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 乳腺癌患者各阶段饮食原则

乳腺癌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

乳腺肿瘤手术治疗属于体表手术,但由于手术范围较广泛、创伤较大,故术后亦可以出现多种并发症。与乳腺肿瘤有关的手术并发症常见的有:

乳腺癌术后易出血

一、出血是术后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在行肿块切除或根治性切除术后均可有此种并发症的出现。出血的原因常为:

1、术中止血不彻底,遗留有活动性出血点;

2、术后由于应用持续负压引流、体位改变或剧烈咳嗽等原因使电凝的凝血块脱落或结扎的丝线滑脱,导致引流出血;

3、术前应用化疗或激素类药物使伤口容易渗血。

术中彻底止血,尤其是胸骨旁的肋间血管穿透支应予以结扎;对肌肉残端及剖面的出血点应予以注意,结扎或电凝;术毕冲洗创面并仔细检查有无出活动性出血;注意引流管放置的位置,适当加压包扎有助于防止术后出血;此外术后要注意负压引流管的通畅及引流量、引流液的性质,对有凝血机制不良的患者应针对病因及时对症处理。

乳腺癌术后液体积聚

二、积液指皮瓣与胸壁或腋窝间有液体积聚,造成皮瓣不能紧贴于创面。它也是乳腺肿瘤术后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常见的原因有:

1、引流不畅使创面的渗出液不能及时引出而积聚;

2、创面内血液凝固形成凝血块,不能引流出,以后液化形成积液;

3、解剖腋静脉周围的淋巴脂肪时,一些小的淋巴管损伤而未结扎伴引流不畅形成积液,一般发生在腋窝外侧;

4、用电刀解剖腋静脉时发生积液的机会较使用手术刀为多,可能电刀对创面的愈合有一定的影响,且经电刀解剖后一些小的淋巴管暂时封闭而在负压吸引后又有开放,造成积液;

5、此外,皮瓣张力过大使伤口不易覆盖以及引流管拔除过早等也有一定的关系。

术时腋部解剖发现有细小的渗液时应予以结扎,减少皮瓣的张力,保持负压通畅,适当加压包扎将有利于减少积液的发生。如出现积液,若量较少时可以反复用空针抽吸;若量较大或多次抽吸无效时,宜重置负压吸引或皮片引流以及加压包扎。

乳腺癌术后皮瓣坏死

三、皮瓣坏死也是乳腺癌术后常见的并发症,由于皮片坏死愈合延迟可能影响后续的治疗。乳腺癌根治术常需切除较多的皮肤,加之皮瓣分离的范围较大,皮瓣剥离得过薄或厚薄不均,会使真皮内毛细血管破坏而影响术后皮瓣的血供;或者皮瓣缝合时张力过大,术后伤口积液时也会引起皮瓣的缺血坏死;有时因使用电刀操作不当造成局部皮肤烧伤或血管凝固性栓塞也容易导致皮瓣坏死。皮瓣坏死一般术后24小时即见缺血的皮肤变苍白,逐步呈青紫色水肿,表面有小水泡,3~7日后坏死区域的界限逐步清楚,皮肤逐渐呈黑色硬痂状。

手术前合理的设计切口,避免一侧皮瓣过长;注意皮瓣分离的层面,减少皮瓣张力,必要时予以植皮;避免积液,适当的包扎等措施将有助于减少皮瓣的坏死。如果发生皮瓣坏死,在坏死区域界限明显后可将坏死皮瓣去除。如为切口边缘性坏死,面积小于2cm,在清创后予以湿敷、换药,常可自行愈合;坏死面积较大者应予以植皮;若坏死面积大而患者又不愿接受植皮时,常使伤口愈合延迟,且以后生长的表皮常呈白色菲薄,摩擦后易破损。

乳腺癌术后水肿

四、上肢水肿乳腺癌根治术后,由于上肢的淋巴及血液回流受障碍易引起上肢的水肿,上肢水肿的发生率各家报道自5%~40%不等。近年来严重上肢水肿的发生率已明显下降,不超过5%。造成上肢严重回流障碍的原因:

1、腋窝清扫范围不当,破坏了局部的侧枝循环.以往对腋静脉周围的淋巴脂肪解剖,常同时将腋鞘一并删除,亦影响术后的淋巴回流,因而手术时如未见有明显肿大淋巴结时,可不必将腋血管鞘拨除,实际上腋窝如有肿大淋巴结侵犯腋鞘时,常已非手术所能完全达到根治目的。

