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专栏 > > 正文

脾胃虚弱是不是体内湿气重 胃不好的人一定要注意什么

脾胃虚弱是不是体内湿气重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经常看到很多人到了天气变化强烈的时候,身上的关节就有疼痛的毛平病,特别是春夏季节,这种情况特别明显。中国人都知道,这是身体内湿气过多,入侵关节所导致的。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湿气到底是怎么进入体内的呢?

其实人体内之所以湿气重,并不是由于空气中的湿气进入了身体,更多的是因为人体内津液代谢出现了某种问题。由于身体的运化功能下降,多余的水分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就会停留在人体皮肤、脏器、孔窍和三焦之中。

说到身体的运化功能,那我们就必须要说到脾脏了,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湿气与脾脏有什么关系呢?

其实在人体内,有一个器官是专门管运化的,这个器官就是脾脏,它可以克制体内的湿气。中医认为,脾主湿,喜燥恶湿。脾脏对于人体内的水分具有运化的功能,能够促进体内水液加快代谢。如果人体脾脏出现了问题,水分运化受到影响,时间一长湿气就会增多,并最终导致泛滥。反过来,湿气重也更容易伤脾,脾伤又会加重体内湿气,因而形成恶性循环。

因此,如果单纯针对湿气用药,虽然有效,但治标不治本,很难彻底治愈。所以,要祛除体内湿气,一定要通过健脾来实现。

以下方法,可以帮助有效健脾。

经常运动。运动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式,常运动的人,不仅在精神、情绪等方面都会得到改善,也非常有利于脾脏的健康。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发现湿气重的人,一般都缺乏运动。运动量少,会让体内大量的水分在身体中堆积,不能通过汗液排泄出来。因此,平时要加强运动,加快人体细胞的运行,促使湿气更多的排出体外。

在运动方式的选择上,可以选择游泳、打太极拳、慢跑、散步或者跳绳的方式来加快人体的血液循环,促进水分代谢,从而有效祛除湿气。值得注意的是,尽量不要在晚上剧烈运动,因为晚上温度降低,运动后毛孔会扩大,更容易让湿气和寒气进入人体,从而加剧湿气。

多喝薏米红豆汤。通过食疗来促进人体排湿,也是一种非常好的办法。在所有的祛湿方式中,红豆和薏米效果都非常好。薏米,中药称之为“薏苡仁”,有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的功效,久服健脾养胃、益气轻身。红豆是常见一种食物,也是一种药材,是健脾食物中不可缺少的东西。中医认为,红豆有散热、燥湿、补心、健脾、养肝等功效,对于湿毒有较好的发散作用。

胃不好的人一定要注意什么

1、蔬菜水果

胃癌患者在饮食方面要多吃水分多、容易消化的食物,而且这些食物必须要保证能够帮助人体补充足量的维生素,这能够达到很好的增强人体抵抗力,延缓病情发作的功效。因此可以适当食用的食物主要有各类蔬菜水果,比如常见的蔬菜有冬瓜、莲藕、萝卜、香菇、菠菜、芦笋、荸荠、南瓜、白木耳等;适合食用的水果有梨子、苹果、枇杷、橙子等。

2、营养丰富的肉类

各种肉类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这能够帮助人体补充营养成分。而胃癌患者更要在饮食方面注意补充足够的蛋白质,这对于促进人体健康发展,稳定病情有一定的作用。常见的肉类包括有鸡、鸭、牛肉等;海鲜类食物中的蛋白质含量更为丰富,可多吃鲈鱼、黄鱼、草鱼、虾类、海参等。

3、食用有止血、敛血功效的食物

胃癌患者在病情的影响下,常常会出现消化系统异常状态,从而引发咯血症状。因此为了更好地帮助患者稳定病情,减少这种疾病症状发作几率,更要做好具体的食疗措施,通过食用一些有止咳、止血功效的食物来达到食疗作用。这些食物比如有莲藕、莲子、梨、百合、山药、白木耳、豆制品等。

4、多吃能够增强免疫力的食物

人体健康,自身免疫力较强,这能够有效对抗癌变。所以胃癌患者一定要做好增强自身免疫力的护理措施,因此可以多吃山药、扁豆、薏米、沙丁鱼、蜂蜜、牛奶、猕猴桃、无花果、苹果等食物。

5、流食

随着病情不断加重,胃部消化能力严重下降,特别是疾病晚期,更容易引发患者出现食欲不振,进食困难等等问题,所以需要做好的饮食护理措施就是需要多吃一些质软,容易消化的食物,主要以流食为主。可以多吃白粥、小米粥等食物。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