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 > 肺癌 > 正文

肺癌能不能早期发现 睡眠障碍要小心患肺癌

肺癌能不能早期发现呢?

中央型肺癌:原发于肺的中央部位.它的症状有刺激性咳嗽,痰中带血(可以呈血丝状、血点状或和痰混合在一起)。肿瘤渐渐增大后,可出现发热、胸闷、憋气等感觉。由于这种肺癌位于肺的中央部位,这种阴影往往被心脏和大血管的阴影掩盖,所以单靠胸部X线检查容易造成误诊。最好的检查方法有痰的细胸学检查,气管、支气管的断层摄影,CT检查,支气管镜造影,纵膈充气造影,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周围型肺癌:原发于肺的外围,所以很少产生咳嗽、咯血等症状,少数病人可有胸部的隐痛、钝痛或间歇性疼痛,但当肿瘤增大,侵及胸膜、胸壁时,可产生胸部定位性的持续剧痛或刺痛。由于周围型肺癌是在肺的外围,所以它很容易被胸部X线发现,其诊断主要是靠胸部X线检查、断层摄影和局部穿刺作病理检。但周围型肺癌在早期仍缺乏特征性的X线征象,因此,不少病人可能长期被误诊为肺结核或肺部炎症而耽误了治疗。为了避免误诊,凡是40岁以上突然出现肺部圆形阴影、不能确诊为肺结核者,应早期采取手术治疗或作1~2个月的动态观察,若圆形阴影逐渐增大或经药物治疗后无明显变化时,决不应再拖延下去,而应迅速请胸外科医师检查,争取早日手术。

肺癌病人除了上述的肺部症状外,还有许多肺外的症状,例如,男性的乳房增大、男性女性化、静脉炎、杵状指和肥大性骨关节病、内分泌功能紊乱等,其中最常见的是杵状指和肥大性骨关节病。因此,凡有不明原因的杵状指、趾以及肥大性骨关节病时,应进行胸部X线检查,以排除肺癌的可能。

有睡眠障碍要小心罹患肺癌风险增

根据国内一项大规模健保资料统计研究发现,经常打呼、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睡眠障碍患者,罹患肺癌风险,明显较一般人高3至4成。医师指出,虽然肺癌发病初期没有明显症状,但近年来女性族群有上升的趋势,民众千万不可轻忽。

卫福部癌症登记资料显示,103年国人10大癌症死亡率之首为肺癌,平均年龄折损近12年;在肺癌中,以肺腺癌比率最高,男性约占5成,女生比率更高,占8成2,等于每5名女性肺癌病友就有4人为肺腺癌。

睡眠障碍易影响免疫系统

晚期肺腺癌最怕远端转移

李冈远医师强调,当长期有睡眠障碍时,身体会有两大系统会受到影响,分别是自律神经系统与免疫系统,让身体处在一个对肿瘤有利的环境,使身体细胞突变的机率增加,间接就有可能会变成癌细胞。

由于陈姓患者确诊时已经有肺转移现象,儘管两侧肺部的肿瘤不大,但全身电脑扫瞄发现,并非早期原位癌,而属于肺内转移,这也正是肺腺癌可怕之处,即使肿瘤不大,也可能转移至肺内,甚至全身骨骼、脑部、肝脏、肾上腺等部位。

肺癌脑转移治疗新趋势:化疗合併针剂标靶

在治疗上,以肺癌脑转移患者来说,化疗合併针剂标靶治疗,如果症状严重者,则加上局部放疗,临床显示,在针剂标靶的协助下,化疗药物能顺利通过大脑屏障,让肿瘤变小,达到治疗效果

尤其针剂标靶加化疗,确实能够提升晚期肺癌治疗反应率,让原本患者平均存活1年,现在可延长至2至3年,还能大幅提升生活品质,对于无法开刀的晚期肺癌患者来说,是一大福音。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