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呛奶 > 正文

​宝宝从鼻孔呛奶怎么办 发生呛奶以后不能怎么做

宝宝从鼻孔呛奶怎么办

耳鼻咽喉科研究所恩晖指出,在儿童的生长发育过程中,中耳炎是婴幼儿听力损伤的主要原因。正常人鼻咽部和耳朵是相通的,从鼻咽部到中耳之间的这条通道叫咽鼓管。但与成年人比较,小儿的咽鼓管比较短而宽,而且呈水平位置,一旦发生上呼吸道感染,病原体很容易经过咽鼓管进入中耳引起中耳的炎症。因此在喂奶不当引起呛咳后,奶汁等也易通过咽鼓管流入中耳,引起中耳炎。

因此专家提醒家长,当宝宝出现发热、怕冷、食欲减退、呕吐、腹泻等全身性反应,该考虑是否是中耳炎。此外,耳痛是化脓性中耳炎的主要特征,而且往往会疼得孩子从睡梦中痛醒、哭闹不安,孩子还不愿吃奶,牵拉或摩擦单侧耳朵,尤其在咳嗽、喷嚏、吞咽时疼痛会加重。

除了喂奶导致呛奶外,感冒或其他病毒的感染也会引发中耳炎;孩子如果游泳方式不当、或擤鼻不当等,病菌也会随污水及脓涕等入侵而发病。此外,烟雾也会诱发中耳炎。

要预防孩子患上中耳炎,应避免宝宝患感冒或其他呼吸道感染、避免给婴幼儿仰卧位吃奶,否则奶汁可能经咽鼓管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

给宝宝洗澡、洗头时要防污水流入鼻子、耳朵内,游泳后不要用手挖耳朵,可以用细小卫生棉签轻轻擦拭外耳道。平时也不要给宝宝挖耳朵,以防皮肤感染。

给宝宝擤鼻涕时不要双手同时挤压鼻子,应一侧一侧进行。最后,专家建议家长应细心注意观察小儿的听觉及言语发育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到有条件的儿童听力诊断中心就诊。


发生呛奶以后不能怎么做?

发生呛奶以后不能怎么做:

宝宝在发生呛奶以后候千万不要竖着抱,许多宝妈宝爸在宝宝呛奶时,常常赶紧抱起来靠在肩上,其实,这样是有危险的。呛奶以后这样抱着会使那些分泌物不容易被咳出来,反而会进到更深的部位。所以每次喂完奶以后,可以竖抱一会儿,轻轻拍宝宝的后背。

如何预防宝宝呛奶:

宝妈们如果感觉自己的奶量较多,一定要用吸奶器先吸一点出来,然后再喂宝宝,奶水很冲,稍微一吸就出来,而宝宝喝得比较急,很容易造成呛奶。如果是喂奶粉的家长,可以选择那些多眼但眼小的奶嘴,也可以防止呛奶。宝妈在喂奶的时候不要让宝宝平躺可以抬高一些或者用手给他压一点。用剪刀手缓解奶水流出的速度。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小孩子哭的时候不要喝奶。小孩饿的时候会大哭,但也不要直接喂,这个时候也是很容易呛奶的。可以先安抚一下,再喂。

宝宝如果从鼻子里面呛奶,要先马上清理干净,不然奶水留在鼻腔很容易造成鼻腔堵塞,影响呼吸。清理干净以后不要进食,可以让宝宝休息一下,给宝宝顺一下背部。

如果宝宝在呛奶后有明显的面部发紫,则示为较严重的情况,这时家长要马上将宝宝俯卧在大人腿上,上身前倾,扶住宝宝,用力拍打宝宝背部,或者家长掐宝宝的人中,让宝宝因疼痛而哭叫出声,这样也可以使奶水流出。

家长在缓解呛奶的同时观察宝宝的情况,如果哭声越来越小,而且面色明显发紫发绀,这种情况要马上拨打120急救,另外对宝宝做心肺复苏,为宝宝争取最佳的救治时机。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