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化学治疗的副反应有哪些 乳腺癌据中医辨证分型有哪些

乳腺癌化学治疗的副反应有哪些

乳腺癌是实体瘤中应用化学药物治疗最有效的肿瘤之一,因此化疗作为乳腺癌辅助治疗手段之一,在乳腺癌的整个治疗过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有利于改善患者的生存率。早期应用化疗,尤其是联合化疗,对杀灭亚临床型转移灶,预防复发和转移有重要意义。但是,化疗药物在杀伤癌细胞的同时,难免损害正常细胞,引起一些副反应:

1、局部反应

乳腺癌化疗后局部反应包括化疗药物所引起的静脉炎、药物渗出引起的局部性皮肤溃破、坏死等。

2、全身反应

化疗过程中乳腺癌患者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以及流感样的症状、全身性的过敏反应和脱发等全身反应。

3、消化道反应

乳腺癌患者化疗后可能会有恶心、呕吐、胃纳减少、腹胀、腹泻、便秘等消化道反应。

4、骨髓抑制反应

骨髓的抑制反应表现为白细胞水平降低(<3×109/L)、血小板的下降(<40×109/L),甚至是贫血(血红蛋白<50g/L)。

5、免疫抑制反应

乳腺癌化疗后免疫抑制反应表现为机体的免疫功能下降,易并发感染,主要与大部分化疗药物抑制免疫功能有关。

6、内脏损伤

常见的内脏损伤有肝、肾功能的损伤,心功能不全,肺部出现纤维化等。

乳腺癌据中医辨证分型有哪些

乳腺癌据中医辨证分型可分为4型,分别为肝郁气滞,肝郁脾虚,血热炽盛、火毒伤阴,正气不足型,治疗时可采取不同的方法,患者可在征询医生意见后选择使用。

1.辨证:肝郁气滞

治法:疏肝理气,攻坚破瘀。

方名:调神攻坚汤。

组成:柴胡15克,黄芩15克,苏子30克,党参30克,夏枯草30克,王不留行90克,牡蛎30克,瓜蒌30克,石膏30克,陈皮30克,白芍30克,川椒5克,甘草6克,大枣10枚。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3次。

2.辨证:肝郁脾虚。

治法:舒肝解郁,清热散结。

方名:加味逍遥散。

组成:甘草3克,当归3克,白芍3克,白术3克,茯苓3克,柴胡3克,桂皮2.1克,山栀2.1克。

用法:上为粗末,水煎服。

3.辨证:血热炽盛,火毒伤阴。

治法:清热凉血,解毒泻火。

方名:紫根牡蛎汤。

组成:紫草根15克,牡蛎粉(包煎)15克,当归15克,赤芍9克,川芎6克,银花6克,升麻6克,黄芪6克,甘草3克,大黄适量(后下)。

4.辨证:正气不足。

治法:补气养血,健脾疏肝,化瘀解毒。

方名:芪苡汤。

组成:黄芪60克,党参30克,郁金15克,当归15克,旱莲草30克,白术20克,白芍15克,重楼10克,丹参30克,薏苡仁10克,料姜石60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