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乳腺癌 > 正文

体育锻炼应纳入乳腺癌护理 肺癌晚期要注意预防褥疮

体育锻炼应纳入乳腺癌护理

2014年6月9日《癌症》杂志在线刊登的一项新的研究显示,许多被诊断出患有乳腺癌的女性均未达到国家指南中关于每周锻炼的要求,尤其是黑人女性。该研究作者为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流行病学系的Brionna Hair博士等。

Brionna博士在接受医景医疗新闻采访时说道:“我们的结果表明,体育锻炼应该被纳入乳腺癌护理的一部分。希望我们的研究能鼓励医疗保健服务人员就体育锻炼的好处这一问题和患者进行探讨,体育锻炼不仅能延长患者生存,还能提高生活质量。”

据研究人员称,锻炼可改善乳腺癌患者生存,减少发病率,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国家指南建议患者每周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或75分钟的剧烈运动。

研究受试者为前瞻性卡罗莱纳乳腺癌研究中受试者的一部分,共1735例患者。所有患者均位2008年至2011年间确诊的浸润性乳腺癌患者,其中48%为黑人患者。Hair和她的同事们对20-74岁患者确诊前后的体育活动水平自评报告进行了评估。只有35%的患者确诊后体育锻炼水平达到指南建议水平,59%患者锻炼较少。

多变量分析显示,黑人患者锻炼水平达到指南建议水平者少于白人患者,优势比为1.38,多变量分析通过年龄、种族、收入、教育情况、婚姻状况、体重指数、饮酒状况、吸烟状态、伴随疾病、癌症阶段、治疗类型、淋巴结切除情况、确诊前体育锻炼情况进行调整。

在黑人患者群组中,治疗情况和确诊后体育锻炼情况之间存在联系。单独接受化疗或不接受化疗及放射治疗的黑人患者运动水平最低。Hair称:“黑人患者乳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更高,这一结果表明,提高乳腺癌患者体育锻炼的策略应根据每个患者的个人需求进行调整”。

黑人女性健康研究这一报告显示,体育锻炼与较低的侵袭性乳腺癌风险相关,强调了体育锻炼的好处。研究人员承认,这种自我记录报告形式的调查可能会使得受试者更主动的去锻炼而导致调查结果出现偏倚。

华盛顿乔治敦大学癌症中心副教授Vanessa Sheppard 在接受《医景医疗新闻》采访时说道:“这项研究数据显示,虽然乳腺癌确诊后的体育锻炼非常重要,但大多数的乳腺癌幸存者体育锻炼水平均未达到指南推荐标准。原因可能与锻炼益处认识不足、治疗所导致的体能受限以及没有安全又便宜的锻炼场地有关。”

Sheppard 医生解释称:“我们需要更好的了解为什么这些患者不进行体育锻炼,寻求并验证出可以最大限度帮助这些患者提高体育锻炼水平的方法”。她指出关于黑人患者的研究结果值得关注。增强体育锻炼对乳腺癌幸存者的重要性这一意识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对一些高危群体,如黑种人和低收入患者人群。

Sheppard 医生称:“从临床的角度来看,临床医生可以鼓励并帮助乳腺癌幸存者建立运动意识,并提推荐当地可用资源,如向患者介绍一些生存者项目及有癌症康复背景的运动生理学家。在许多情况下,鼓励患者们进行一些简单的散步也是很重要的。努力每天走10000步是一个低成本但却能让人倍受鼓舞的目标。”


肺癌晚期要注意预防褥疮

褥疮预防:肺癌晚期病人营养状况一般较差,有时合并全身水肿,极易产生褥疮,且迅速扩展,难以治愈,预防褥疮发生尤为重要。减轻局部压力,按时更换体位,身体易受压部位用气圈、软枕等垫起,避免长期受压。保持皮肤清洁,尤其对于大小便失禁的病人,保持床铺清洁、平整,对已破溃皮肤应用烤灯照射,保持局部干燥。

饮食护理1)肺癌患者无吞咽困难时,应自由择食,在不影响治疗的情况下,应多吃一些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丰富的食品,提高膳食质量。2)要素饮食含有人体必需的各种营养素。在足够热量供应时,可以补充蛋白质营养,促进肌肉蛋白的合成,在热量供应不足时,支链氨基酸也能提供更多的热能。要素膳的种类很多,应用时,要从低浓度开始,若口服应注意慢饮,由于要素膳为高渗液,引用过快易产生腹泻和呕吐。

缓解症状:发热为肺癌的主要症状之一,应嘱病人注意保暖,预防感冒,以免发生肺炎;对于刺激性咳嗽,可给予镇咳剂;夜间病人持续性咳嗽时,可饮热水,以减轻咽喉部的刺激;如有咳血应给止血药,大量咳血时,立即通知医生,同时使病人头偏向一侧,及时清除口腔内积血防止窒息,并协助医生抢救。

病情观察及护理:肺癌晚期病人常有肿瘤不同部位的转移,引起不同症状,应注意观察给予相应的护理。如肝、脑转移,可出现突然昏迷、抽搐、视物不清,护理人员应及时发现给予对症处理。骨转移者应加强肢体保护,腹部转移常发生肠梗阻,应注意观察病人有无腹胀、腹痛等症状,由于衰弱、乏力、活动减少等原因,患者常出现便秘,应及时给予开塞露或缓泻药通便。因营养不良、血浆蛋白低下均可出现水肿,应通过增加营养、抬高患肢等措施以减轻水肿。

心理护理:肺癌晚期的病人会有焦虑、恐惧、悲伤等心理,也常出现冷漠、孤独,我们要有高度的同情心和责任心,努力为患者创造一个温暖和谐的修养环境,安置于单人病房,语言亲切,态度诚恳,鼓励病人说出自己的心理感受,及时开导,主动向患者介绍病情好转的信息。因此期患者害怕被冷漠和被抛弃,常感到孤独,尤其在夜间,总感到死亡就要来临,家人的关心会使患者感到安全、舒适、温暖。我们应采取各种措施减轻病人的痛苦,这是做好心理护理的基础。

对于肺癌晚期病人的护理主要是控制症状、减轻病人的痛苦,为其营造一个舒适的修养环境,给病人最大的精神支持和心理安慰。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