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 正文

黄芪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黄芪功效与作用及禁忌症有啥

黄芪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黄芪是一味经典的补气圣药,其药用历史已经有两千多年。从古至今,许多名医大家都青睐黄芪,喜欢重用黄芪。因黄芪善于补气,在现代临床,也是一味极为常用的中药材,被广泛应用于各科疾病。那么黄芪的功效与作用禁忌,黄芪泡水喝的功效都有哪些呢?

梁代《神农本草经集注》提出黄芪有活血和止渴作用。金元时代《汤液本草》提出黄芪补肾脏元气。清代《本经逢原》提出黄芪泻阴火,止表虚自汗。近代《医学衷中参西录》及《本草正义》指出黄芪不仅补气,兼能升气。

归纳起来,黄芪的功效与作用禁忌,黄芪泡水喝的功效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即补气要药、气中血药、疮家圣药。

而在日常保健方面,补气功效是最为重要的。

因为,从中医方面讲,气虚就会体质虚弱,常有神疲乏力、气短懒言、畏寒肢冷、自汗等症状。而且气虚不能固表,身体容易受到外邪入侵,以致感染各种疾病。从西医方面讲同样如此,气虚在西医的说法就是免疫力低下,抗病能力差,稍不注意就容易感冒。

所以,与功能大补元气、回阳救逆的人参不同,人参更适合重病久病之人服用,不适合日常滋补。而作为功效堪比人参的补气圣药,黄芪力大功宏,作用范围广,现代药理学研究亦显示,黄芪所含的多糖和皂苷等有效成分,具有增强免疫力、抗疲劳、抗病毒、保肝、强心、调节血压等作用,因而历来在临床备受重用。

但实际上,许多人对黄芪的功效与作用禁忌,黄芪泡水喝的功效了解的并不十分透彻。

但其实,黄芪的功效与作用禁忌有很多,黄芪泡水喝的功效并没有很好地释放黄芪的药性。原因在于黄芪泡水哪怕是开水也只能析出多糖,不能溶出皂苷,只能利用黄芪三四成的药效。而且市场上的黄芪饮片良莠不齐,多是速生品,买错了则药效更是大打折扣。

古代由于中药炮制技术所限,补气血多用中药汤剂,黄芪常作为其中重要的君药,达到气血双补的目的。

而现代很多人服用黄芪并非为治病而是养生,服用汤药显得不大合适,扬子江药业黄芪精口服液可以说是终日奔波忙碌的现代人补气血的不二选择。相比汤药而言,黄芪精口服液纯度、浓度高,更精简、效专,能够完整吸收黄芪的药效,而且服用方便口感好。

黄芪的功效与作用禁忌,服用黄芪有哪些禁忌呢?首先感冒期间不宜服用黄芪,孕期、经期也不宜服用,最后身体十分干瘦的人可能不适合服用黄芪,这类人需在中医生指导下服用。

栀子花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症

黄芪是一种长在山上的草药,中医中很多药方都能够看到黄芪的出现。有些人喜欢在日常生活中通过饮食来调理身体,他们也会经常用一些草药来泡水喝,但是如果用错了草药的话就会对身体有危害。黄芪禁忌症比较多,所以大家千万不要盲目的用这些具有滋补效果的中药。

一、黄芪的食用禁忌

1、从体质上来说,黄芪最适合气虚脾湿型的人,这种人往往身体虚胖,肌肉松软,尤其是腹部肌肉松软。而身体十分干瘦结实的人则不宜。从身体状况来说,感冒、经期都不要吃黄芪。

2、从季节来说,普通人春天不宜吃黄芪。为什么感冒不能喝黄芪粥呢?因为黄芪是固表的,它帮助身体关闭大门,不让外邪入侵。可是当身体已经感受外邪的时候,就会变成闭门留寇,把病邪关在体内,无从宣泄了。同理,春天是生发的季节,人体需要宣发,吃黄芪就不太适宜了。

3、肾病属阴虚,湿热、热毒炽盛者用黄芪一般会出现毒副作用,应禁用。因为黄芪性味甘、微温,阴虚患者服用会助热,易伤阴动血;而湿热、热毒炽盛的患者服用容易滞邪,使病情加重。如果必须服用黄芪,一定要配伍运用。

4、阴虚患者使用黄芪,必须配伍养阴药使用,如生地、熟地、玄参、麦冬、天冬、玉竹等。湿热患者必须配伍清利湿热药,如黄连、茵陈、黄芩等。热毒炽盛的患者必须配伍清热解毒药,如黄连、栀子、大黄、败酱草等。

二、黄芪的功效和作用

1、表虚自汗:多用于体虚表弱所致的自汗。如表气不固,而汗出,用黄芪配白术、防风治之,久服必效。方如玉屏风散;也可配浮小麦、麻黄根等。

2、阴虚盗汗:可与生地、麦冬等滋阴药同用。

3、急性肾炎水肿:用于阳气不足所致的虚性水肿,并常与防已、茯苓、白术等合而用,方如防己黄芪汤。

4、慢性肾炎水肿、脾肾虚:常与党参、白术、茯苓同用。

5、阳气虚弱:用于疮疡久不溃破而内陷,有促进溃破及局限作用。痈疽久不穿头,常与穿山甲、皂角刺、当归、川芎同用。

6、疮疡溃破:久不收口,有生肌收口之作用,常配银花、皂刺、地丁等。脓液清洗,与党参、肉桂等同用。

7、肺气虚证:咳喘日久,气短神疲,痰雍于肺无力咯出。常配伍紫菀、款冬等,温肺定喘,健肺气之品。脾生痰,肺储痰,所以健太阴以祛痰,黄芪补气所以尤善治气虚。

8、气虚衰弱:倦怠乏力,或中气下陷、脱肛、子宫脱垂。补气健脾,常与党参、白术等配伍;用于益气升阳而举陷,常与党参、升麻、柴胡、炙甘草等合用。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