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龋齿 > 正文

儿童为什么会患龋齿 儿童龋齿有什么饮食禁忌

儿童为什么会患龋齿

龋齿的出现对于牙齿的损害特别严重,该病多见于儿童时期,导致患儿的牙齿异常,初期时多为白垩色的斑块,随着病情的发展,形成明显的龋洞,且伴有探痛出现,生活中引发龋齿出现的原因有很多,各位家长应当进行全面的了解,了解一下儿童龋齿是什么病呢,引发龋齿的原因有哪些?

龋病指的是细菌性疾病,该病可继发在牙髓炎以及根尖周炎,甚至会诱发牙槽骨以及颌骨炎症,危害到较多儿童的牙齿健康,关于龋齿的起因有很多,常见的起因如下:

1、细菌因素,细菌是导致龋病发生的重要起因,其常见的致龋菌是可以产酸的菌属,以变形链球菌为主,另外还有某些乳杆菌以及放线菌。一般在牙菌斑存在的保护下,细菌可作用在牙体组织,最终引发龋齿出现,损害到孩子的牙齿健康。

2、口腔卫生情况,如果孩子的口腔卫生良好,而且牙面特别光滑,一般不容易产生菌斑,其龋齿的发病率较低,相反的话,则会提高龋齿的病发率,给孩子带来较多的困扰。

龋齿的形成应当及时终止病变过程,才能迅速恢复牙齿固有的形态以及功能。一般采用药物进行治疗,比如氨硝酸银、氟化钠等,对于龋齿疾病的治疗效果明显。针对药物治疗效果不理想的患儿,应当重视手术治疗工作,比如银汞合金充填术,应用于已形成实质性缺损的患儿。

上述介绍了龋齿疾病的相关知识,该病的发生和细菌以及卫生有关,各位家长需要在孩子的成长阶段,做好龋齿的预防工作,当孩子出现龋齿的症状,不能忽视治疗工作,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治疗药物,还要注意口腔内部的卫生,调整患儿发病期间的饮食。

儿童龋齿有什么饮食禁忌

龋齿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引起该疾病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就是口腔环境不清洁或者口腔细菌过多而引起的,一般该疾病的多发人群主要集中在儿童,所以更得重视,否则对孩子将来的成长都是非常不利的,那儿童龋齿在饮食方面有哪些禁忌呢?

禁忌一:坚硬粗糙食物

长期进食坚硬粗糙的食物容易磨损牙齿和牙龈,在咀嚼的时候会震到牙神经,很容易“唤醒”龋齿里面的神经,引起牙痛。炒花生、炒蚕豆、炒黄豆等炒货和粗纤维蔬菜如芹菜、竹笋、韭菜、生胡萝卜等,以及炸猪排、烤羊肉等油货都要少吃,尽量不吃。

禁忌二:酒

酒里面都含有酒精,喝酒后会刺激牙髓神经,引起疼痛。宝宝如果有蛀牙,千万不能喝酒精性饮料。此外,兴奋性饮料如咖啡、可乐等也有类同作用,也不要喝。

禁忌三:酸性食物

龋齿的形成与酸性食物有关,酸性食物在牙缝里面堆积,产生过量乳酸,腐蚀了牙齿表面形成龋洞。所以酸性食物会增加牙齿被腐蚀的程度,是病情加重。石榴、杨梅、酸枣等食物,在吃过之后一定要漱口,将牙缝里面的食物残渣清理干净。

禁忌四:甜腻食物

甜腻食物是产生酸的主要原因,尤其是蔗糖,它是导致蛀牙的罪魁祸首。糖分在口腔里面如果没有被及时清理,就会产生酸,它会使部的硬组织发生坏死、脱矿,牙齿表面的透明物质被侵蚀,牙釉质也随之变色。甜腻食物还会影响宝宝的消化吸收。

可见龋齿患者在饮食方面还是有很多的东西是不能吃的,如果您的家里有人患有龋齿,在饮食方面就应该多注意,不能吃的东西一定不要多吃,并且要及时带孩子去专业的牙科医院做治疗,保持口腔清洁。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