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胃溃疡 > 正文

胃溃疡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胃溃疡的饮食注意事项

胃溃疡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胃溃疡或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常见消化道疾病,发生于食管、胃或十二指肠,有胃黏膜的憩室内,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最常见,一般所谓消化性溃疡是指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是由胃酸和胃蛋白酶对黏膜自身消化形成的,事实上胃酸和胃蛋白酶只是溃疡形成主要原因之一,还有其他原因可以形成消化性溃疡。

由于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健康不重视,疾病入侵越来越频繁。胃溃疡就是一种常见疾病,很多人在胃溃疡早期症状不重视,对疾病的不了解,可能会耽误治疗最佳时期,胃溃疡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下面具体介绍一下胃溃疡早期症状:

1、慢性经过:少数发病后就医较早外,多数病程长达几年、十几年或更长时间。

2、周期性:少数在第一次发病后不再复发,大多数反复发作,病程出现发病期与缓解期互相交替。反映了胃溃疡急性活动期、逐渐愈合、形成瘢痕的溃疡周期反复过程。发病期可能几周甚至几个月,缓解期可几个月或几年。发病可能与下面诱因有关:季节、精神紧张、情绪波动、饮食不调或服用与发病有关药物等,少数可无明显诱因。

3、节律性:溃疡疼痛与胃酸刺激有关,临床上疼痛与饮食之间具有典型规律节律性。胃溃疡疼痛多在餐后半小时出现,持续1-2小时,逐渐消失。十二指肠溃疡疼痛多在餐后2-3小时出现,持续到下次进餐,进食或服用制酸剂后完全缓解。胃溃疡位于幽门管处或同时并存十二指肠溃疡时,疼痛节律与十二指肠溃疡相同。疼痛节律性发生变化,考虑病情发展加剧,或出现并发症。

4、疼痛的部位:胃溃疡疼痛位于剑突下正中或偏左,十二指肠溃疡位于上腹正中或偏右。疼痛范围一般局限,局部有压痛。内脏疼痛位置模糊,不能以疼痛部位来确定溃疡部位。溃疡深达浆膜层或为穿透性溃疡,疼痛因穿透部出位不同分别放散至胸部、左上腹、右上腹或背部。

5、疼痛性质与程度:溃疡疼痛程度不一,性质视的痛阈和个体差异而定。描述为饥饿样不适感、钝痛、嗳气、压迫感、灼痛或剧痛和刺痛等。

看到这里对胃溃疡有了很好认识,所以开始出现胃部不舒服症状的时,需要及时去医院内科检查。好让早期不良症状及时得到控制和治愈。早发现早治疗是需要我们时刻注意的。

在日常生活中,饮食方面也要注意,以清淡食物为主,营养搭配均衡,少吃多餐,及辛辣,油炸,生冷刺激性食物,禁烟酒,还可以做些运动来帮助消化,比如:散步,广场舞,瑜伽等,保持乐观愉快的心情,不要被病情影响。不管患者还是正常人都要懂点医学常识来预防疾病和保健,希望这些方法能帮到患者,祝早日健康。

胃溃疡的饮食注意事项

最近回答了很多关于胃溃疡的症状和饮食的注意事项,最近胃溃疡患者复发的还是比较多的,大家一定要做好御寒的工作,多喝点温开水,尽量就是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下面先给大家说说引发胃溃疡的原因:

1、最主要的诱因就是幽门螺杆菌感染,其次一些药物或者是饮食的影响也会造成胃溃疡,容易造成该病的药物有各种各样的阿西匹林制剂之类、一些激素的替代药物会直接对胃黏膜产生破坏,还有消炎药、抗癌药等。

2、可能因为遗传因素的影响,一些比较罕见的遗传综合症中就会出现该病的症状,还有胃酸和胃蛋白酶的影响,而胃酸也是胃溃疡产生的决定性因素,所以平常需要注意对胃的保护性工作。

3、有一些患有胃溃疡的人有胃运动的障碍,胃溃疡严重的时候会造成上消化道出血,这个时候就需要马上到医院里面就诊,避免病情变得更加的严重乃至威胁到生命安全,生活中注意饮食情况。胃溃疡饮食三大注意事项如下:

1、少吃多炸的食物。

要避免吃一些油炸的食物以及含粗纤维的豆芽,火腿,鱼干,芹菜,腊肉和一些粗粮,这些食物太过粗糙,而且不易于胃的消化,而且会大大加重胃的负担,实在抵制不住诱惑,可以选择把食物加工成菜泥再食用,这样会有助于消化一下。

2、制定合理的饮食制度。

吃饭一定要有规律,禁止暴饮暴食,选择多餐少食,细嚼慢咽,一定要注意吃饭时禁止看报,看书,看电视,保持思想的松弛,精神愉快。平时可以选择多吃一些润肠的食物,比如说香蕉,蜂蜜,对胃溃疡患者有一定益处。

3、加强营养。

平时食物的选择,要容易消化,并且含有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的食物,食物选择有如下,面条,稀饭或者是牛奶,比较软的米饭,豆浆,鸡蛋,瘦肉,豆腐以及一些豆制品;含维生素比较丰富的食物,就是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来补充身体所需。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