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行业热点 > > 正文

坐月子可以刷牙吗 产妇坐月子可以刷牙吗

坐月子可以刷牙吗

生过孩子的宝妈在产后在一定的时间里面有许多不能做的事情,比如不能触摸冷水,不能洗澡洗头等,这些都是为了预防产妇在月子里面出现一些着凉和伤害子宫的现象出现,所以产妇产后多久可以刷牙洗脸?

产妇产后多久可以刷牙洗脸

产后当天就可以刷牙了,要保持口腔的清洁,每天早上都要刷牙,预防口腔炎。产妇刚生完小孩,身体比较虚弱,一定要注意休息,加强营养,多吃高蛋白的食物,比如鸡蛋,鸡肉,汤类等,产后也可以吃青菜和水果,促进消化,产后第二天可以下床活动,有利于胃肠道的恢复,要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外阴清洁干燥,注意保暖,预防感冒。

剖腹产妇的月子餐怎么选

现在医院里面的剖腹产妇越来越多,一方面是因为现在人的身体条件没以前的人好,体力不足,另一方面也是由于现在晚婚晚育的人越来越多,年龄越大顺产的条件越差。剖腹产手术虽然可以免除顺产时的生育剧痛,但是手术中所需要的麻醉、开腹等环节对于产妇的身体来讲就是一次重大的打击,因此,剖腹产的产后妈妈相对顺产妈妈来说,产后恢复的速度更慢些,产后所需要的营养要求也更高。因此,剖腹产后的月子餐的安排也不能跟顺产后的月子餐一样,应该区别对待。

那么,剖腹产后的产后妈妈的月子餐应该怎么选呢?与顺产妈妈不同,剖腹产后应该等顺利排气后才可以开始吃东西,排气后可以开始吃一些流质的食物,但是尽量少吃或者不吃会产气的食物,例如黄豆、豆浆、淀粉等,以防腹胀。剖腹产出院后的月子餐安排应该注意哪些呢?

剖腹产后一周内伤口还没有完全愈合,此阶段的月子餐最好搭配一些可以帮助伤口愈合的食物,而剖腹产后排恶露的时间会比较长,且排出的量每天都比较少,因此,整个月子期间的月子餐最好能够搭配一些可以帮助排恶露的食物,例如生化汤等。剖腹产后的妈妈卧床休息的时间比较长,所以月子餐的搭配尽量清淡些,不宜热量过高。

产妇坐月子可以刷牙吗

刷牙是我们每天都要做的一件事,一开始我们只是会在早上刷牙,后来慢慢有了一种说法,说白天吃了一天的东西,牙齿里面都有残渣,所以晚上也要刷牙这样牙齿才更健康。产妇是指刚生完宝宝不久的女性,产妇的身体尤为需要注意,不能见风,还要减少接触凉水。那产妇月子里可以刷牙吗?

月子到底能不能刷牙?传统观念认为,月子里刷牙漱口会动摇牙根,伤及牙肉,造成牙齿过早松动、脱落。

而事实上,孕妇在内分泌激素的作用下,会出现牙龈充血、水肿、易出血的现象,这都是正常的。

加之很多女性在孕期没注意摄取钙,使得身体缺钙,生完孩子后牙齿确实坏了。

如果月子不刷牙对牙齿的危害还有很多。

专家指出,产妇如果在月子里不刷牙漱口,反而会对牙齿造成更大的危害。因为人的口腔里寄生着大量的细菌,1毫升的漱口水里面就有50万个细菌,如果不刷牙漱口,牙垢的刺激以及牙齿缝中的食物残渣,最容易使细菌滋生,经过发酵、产酸损伤人的牙齿。

尤其是月子里的妈咪,每天都要进食大量糖类、高蛋白的食物,这些食物残渣更是细菌最好的食物,而且由于都很精细,失去了咀嚼过程中的自洁作用,所以更容易损坏牙齿,引起口臭、口腔溃疡等。因此,产妇在月子里刷牙漱口对于牙齿和身体的健康都很重要,应该和平时一样,每天刷牙漱口。

所以,月子里一定要天天刷牙。只要体力允许产后第二天就应该开始刷牙,最好不超过3天。

月子期间刷牙正确的打开方式

月子期与平时不同,刷牙的方法也确实有所讲究。

牙刷一定要足够软

产妇用的牙刷一定要够软,否则会伤到牙龈。如果是在寒冷的冬天,刷牙前应该把牙刷放在热水里浸泡软后再使用。

后3天内最好用手指刷牙

可在产后3天采用指漱,即把食指洗净或在食指上缠上纱布,把牙膏挤于手指上并充当刷头在牙齿上来回、上下擦拭,再用手指按压齿龈数遍。这种方法可活血通络,坚固牙齿,避免牙齿松动。

用牙刷前先用温水将它泡软

新妈妈一定要养成天天刷牙的好习惯,每天临睡前和早上各刷1次;用餐后要及时漱口,如果能用药液则其效果是最理想的。

用温水刷牙

产妇身体较虚弱,正处于调整中,对寒冷刺激较敏感。因此,切记要用温水刷牙,并在刷牙前最好先将牙刷用温水泡软,以防冷刺激对牙齿及齿龈刺激过大。

另外牙刷一定要选用软毛的,以免毛太硬伤了牙龈。

保证早晚、三餐后要刷牙

每天早晚和睡前各刷一遍,若在三餐中加餐或吃零食,也应及时用温水漱口,要反复、认真地漱,使口腔中滞留食物和牙垢得以清除。

温馨提醒:给产后新妈选择牙刷的时候最好选择刷头与刷柄一体化设计的,这样使用的效果才会更为理想。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