2、腋区有积液或感染,造成局部充血、纤维化、疤痕形成防碍了侧枝循环的建立。

3、术后锁骨上、下区及腋区的放射治疗,引起局部水肿,结缔组织增生,局部纤维化继而引起水肿。

上肢水肿可在术后数天以致数年后出现,肿胀部位往往在上臂,亦可在前臂或手背。术后经常锻炼上肢功能,避免上肢进行过重的体力劳动以及避免上肢的感染可以减少上肢水肿的发生。一旦上肢出现水肿仅能应用对症治疗以减轻水肿。

乳腺癌术后肌肉萎缩

五、上肢及手部肌肉萎缩常因手术时损伤臂丛神经或其鞘膜所致,常见有小鱼际肌的萎缩。


乳腺癌患者各阶段饮食原则

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和乐观的情绪,有利于正常内分泌的调节活动,是预防乳腺癌的发生和乳腺癌发生发展的重要方面。实践证明,凡精神乐观,治疗信心较足,与医生配合较好的病人疗效较佳;反之,则较差。纠正悲观失望,消极等心理状态。

1.饮食调理原则

(1)宜多样化平衡饮食:平衡膳食是癌症患者保持正常体重的最好办法。平衡膳食包括粗粮与杂粮搭配,富含热能,适量蛋白,富含纤维素、高无机盐及富含维生素A、C、E、K、叶酸等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如玉米、糙米、全麦面、植物油、蜂蜜、蔗糖、蜂王浆、瘦肉、蛋类、豆类、鲜奶、菌菇类、胡萝卜、竹笋、南瓜、黄瓜、菜花、菠菜、白菜、芹菜、黄花菜、西红柿、大蒜、海带、紫菜、海鱼、动物肝、肾,以及人参、枸杞子、山药、灵芝、冬虫夏草及新鲜水果等。宜低脂肪、低盐、低糖膳食,适当减少脂肪的摄入量,如少食肥肉、乳酪、奶油等。

(2)乳腺癌患者忌食生葱蒜、母猪肉、南瓜、醇酒以及辛温、煎炒、油腻、荤腥厚味、陈腐、发霉等助火生痰有碍脾动的食物。宜食海带、海藻、紫菜、牡蛎、芦笋、鲜猕猴桃等具有化痰软坚散结功能的食物。

(3)乳腺癌手术后,可给予益气养血、理气散结之品,巩固疗效,以利康复。如山药粉、糯米、菠菜、丝瓜、海带、鲫鱼、泥鳅、大枣、橘子、山楂、玫瑰花等。

(4)乳腺癌放疗时,易耗伤阴津,胡宜服甘凉滋润食品。如杏仁霜、楷杷果、白梨、乌梅、莲藕、香蕉、胡萝卜、苏子、橄榄等。

(5)乳腺癌化疗时,若出现消化道反应及骨髓抑制现象,可食和胃降逆、益气养血之品,如鲜姜汁、甘蔗汁、鲜果汁、佛手、番茄、生薏米、粳米、白扁豆、灵芝、黑木耳、向日葵子等。

2.饮食疗法

(1)辨证施膳:中医认为疾病有寒、热、虚、实之分,食物也有寒、热、温、凉之别。寒病用温热之食,热病用寒凉之品,以食物之偏来纠正疾病之偏,达到治病的目的。例如阴虚内热证候,临床上常见于癌症合并细菌感染或接受放、化疗之后,表现口干,舌燥,舌质红,绛,无苔、便秘,小便短赤,烦躁不安等,饮食就应选择滋阴、生津、清热、凉血之品,如大米粥、绿豆、苦瓜、白萝卜、生藕节、猕猴桃、银耳、龟等、忌吃热性食物。又如脾胃虚寒证候:表现为口淡无味,时吐清涎,喜温怕冷,精神不振,体力不支,应选择温热助阳食品,如大枣、桂圆、干姜、羊肉、或经烹调浓缩之品,切忌寒凉食物。此外应根据病情,灵活掌握。消化不良则应选择少油,低蛋白,多吃碳水化合物及富含维生素的食物。食欲不振,胃酸低下,选择山楂制品或适当加些食醋进行调味,平时嗜食辛辣者,也可适当投给。失眠、烦躁,应多吃滋阴平肝食物,如蛤、蚌、鳖、银耳、蛤蟆油等。

