很多盐,接着缺盐,再加上由于过度饮水造成水负荷过多所致。患者的全身情况,相对地还过得去。体温正常或者略有升高,动脉血压无变化。患者厌恶饮料和水饮用未加盐的水引起恶心、呕吐。本病特征是肌肉痉挛。神经精神性障碍有多种多样:抑郁、意识错乱或极端兴奋、头痛。

每一个人都需要让自己及时休息,而且要让自己体内拥有足够的水元素,那样才可以避免自己成为中暑患者,同时当一个人患上中暑之后,就一定不能硬撑,要及时接受治疗,那样才可以尽快恢复正常。

中暑了应该怎么办?

一、日常治疗小常识

1.如果发现有人中暑,应当马上把病人转移到通风的地方,如树树荫下。

2.使病人仰卧,解开衣领,脱去或松开外套。若衣服被汗水湿透,应更换干衣服,同时开电扇或开空调(应避免直接吹风),以尽快散热。

3.用湿毛巾冷敷头部、腋下以及腹股沟等处,有条件的话用温水擦拭全身,同时进行皮肤、肌肉按摩,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散热。

4.在患者意识清醒后,可让其饮用一些绿豆汤或者是淡盐水,或着是服用一些人丹和藿香正气水等,这样可以帮助解暑。

5.一旦出现高烧、昏迷抽搐等症状,应让病人侧卧,头向后仰,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立即拨打120电话,求助医务人员给予紧急救治。

二、按摩治疗小常识

预备式

取坐位,腰微挺直,双脚平放与肩同宽;左手掌心与右手背重叠,轻轻放在小腹部;双目平视微闭,呼吸调匀,全身放松,静坐1~2分钟。

按揉大椎穴

将右手中指指腹放于大椎穴上,食指、无名指、小指附于穴位旁,中指用力按揉0。5~1分钟。

功效:清热解暑,理表益气。

揉掐风池穴

将双手拇指指尖放在同侧风池穴上,其余四指附在头部两侧,适当用力揉掐0。5~1分钟。

功效:疏风清热,开窍镇痛。

掐百会穴

将右手半握拳,大拇指伸直,指尖放在百会穴上,适当用力掐0。5~1分钟。

功效:醒脑安神,镇静除烦。

按揉太阳穴

将双手拇指指腹放在同侧太阳穴上,其余四指附于头部,适当用力按揉0。5~1分钟。

功效:通络止痛,清热除烦。

造成中暑的原因

中暑是指人体在高温或烈日下,引起体温调节功能紊乱、散热机能发生障碍,致使热能积累所致的以高热、无汗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为主的综合征。

环境因素

发生中暑的外界因素主要为高温、高湿、风速小。在高温辐射作业环境(干热环境)和高温高湿作业环境(湿热环境)中易发生。同时也要注意有时虽然气温不高,湿度不大,但由于环境通风较差,也易发生中暑。

在城市中。各种巨大建筑物影响空气流通,夏日空调的大面积运用,大街的狭隘及逐步增多的车辆,各种仪器设备的运用,城市绿化面积的削减等因素,构成热岛效应,添加城市的气温。以及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增多,构成的温室效应,气温呈升高的趋势,这些因素均致使了中暑现象的增多。

自身因素

1、产热增加,如从事体力劳动和体育运动,以及患有发热、甲亢等代谢增加的疾病。

2、热适应差,如营养不良、年老体弱、孕产妇、过度疲劳、缺乏体育锻炼、睡眠不足、饮酒、饥饿以及突然进入旅游热区和高温环境。

3、散热障碍。如过度肥壮、穿紧身、硬皮病、大面积烧伤病人恢复的瘢痕。别的,在运用抗胆碱药物、抗组胺药物、抗抑郁药物、b肾上腺素受体阻滞剂、利尿剂、酚噻嗪类等药物医治期间,以及患有脱水、休克、心衰等疾病的病人,也是致使中暑的不行忽视的要素。

预防中暑的方法

1、躲避烈日:尤其应避免上午10点到下午16点这段时间在烈日下行走,因为这个时间段发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0倍!尤其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高温季节要尽可能地减少外出。

2、遮光防护: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太阳镜,涂抹防晒霜,准备充足的饮料。需要提醒的是,即便是身体强健的男士,也应做好上述防护措施,至少应该打一把遮阳伞。

3、补水分:养成杰出的饮水习气。一般最好饮水时刻是晨起后、上午10时、下午3-4时、黑夜寝息前,别离饮1-2杯白开水或含盐饮料(水2~5升加盐20克)。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由于口渴表明身体现已缺水了。平常要注意多吃新鲜蔬菜和生果亦可弥补水分。4、充足睡眠:夏天日长夜短,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好措施。

5、增强营养:营养膳食应是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a、b1、b2和c。平时可多吃番茄汤、绿豆汤、豆浆、酸梅汤等。

6、备防暑药:随身携带防暑药物,如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无极丹等。一旦出现中暑症状就可服用所带药品缓解病情。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