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乳腺癌 > 正文

CT+MRI检查乳腺癌更有效吗? 乳腺良性肿瘤需要做手术吗

CT+MRI检查乳腺癌更有效吗?

荷兰研究人员最近发现,对于有乳腺癌家族史或相关基因缺陷的乳腺癌高风险人群,除了做乳房X射线照相检查之外,还应进行核磁共振成像检查,如此双管齐下检查的准确率更高。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最新一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荷兰6家癌症中心的医生调查了1909名荷兰妇女,其中包括358名有乳腺癌基因或其他基因变异的妇女。为了能在癌症早期阶段发现癌肿,增加治愈机会,荷兰医生比较了以下3种检查手段:每年做一次乳房X射线照相检查,每年做一次乳房核磁共振成像检查,每半年让医生不用上述方法做一次乳腺检查。结果发现,前两种检查手段能够更有效地在早期发现癌肿,而且两种手段并用的准确率更高。

研究人员发表的论文说,他们3年多来发现45例癌肿,有32例单独通过核磁共振成像就能确诊,而这332例中有22例是被乳房X射线照相检查漏掉的,只有18例是单独通过乳房X射线照相检查就能确诊的。临床检查、X射线照相检查与核磁共振成像三种检查手段中,核磁共振成像的灵敏度最高,达到79.5%,临床检查的灵敏度只有17.9%。

但与乳房X射线照相检查相比,核磁共振成像检查的不足有两点:一是费用大约是前者的10倍,二是导致近1倍多的不必要的附加检查,以及两倍多的活组织检查。另外,乳房X射线照相也能检查出被核磁共振成像漏掉的癌肿。因此,美国癌症学会建议患乳腺癌风险高的妇女考虑同时进行这两种检查。

研究人员对这群12至19岁以及20至30岁两个年龄层女性的运动情况做出结论:骑自行车时间越长,患乳腺癌的机会越少。


乳腺良性肿瘤需要做手术吗

乳腺的肿瘤很常见,约占了乳腺疾病的三分之二。其比例大致是分为良性肿瘤的和恶性肿瘤以及乳腺的其他疾病。那么今天和大家讲解一下关于乳腺疾病的良性肿瘤。

良性的乳腺瘤分为七类,分别是:乳腺纤维瘤、乳腺囊性增生病、乳腺大导管乳头状瘤、脂肪瘤、乳房平滑肌瘤、乳房错构瘤、以及其他软组织肿瘤。那么乳腺良性肿瘤的疾病症状大致都有哪些呢?首先,无痛性肿块,这个为首发的症状,特点是肿块呈浸润性成长,若肿块很小,可能会引起皮肤的粘连。若是肿块较大的情况下,则有可能会连带着皮肤的水肿,橘皮样变、乳头出现回缩或者凹陷,以及淋巴结肿大等的现象症状发生,症状的后期,皮肤会结节,甚至出现溃疡的现象。

另一种情况的症状者比较少见,便是乳腺癌以乳头溢液者,而此类的患者多数伴随着乳腺的肿块。

综上所述,乳腺疾病的触诊以及确诊是十分重要的,另外在日常生活中要时常的关注女性的健康以及变化,发现的及时并且阻止了病情的恶化而进行有效的治疗也是非常重要的。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