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乳腺癌 > 正文

自己摸出乳腺癌幸运or不幸? 妇科肿瘤的检查、治疗和预防

自己摸出乳腺癌幸运or不幸?

曾主演过电视剧《英雄无悔》、《外来妹》的女演员李婷,因患乳腺癌长期医治无效,于8月13日去世。多位女明星因乳腺癌去世,让很多女性对这种疾病越来越望而生畏。

摸出来的肿块已是2期癌症

经过详细检查,李秀敏被确诊为2期乳腺癌。2期,算中期癌症。龚益平安慰她,只要积极治疗,病情能被控制住,不可怕。

“能被摸出来的瘤子,一般都在2期以上”,龚益平介绍,在这个阶段,肿瘤多超过了2厘米,还可能伴有淋巴浸润;而3期以上的肿瘤,多已发生扩散或转移。龚益平强调:自检是发现乳腺问题的一个途径,但绝不能忽视每年一次的专项体检。

专项体检保护胸部美丽健康

目前,最常见的乳房专项体检,包括钼靶、彩超和乳房核磁共振。其中,钼靶和彩超检查被称为乳腺病检查的“黄金组合”,绝大多数乳腺癌都逃不过它们的“火眼金睛”。

龚益平介绍,对于40岁以下的年轻女性来说,彩超检查是首选。因为年轻女性的乳腺组织比较致密,用钼靶X射线检查不易发现肿块。而且彩超没有射线伤害,更适合育龄期女性。

60岁以上的女性,则特别适合照钼靶,“一照一个准”。此时女性的乳腺已开始逐步萎缩,与周围组织能形成较好的对比,在射线下,肿块将无所遁形。

当钼靶和彩超都无法确诊病情,但医生又怀疑患者有恶性病灶时,乳房核磁共振就大显神威了。这种专业检查敏感性极高,能抓住细小的早期恶性肿瘤,只是价格较贵。

女性该怎样“自摸”检查乳腺问题?吴毅平和同事们编了一套“顺口溜”:先举手,后叉腰,对着镜子仔细瞧;颜色高度和大小,左右对称很重要;左手放在头后方,右手检查左乳房;三指并拢仔细摸,乳房乳头和腋窝;右摸左来左摸右,各个区域莫遗漏;发现包块或溢液,疑有异常快就医。

吴毅平强调,女性在“自摸”时,要注意手指伸直,用食指、中指和无名指触摸,不要用手指抓捏,因为抓捏容易误把腺体组织当成肿瘤。

在我国,45岁到60岁是女性乳腺癌的高发年龄。吴毅平提醒,这个年龄段的女性最好每个月都进行一次自检,坚持每年做专业体检,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妇科肿瘤的检查、治疗和预防

宫颈癌也好发于育龄妇女或年富力强的妇女。过去多发的妇女是在四十岁以上,最近2000年到2007年的数据突然发现35到40岁这个妇女年龄段宫颈癌发病率一下子增加了很多,以至于宫颈癌从过去深圳市妇女肿瘤发病率的第五位一下跳到第二位。所以35岁到55岁,这个年龄段宫颈癌比较多发,但是在深圳宫颈癌的发病率还是很低的。

名医介绍:副主任医师,产科主任,擅长各种妇科肿瘤治术及复杂子宫切除术。妇产科损伤性疾病手术治疗,保留功能性手术,脱垂和非脱垂子宫的阴式子宫切除术。撰写科研论文20余篇发表在各级杂志。主持和参与完成科研成果2项达到国内领先及先进水平。

杨卫疆主任:针对妇科肿瘤来说,我们主要是涉及到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一般人提起肿瘤,往往会想到恶性肿瘤,其实就妇科肿瘤来说,良性肿瘤比恶性肿瘤更多见、更普遍。比如我们所说的乳腺纤维瘤,就是女性最常见的肿瘤,而乳腺癌就是恶性肿瘤。我们*的分类把乳腺分到了外科,其实它是属于妇科肿瘤。

妇科肿瘤也是一样,在我们*某些地方,宫颈癌的发病率占了第一位,但就深圳这个地方来看,宫颈癌的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它是第二位。最常见的妇科肿瘤应该是子宫肌瘤,育龄妇女中,就是25岁到50岁的女性,大约有五分之一都有子宫肌瘤,这个比例相当大。子宫肌瘤和女性体内的雌激素的刺激有直接关系,但也不是绝对的,如有的人雌激素水平不高,但是她的子宫组织对雌激素特别敏感,一样会发生子宫肌瘤;有的人雌激素很高,子宫组织对雌激素不敏感的,可能发病率并不高。

敏感度是一方面,但是雌激素的绝对值也很重要。子宫肌瘤简单的处理,如果子宫肌瘤够大,就会通知你切掉,因为这个原因,我们*每一年数十万计的妇女丢失掉子宫,不管年轻的,年老的,瘤子大的,瘤子小的,甚至现在的观点来看,可能是可切可不切,甚至本不需要切的子宫都丢失掉了,是很可惜的。毕淑敏写过一个《拯救乳房》,其实我们很多都想挽留子宫。挽留子宫可以说是全人类的生命摇篮,我们所有的人都从那里来的,还有一个,这个子宫这个器官对女性来说,非常重要,不光是来月经,孕育胎儿,心理上的需求还更大。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