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舌癌 > 正文

舌癌是怎么引起的 舌癌手术后吃什么好

舌癌是怎么引起的

慢性感染

舌体部炎症或溃疡长期不愈,忽略治疗,那么可能会有癌变倾向,最终导致舌癌。

建议:加强防癌普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如舌表面有糜烂、皲裂或溃疡时,应高度重视,必要时作细胞学或活组织检查。

机械刺激

牙的残冠残根、锐利的牙龈边缘、不良义齿修复、金属义齿等长期刺激舌粘膜,导致产生反复性溃疡,最后再加上口腔卫生不良、吸烟喝酒等刺激最终导致癌变。

建议:注意口腔卫生,早晚刷牙,拔除牙的残根和残冠,纠正不合适的假牙。

化学因素

烟酒槟榔等化学因素刺激,是舌癌的致病因素之一。烟草中芳香烃类物质有致癌作用,尤其吸雪茄或使用烟斗吸烟者更容易患癌,而长期饮烈性酒者发生口腔癌的机会比普通人多15倍。

建议:通过乐哈健康网这个平台提醒大家,一定要节制烟酒,少食重口味、刺激性食物。

环境因素

长期在污染严重,紫外线、X线、其他放射性物质严重的环境下进行工作,会导致患舌癌以及其他癌症的几率更高。

建议:如果经常在污染严重,紫外线、X线、其他放射性物质严重的环境下工作,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措施,有条件时最好选择更安全带的环境作为上班环境。

免疫力降低

中医认为正气内虚,内脏毒热。机体衰老年龄超过40岁后舌上皮层逐渐萎缩,对外界的有害刺激的抵抗力减弱,易患癌瘤。而且维生素A及维生素B族营养素的缺乏也会导致皮肤易患癌瘤。

建议:在平常要注意均衡营养,多吃蔬菜、粗粮、鱼肉等富含维生素、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并且注意定期锻炼,增强身体抗病能力。

良性疾病恶变

舌粘膜其他良性疾病恶变,如舌粘膜白斑、红斑突起,当这些粘膜疾病处有溃烂或硬结,则有恶变的可能。

白斑、红斑称为癌前期病变,其理由是由于这些病变在组织学上和鳞状上皮癌有相似的特点,红斑与白斑常与口腔癌相伴随,特别是红斑有更大的恶变倾向。

建议:及时治疗舌癌前期病变,如重度白斑、红斑等。

舌癌早期症状

1.口腔内突然出现粘膜红斑、水肿、糜烂、白斑皲裂、扁平舌藓、隆起和颗粒状肉芽等,虽无明显不适,但经过治疗2周—4周非但不愈,反而慢慢扩散增大。

2.突然出现牙齿松动、脱落,咀嚼食物时牙齿咬合不良,有假牙者自觉假牙不适,口腔与咽部麻木、疼痛,经一般对症治疗不见好转。

3.口腔粘膜出现长期不愈的溃疡,且粘膜苍白,失去光泽,类似白斑,粘膜下发生纤维性索条硬结。

4.局限性唇红粘膜增厚与鳞屑形成,伴有灰白色角化斑。

5.口腔内有多次原因不明的出血和张闭口困难。

6.突然出现的唾液分泌增多、流涎、鼻涕带血、吞咽哽噎感、颌面部肿块及淋巴结肿大,并且持续存在,甚至逐渐加重。

7.突然出现的舌头运动受限、语言不清、说话和吞咽时感到疼痛。

8.口腔内有些隆起和赘生物虽是良性病变,如乳头状瘤、义齿刺激引起的增生、化脓性肉芽肿等,但也有少数被病理组织学证明是鳞状细胞癌,也应引起警惕。

舌癌手术后吃什么好

食物形式选择

舌癌手术后,初期一般进食较困难,可以流质或半流质为主,慢慢过渡到普通膳食。流质食物有牛奶、豆浆、藕粉、粥类等;半流质食物有汤面、馄饨、肉末、菜泥等;普通膳食即为常规方式烹饪的食物。

食物种类选择

1.舌癌手术后应以新鲜、易消化,富含优质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的食物为主,新鲜蔬菜、水果每餐必备,能够增进营养,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2.多吃有一定防癌抗癌的食物,预防舌癌复发,如菜花、卷心菜、西兰花、芦笋、豆类、蘑菇类、海参、鲨鱼等。

3.舌癌手术后可以选用具有软坚散结作用的食物使用,通过乐哈健康网提醒大家,这样能促进身体康复,如海蜇、紫菜、淡菜、海参、鲍鱼、墨鱼、海带、甲鱼、赤豆、萝卜、荠菜、荸荠、香茹等,但此类食品性滞腻,易伤脾胃,食纳差和发热时要少吃。

根据体质选择

舌癌患者手术后还需要根据不同体质来选用不同食物。

1.脾胃虚弱,中气不足可食用乳鸽、鹌鹑、鸡蛋、大枣、圆肉、生姜、大蒜、鲜菇等。

2.肝肾阴虚可用乌鸡肉、猪腰子、黑豆、黑芝麻、核桃、鲍肉等。

3.血虚可食用猪肝、猪骨、鹅血、菠菜、豆制品等。

舌癌手术后不能吃什么

1.舌癌手术后忌吃影响免疫力的食物。舌癌患者手术后正是身体虚弱,亟待恢复的时候,吃影响免疫力的食物不仅会导致恢复变慢、造成创口感染,还可能加大舌癌复发几率。如酒精等饮料。

2.舌癌手术后忌吃刺激性食物。舌癌患者的手术部位在口腔内部,食用油炸、辛辣、刺激性食物会对口腔造成明显的刺激,不利于患者的康复。如大肥肉、油条、烧烤、火锅等。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