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吃什么食物好 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糖尿病吃什么食物好

糖尿病吃什么好?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糖尿病的发病跟饮食脱离不了关系,想要控制血糖就要先学会合理安排自己的日常饮食。在《外台秘要方》指出:“此病特忌房室、热面及干脯”,均强调糖尿病治疗必须以饮食治疗为基础,认为不节饮食“纵有金丹亦不可救!”

那在生活中,糖尿病患者吃什么好呢?

1、多吃高纤维食物,促进机体的糖代谢。如玉米、小麦、白菜、韭菜、豆类制品。

2、多吃含糖低的蔬菜,如韭菜、西葫芦、冬瓜、南瓜、青菜、青椒、茄子。

3、多吃含钙的食物,缺钙能促使糖尿病人的病情加重。如虾皮、海带、排骨、芝麻酱、黄豆、牛奶等。

4、多吃富含硒的食物,如鱼、香菇、芝麻、大蒜、芥菜等,它们能降低血糖、改善糖尿病症状。

5、多吃富含维生素B和维生素C的食物,补足这两种元素,有利于减缓糖尿病并发症的进程,如鱼、奶、白菜、豆类以及青菜、芥菜、甘蓝、青椒、鲜枣等。

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对于糖尿病,相信大家不会陌生,它是生活中十分常见的慢性疾病,尤其对中老年人来说,年龄的增大会让这类疾病发病率随之变大,因而需要尽早对于这类疾病进行防范。

那么,糖尿病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什么原因会导致这类疾病的发病呢?早期是否会有一些相应的症状出现呢?本期文章小编就来跟大家分享一下这方面的相关知识。

糖尿病是怎么一回事

之所以叫糖尿病,其实指的就是人体血液当中含糖量过高,而长期存在的高血糖不及时进行治疗,便会对于人体当中的肾脏功能以及其他脏腑器官造成损伤,最终导致肾脏代谢时排出的尿液当中也会含有糖分,从而糖尿病这个疾病名也就由此而来。

糖尿病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究其原因,糖尿病主要跟两大因素有,一个是遗传因素,另一个则是受环境因素所影响,其中环境因素具体可以分为以下几点:

1.饮食不加节制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的朋友在饮食上不加节制,尤其是喜欢吃一些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这些食物会导致肥胖问题的出现,而肥胖对于机体来说,会导致胰岛素分泌功能减弱,从而影响体内糖类的代谢,进而出现糖尿病的问题。

2.精神过于紧张

糖尿病的发病跟神经因素也有一定的影响,研究显示,一个人长期处于紧张、激动、或是压力过大的环境下,会随之引起机体某些应激激素的分泌增加,而这些应激激素的分泌会阻碍胰岛素分泌,进而使得体内血糖无法得到及时的代谢,产生高血糖。

3.长期活动不足

现代人的生活,在运动方面往往容易出现不足的情况,这是由于现代生活节奏十分快,很多人一天的生活其实就是在应酬和工作当中度过的,因而也就缺乏锻炼的时间,久而久之,体力活动过少,体内胰岛素分泌的功能也会减退,进而容易导致高血糖的问题。

身体出现4个症状,小心是糖尿病早期

1.视力变差

国外研究发现,当机体长期出现高血糖时,供应眼球的微血管便会出现一定的异常,进而会影响到人体的视力。

2.吃完就饿

糖尿病早期还可能存在吃完就饿的问题,这是因为糖尿病患者分泌胰岛素的能力在下降,容易导致糖分随尿液排出无法得到分解代谢产生能量,进而就会出现机体功能不足的情况,人体大脑也就会产生空腹感,从而有饿的感觉。

3.夜尿变多

多尿是糖尿病早期症状的一个典型的症状之一,这是由于体内血糖升高,机体对于这个异常的情况会比较敏感,因而会通过增加夜尿次数,来排出血糖。

4.伤口难愈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由于体内血糖含量过高,会阻止血液流通,进而影响伤口愈合的进程,所以,对于出现小小伤口,一个星期都没好的情况,就要注意可能是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预防糖尿病,从而3点入手

1.控制饮食:饮食上讲究清淡少油腻,由于要注意避免摄入过多高热量食物,日常可以多吃一些五谷杂粮或是绿色蔬菜,这样有助于平衡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

2.补足水分:日常应注意多喝水,这样可以避免体内血液缺水而变得粘稠,不易排出更多的血糖代谢废物,避免血糖积累的情况。

3.加强运动:生命在于运动,经常的运动可以帮助机体分泌更多的胰岛素,同时对于血液的流动性也有帮助,尤其是肥胖人群,日常生活中更加要注意加强运动。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