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肺结核 > 正文

肺结核如何治疗 预防肺结核四大措施

肺结核如何治疗

肺结核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这种病症可传染,在秋冬时节是高发时期。肺结核因此症状与感冒相似。导致死亡率也随之上升,所以肺结核疾病对我们正常生活影响是相当大的。那么,肺结核能彻底治好吗?肺结核怎样治疗?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吧。

肺结核能彻底治好吗

肺结核是可以治好的,但是因为肺结核属于慢性病,因此疗程会比较长。为了恢复身体健康,肺结核患者一定要接受正规的治疗。对任何疾病都强调早诊断、早治疗。

一定要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规律用药,因为结核菌是一种分裂周期长,生长繁殖缓慢杀灭困难大的顽固细菌。在治疗上必须规律用药,如果用药不当,症状缓解就停停用,必然导致耐药的发生,造成治疗失败。日后治疗更加困难,对规律用药必须做到一丝不苟,一顿不漏,决不可自以为是。

肺结核的治疗

1.药物治疗

对于每个患者来说,药物能控制病情,但不能根治疾病。为降低死亡率,患者应积极服用药物。为避免疾病传染给他人,患者应及早服用药物治愈疾病。为降低患病率,用药治愈患病者,减少患病人数是非常有必要的。用药要早,联合用药要恰当,用药量不宜过大,用药期间要监测病情。病程一般为6-9个月。用药治疗疾病疗效高达98%。

2.手术治疗

对于严重的肺结核患者来说,药物治疗法已经无法取得满意的疗效,若不行手术治疗,疾病很快就会恶化。恶化之后,治疗难度就加大。但大部分肺结核者用药物治疗都能取得满意疗效,就不需要行手术治疗。手术治疗适用于疾病难以与肺癌鉴别者。全肺切除是治疗疾病的方法。除了全肺切除外,还有其他术式可治疗此病,但适应症都有所不同。

空洞性肺结核手术适用于不能排除癌性空洞者、反复咯血、继发感染者;结核球手术适用于结核球不能除外肺癌者;毁损肺手术适用于持续咯血及继发感染者;肺门纵隔淋巴结核手术适用于不能排除纵隔肿瘤者、病灶压迫气管引起呼吸不畅者;自发性气胸手术适用于气胸侧合并明显肺大疱者。

肺结核的症状

1、发热

此症状较为常见,主要表现为午后低热,一般是在37-38℃之间。并且还会伴随夜间盗汗或消瘦、全身乏力,女性月经不调或停经等。

2、痰中带血

痰内带血丝或小血块,大多数痰内带血是由结核引起的。

3、咳嗽咳痰

是最常见肺结核的早期症状,但也最易使患者或医生误以为是感冒或气管炎而导致误诊。

肺结核怎么预防

1、锻炼很重要

对于疾病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锻炼,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多到郊外、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增强体质。但是公共场所空气流通相对较差,人群聚集处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传播,尤其肺结核的传播,因此公众无事时尽可能少在公共场所逗留。

2、预防与结核病有关的相关疾病

如糖尿病,可使结核病发生机会增加4倍。又如艾滋病,可使结核病发生机会增加30倍。其他如矽肺、胃肠道疾病、肿瘤、器官移植、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等。

3、生活有规律

要合理安排好作息时间,做到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如劳累过度,必然导致抵御疾病的能力下降。

4、饮食

加强营养,多食高热量、高蛋白、富含维生素饮食。如:牛奶、鸡蛋、鱼、瘦肉、新鲜蔬菜、水果等,增强机体抵抗力,并1.锻炼很重要应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多到郊外、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增强体质。但是公共场所空气流通相对较差,人群聚集处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传播,尤其肺结核的传播,因此公众无事时尽可能少在公共场所逗留。