一般而言,饮食不应过于禁忌,只要吃后感到舒适,都可继续食用。倘若忌口太多,反而加重营养不良。至于一些寒热无偏,营养丰富的食物,对肿瘤病人自然更为理想。

(2)食疗单验方

①海马火腿童子鸡。海马25g,虾仁25g,童子鸡1只,火腿10 g,黄酒、味精、盐、葱、姜、清汤、水生粉各适量。小鸡宰好洗净,装入搪瓷盆内,海马、虾仁、火腿片分别入在鸡肉上,加葱段、姜片、盐、味精、黄酒、清汤适量。将盛有上诸物的搪瓷盆上笼用旺火蒸烂。将鸡取出盛盘中,用鸡汁、盐、黄酒、味精下锅中,加水生粉匀芡收汁,浇鸡上即成。佐餐佳肴,随意食用。治疗阳虚乳腺癌患者。

②海参烩蟹黄。水发刺海参750%,蟹黄肉250g,香菜50g,猪油、鸡汤、料酒、盐、胡椒粉、味精、葱、姜、鸡油、水淀粉各适量。刺海参抠洗干净,切成6cm见方的丁,香菜取叶洗净,葱、姜洗净切碎。将海参丁用开水氽透捞出沥干。锅烧热,下猪油,人蟹肉、葱、姜煸炒,用料酒烹一下,然后下入鸡汤,加海参丁、盐、味精、胡椒粉,用水淀粉勾芡淋鸡油,盛人碗中,撒一小撮香菜叶即成。佐餐佳肴,食量不限。治疗乳腺癌体虚者。

③无花果炖排骨。鲜无花果5个,排骨500 g,枸杞子20 g,陈皮10 g,调料质量。排骨剁成小块,洗净,用沸水烫过。枸杞子、陈皮洗净;无花果洗净切成小块。四味共置锅中,加水适量,煮至烂熟,加入调料即成。每日2次,食量不限。治疗乳腺癌体虚者。

④龙马焖瘦肉。海龙1条,海马1只,瘦猪肉50 g,干菜、枸杞子、调料适量。诸味洗净,猪肉切小块,共置锅中,加水适量,煮至烂熟,加调料即成。每日1次,连汤食用。此方调气养血,适用于乳腺癌血虚者。

⑤海藻黄芪汤。海藻40 g,黄芪20 g。二味洗净,加水适量,煎汁。每日1剂,分3次服,喝汤吃海藻。此方宜于乳腺癌气短汗出者。

⑥天门冬茶。天门冬8 g,绿茶1 g。将天门冬煎成碎片,与茶叶共置杯中,用沸水浸泡5分钟即成。每日代茶饮用。此方宜于乳腺癌早期患者,有近期疗效,亦可用治白血病。

⑦人参茯苓香贝养荣膏。人参、茯苓、香附、贝母、陈皮、熟地黄、川芎、当归、白芍各100 g,白术120 g,桔梗60 g,甘草60 g,生姜30 g,大枣20枚,白蜜适量。前14味均洗净,装入纱布袋内,扎紧口,加水浸泡,放入大锅内,用大火烧沸,转用中火熬煎。每30分钟取煎药汁一次,加水再煎,共取煎汁3次,合并煎药汁,去纱布药袋。将合并的煎药汁,加热煎熬浓缩至稠,加白蜜1倍,加热至沸停火,待冷装瓶备用。每次空腹服2汤匙,以开水冲化饮服。每日2~3次,连服4~6周。此膏大补气血,化痰散结。用于晚期乳腺癌气血两亏,肿瘤向远处转移者。

⑧公英丸。蒲公英50 g,全蝎50 g,大蜈蚣1条,血余25 g,雄黄35 g,米醋适量。诸味焙干为末,醋泛为丸,桐子大。每日1次,1次10 g,白洒送服。用于乳腺癌已溃破腐烂者。

⑨红橘羹。山楂糕250 g,红花2 g,柑橘100 g,白糖75 g,细淀粉100 g。将山楂糕切成条块,放锅中,加水500ml,煮15分钟后放入红花、白糖、切成丁的橘子,水开后勾芡即可。用于乳腺癌气滞血瘀疼痛者。

上一页6/6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