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母婴育儿 > 失眠 > 正文

心血不足失眠怎么办 治疗失眠的偏方有什么

心血不足失眠怎么办

要知道什么是心血虚什么是心阴虚,首先要知道它们各自的症候和表现,下面就一起来看看两者之间的区别。

什么是心血虚?

心血虚是指由于心血亏虚,不能濡养心脏而表现的证候。本证以心悸、失眠及血虚证为主要辨证依据,多因脾虚生血之源亏乏,或失血过多,或久病失养,或劳心耗血所致。

什么是心阴虚?

心阴虚是指由于心阴亏损,虚热内扰所表现的证候。本证以心悸失眠及阴虚证为辨证要点,多因思虑劳神太过,暗耗心阴,或因热病后期耗伤阴液,或肝肾等脏阴亏累及于心所致。

两者有何区别?

心血虚与心阴虚是指由于心血不足与心阴不足,不能儒养心脏而表现的证候。

常由于先天禀赋不足,或失血过多,或久病耗血或情志不遂,气火内郁,暗耗阴血等引起。

主要临床表现有哪些?

心悸怔忡,失眠多梦是心血虚与心阴虚共有的症状。心血虚兼有眩晕,健忘,面色苍白或萎黄,口唇爪甲色淡,脉细弱等;心阴虚兼见潮热,盗汗。五心烦热,颧红,咽干,舌红苔少,脉细数等。

病机分析

心阴心血不足则心失所养,因此心悸怔忡;血虚少、阴不足皆能使心神失养故失眠多梦;血虚不能儒养脑髓,故眩晕健忘;不能上荣于面则面色苍白或萎黄,口唇爪甲色淡,不能充盈脉道则脉象细弱。阴虚阳亢,虚热内生,故见五心烦热,潮热,寐则阳气入阴,营液受蒸外流为盗汗;虚热上炎则颧红,阴不上承则咽干,舌红苔少,脉细数为阴虚内热之象。

相似证候因该怎么辨证?

同心气虚、心阳虚一样,有了心的定位症状,如心悸怔仲,便可以认定心脏功能异常,可与其他脏腑区别开来,不同脏腑均有各自的定位症状。

心血虚、心阴虚证的定位症状多见以下几种:心悸怔忡、失眠多梦,这组症状在心的阴血虚方面比较多见。如果舌红、升火、脉细数,或有盗汗测可辨为心阴虚。缺少红、赤、热、汗的症状,或见有脉细、舌淡、面色不华,则可辨为心血虚。

辨证要点有哪些?

有心的定位症状,再加上阴虚或血虚症状,单纯的心阴虚,心血虚辨证不难作出。心的定位症状除去心悸、怔仲,还有神:失眠、多梦、神志异常;心所在部位:胸闷、胸痛;盗汗,大汗;舌体运动及色泽变化等。但是常见的,比较肯定的,是前面几项。胸、汗、舌的变化,也可由其他脏腑所引起。此外,当心血虚兼见心烦、烦热、盗汗等症,可辨作心阴血两虚。

心血虚心阴虚了怎么办?

心阴、心血不足时心阳偏亢,故心悸心烦,血不养心,故健忘。心阴虚,神不内守,故失眠多梦;入睡后,阳附于阴,阴虚则阳无所附,津液随阳外泄而为盗汗;低热、颧红、口干及舌干尖赤、口舌生疮均为阴虚内热之象。心血虚,血不外荣,则舌质淡,色苍白。因此在调理时应以养心阴,补心血,安心神为主。

则药石选择可为:

①、补心血:常用当归、熟地、芍、阿胶、紫河车粉。

②、养心阴:常用生地、麦冬、百合。

③、安心神:常用茯神、远志、酸枣仁、柏子仁、五味子、夜交藤、龙齿、牡蛎、磁石。

④、随症加药:心烦或口舌生疮加黄连、枝子;失眠加远志、炒酸枣仁;盗汗加麻黄根、浮小麦或五味子;低热加地骨皮、青蒿。

治疗失眠的偏方有什么

失眠的夜晚是很痛苦和煎熬的夜晚,晚上睡不好觉,白天没有精神,失眠反复的出现,但是失眠是可以治疗的,只要找准了方法,治疗失眠不成难事。下面来了解一下吧!

失眠症的发生并不是说是一个不痛苦的疾病,反而是很折磨人,还会诱发很多的心理疾病,我们是可以通过调整,减轻失眠的症状,短期的失眠患者可能没有那么明显的影响,但是长期的失眠患者是受到很大的影响,引起重视。

6个改善失眠的偏方

1、姜醋水

准备3小片姜片,放入锅中加入清水煮沸腾,在加一勺的陈醋,每晚睡觉之前用来泡脚,浸泡半个小时,连续坚持洗脚半个月,失眠就可以痊愈。

2、身体放松

平躺在床上,大脑不想任何的事情,先放松面部的肌肉,然后深呼吸2到3次,肩胛骨放松,然后接着放松四肢,让它变得软弱无力,你感觉自己轻飘飘的,这样短短的几分钟,你就能轻松的入睡,如果一次没有成功,接着连做几次,入睡不成问题。

3、头部穴位按摩

头部的有很多的穴位,是能帮助我们睡觉的,平时睡觉之前,用双手适当的按摩,能起到安神的作用。能帮助大脑血液循环,消除脑疲劳,从而促进睡眠。或者你也可以选择梳子来回的梳头刺激头部穴位。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