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乳癌 > 正文

哪些好习惯乳癌少四成 预防乳腺癌除多吃鱼外生育不宜过晚

哪些好习惯乳癌少四成

美国癌症研究院马丁·怀斯曼博士和其研究小组对涉及生活方式与癌症关系的81项研究进行了评估,结果发现,女性如能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可能降低四成乳腺癌的发病风险。比如:

远离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多摄取膳食纤维:美国研究人员发现,膳食纤维的摄入会减少乳腺癌的发病风险。对成年女性来说,应保证每天摄入25克膳食纤维。

瘦身:美国癌症研究院苏珊·希金博特姆教授说,越瘦的女性得乳腺癌的风险越小,乳癌病人保持适度体重,也有利提高疗效。

经常锻炼:希金博特姆说,每天至少锻炼30分钟。活动总比不活动好,活动越多越好。

限制饮酒:饮酒每天最好不超过1杯。啤酒最多不超过340毫升,葡萄酒控制在142毫升以内。

当婚则婚,该生则生:江泽飞说,过晚婚育会使女性体内激素水平失衡,增加乳腺癌的发病几率。

母乳喂养:美国癌症研究院专家说,有明确证据显示,用母乳喂养大的婴儿,患乳腺癌的几率低。因此,新妈妈要坚持母乳喂养孩子6个月。

不滥补雌激素:近年美国女性不盲目补雌激素后,乳癌发病明显下降。因此,如果没有严重的更年期症状,千万别滥用雌激素。


预防乳腺癌除多吃鱼外生育不宜过晚

乳腺癌,破坏女性健康和美丽的杀手,其发病率已成为女性恶性肿瘤之首,专家表示乳腺癌的发病率虽高,但并不恐怖,有70%的乳腺癌是可以通过我们的努力来预防的。他建议女性朋友们,保持传统东方女性的生活方式,顺应自然规律结婚生子,母乳喂养。

乳腺癌发病人群呈年轻化

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近年呈上升趋势,每年以超过2%的速度增长。“乳腺癌是乳房上长的恶性肿瘤,确切地说是乳房上长的恶性上皮性肿瘤。”专家表示。

乳腺癌有几个特点:一是生长较快,易发生远处脏器转移而危及生命。二是在女性中患病较常见,男性也得乳腺癌,其比例约为100:1。三是乳腺癌的好发年龄以40-50岁较多。据介绍,现在乳腺癌的发病人群逐渐年轻化,30岁左右的女性患乳腺癌的也很常见。而70岁以后的女性患乳腺癌较少见。

七成乳腺癌可通过努力预防

“通俗地讲,我们可以把导致乳腺癌的病因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我们无法改变的因素,包括环境污染、病毒、遗传等等。”专家说,有统计数据显示,这在乳腺癌形成的病因中只占30%左右的比例。另一部分是我们通过努力可以改变的因素,包括生活习惯、饮食、烟酒等等。这在乳腺癌形成的病因中占70%左右的比例。

从乳腺癌的病因上可以看出,有70%的乳腺癌是可以通过我们的努力来预防的。生活方式的选择、生活习惯的改变完全是自己决定的。这就是说预防癌症的主动性掌握在自己手里。

哺乳可增强女性抗病能力

预防乳腺癌,专家建议女性应保持传统东方女性的生活方式,顺应自然规律结婚生子,提倡母乳喂养。“生育别太晚,很多都市女性因为工作节奏紧张、保持身材等原因,不愿意生育或推迟到30岁以后生育,这很要不得。”专家进一步解释,这很有可能使女性失去一次增强抵御乳腺癌能力的机会。孕激素有保护乳房的作用。怀孕、分娩、哺乳虽然辛苦,但却大大增强了女性的抗疾病能力,这种能力越早获得,对于防止乳腺癌的发生就越有利。

专家同时也表明,现在大家的生活水平高了,不少爱美的女性担心自己“青春早逝”,特别有些女性在进入更年期后,有失眠、精神紧张等症状,会经常服用一些女性保健品。但市场上有一些女性保健品,含有一定量的雌激素,雌激素是一把“双刃刀”,它确能延长女性的“青春期”,但也带来了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增生,甚至癌变。对此,女性千万要慎重对待。

运动可帮助女性有效防癌

女性想有效的防治乳腺癌,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上,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腌制、熏制、烧焦烧糊、发霉变质的食物;多吃白菜和豆制品。“白菜里含有一种化合物,约占白菜重量的1%,能帮助分解雌激素。豆制品则含有异黄酮,能有效抑制乳腺癌的发生。”多吃鱼也可防止乳腺癌发生。鱼类中含有一种脂肪酸,具有抑制癌细胞增殖的作用,经常适当地多吃些鱼,对预防乳腺癌十分有益。

“女性应保持有规律的长期运动。”专家指出,在各行各业中,运动员的乳腺癌发病率最低。这是因为他们天天做大量运动,消耗了身体多余的脂肪,身上没有赘肉,体内的雌激素保持在低水平,当然就不会与乳腺癌“有染”了。

避免肥胖也可预防乳腺癌

“想防癌,女性还要改变不良的生活嗜好!”女性应做到绝对不吸烟、不饮酒或少饮酒。他表示,饮酒对于女性来说,其危害要比男性大得多。饮酒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较很少饮酒者高,每日饮酒1杯或l杯以上者,患乳腺癌危险性比很少饮酒者增高45%以上,这种危险性在绝经前妇女中最为显著。目前认为,酒精可刺激脑垂体前叶催乳素的分泌,而催乳素又与乳腺癌发生有关。

少食用咖啡、可可、巧克力,这类食物中含有大量的咖啡因,黄嘌呤可促使乳腺增生,而乳腺增生又与乳腺癌发生有关。女性特别是绝经前妇女,如果过多地摄取这类食物,随着咖啡因的大量摄入,乳腺癌发生的危险性就会大大的增加。“女性要避免肥胖。”专家解释,人体内过多的脂肪能转化为类雌激素,刺激乳腺组织增生,大量摄取脂肪,还会导致身体免疫机能降低,给癌症造成可乘之机。

女性应定期做乳腺检查

“积极治疗癌前病变,这对于预防癌症的发生是行之有效的。”专家指出,乳腺组织在各种因素作用下,直到癌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它会从正常的乳腺组织-单纯乳腺增生-不典型乳腺增生[轻、中、重]-乳腺癌,其中只有重度不典型乳腺增生才可以称作乳腺癌的癌前病变。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治疗。“在临床工作中,尤其在门诊,很多的乳腺增生病人,有些人很恐惧。其实单纯乳腺增生与癌的关系并不大。”据统计,成人女性有近2/3的人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而乳腺癌的发病率约20-30/10万人,概率极低。

提醒女性朋友,预防癌症发生的方法很多,但最重要、最容易做到的是坚持自查和每年定期接受肿瘤专科医生的检查。坚持定期检查的重要意义是可以早期发现乳腺癌,随着科学的进步和广泛的临床研究,乳腺癌的治疗有了很大的进展。Ⅰ期乳腺癌的治愈率为90%,Ⅱ期乳腺癌的治愈率为70%,Ⅲ期乳腺癌的治愈率为45%,不难看出,乳腺癌发现的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上一页4/4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