肺结核吃什么好

1、木瓜

木瓜中含有番木瓜碱和木瓜蛋白酶,它们具有抗结核杆菌及寄生虫如绦虫、蛔虫、鞭虫、阿米巴原虫等作用,故可用治肺结核、蛔虫症、阿米巴肝脓肿等。

2、甲鱼

甲鱼味甘性平,全身均可入药。除甲鱼肉外,鳖甲可滋阴潜阳散结消症;甲胶还有补血退热消瘀的作用;鳖血能滋阴退热,适用于肺结核病人;鳖头烧灰可治疗小儿诸疾及阴脱肛脱。

3、橘子

中医认为其性味甘,酸而湿。无毒。橘实归肺、胃、心、肝等经,橘叶、橘核、橘络等也可药用,其有润肺止咳、开胃生津、健脾止泻、行气宣痹及疏肝解郁等作用。治疗乳房结核可采用下方:取青橘叶、青橘皮及橘核各15克,以黄酒加水为溶液水煎服。每日1剂,分两次温服。并酌情配合应用抗结核药物,以达痊愈。

肺结核食疗法

羊髓生地羹

食材:羊脊髓、蜂蜜各50克,生地10克,熟羊脂油15克,黄酒25克,生姜丝、精盐各少许。

做法:先将羊脊髓、生地一同放入锅内,加水煮汤至熟透,捞去药渣,再加入熟羊脂油、精盐、生姜丝、黄酒、蜂蜜等,加热至沸即成。

适应症:滋阴清热,止咳化痰。适用于肺结核之低热、咳嗽、咳痰等症。

银耳鸽蛋羹

食材:银耳2克,冰糖20克,鸽蛋1个。

做法:先将银耳用清水浸泡20分钟后揉碎,加水400克,用武火煮沸后加入冰糖,文火炖烂;然后将鸽蛋打开,用文火蒸3分钟,再放入炖烂的银耳羹中,煮沸即成。

适应症:养阴润肺,益胃生津。适用于肺结核干咳。

预防肺结核四大措施

肺结核是一直有较强传染X的疾病。在用治的同时,应该了解肺结核的主要有些可预防的措施:

一.儿童应按时接种卡介苗。接种后可增加免疫能力,能避免被结核杆菌感染而患病。

二.肺结核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飞沫传染。开放性肺结核病人在咳嗽、喷嚏、大声谈笑时喷射出带菌的飞沫而传染给健康人。病人如随地吐痰,待痰液干燥后痰菌随灰尘在空气中飞播而传染。凡痰中找到结核杆菌的病人外出应戴口罩,不要对着别人面部讲话,不可随地吐痰,应吐在手帕或废纸内,集中消毒或用火焚烧灭菌。痰液可用5~12%的来苏溶液浸泡2~12小时消毒。病人应养成分食制习惯,与病人共餐或食入被结核杆菌污染的食物可引起消化道感染。

肺结核主要的预防措施

三.痰菌阳X病人应隔离。若家庭隔离,病人居室应独住,饮食、食具、器皿均应分开。被褥、衣服等可在阳光下曝晒2小时消毒,食具等煮沸1分钟即能杀灭结核杆菌。居室应保持空气流通、阳光充足,每日应打开门窗3次,每次20~30分钟。一般在痰菌阴X时,可取消隔离。

肺结核主要的预防措施

四.对肺结核应有正确的认识,目前肺结核有特效药物敛肺消核方治疗,疗效十分满意。肺结核不再是不治之症了。应有乐观精神和积极态度,做到坚持按时按量服药,完成规定的疗程,否则容易复发。

五.可选择气功、保健功、太极拳等项目进行锻炼,能使机体的生理机能恢复正常,

逐渐恢复健康,增强抗病能力。平时注意防寒保暖,节制房事。

肺结核主要的预防措施

6

六.饮食以高蛋白、糖类、维生素类为主,宜食新鲜蔬菜、水果及豆类。应戒烟禁酒。

近年来研究证明,吸烟会使抗痨药物的血浓度降低,对治疗肺结核不利,又能增加支气管痰液的分泌,使咳嗽加剧,结核病兆扩散,加重潮热、咯血、盗汗等症状。饮酒能增加抗痨药物对肝脏的毒性作用,导致药物性肝炎,又能使机体血管扩张,容易产生咯血症状。

上一页4/4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