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肝癌 > 正文

如何早期诊断原发性肝癌 如何做好肝肿瘤的诊断?

如何早期诊断原发性肝癌

生命只有一次,爱上他么有问题,原发性肝癌是我国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死亡率极高,夺走了很多患者的生命。所以原发性肝癌只有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才能减少发病率,血液检测、血常规检查、腹腔镜检查、活检和病理分析等,这些诊断都为后期治疗提供了准确的依据。

原发性肝癌诊断方法具体介绍如下:

1、血液检测

血样检测是用来测量身体器官和组织释放到血液中肿瘤标志物或其它指标的含量,某种指标异常可能预示分泌该物质的器官或组织有疾病,血液中甲胎蛋白(AFP)增高可能是肝癌的征兆,其它类癌或非癌性疾病,如肝硬化和肝炎可能引起甲胎蛋白升高。

2、血常规检查

血常规检查是用于检测病人总体身体状况的重要手段,包括红细胞、白细胞及血小板的数量,及红细胞中血红蛋白的含量。

3、腹腔镜检查

腹腔镜能帮助医生观察腹腔内器官的情况和进行病变区域的手术活检。通常手术时,医生在腹壁切开一个小口,然后将腹腔镜(一根很细的光纤)插入腹腔,组织样本或淋巴结可被撷取,以便进行病理检查。

4、活检和病理分析

活检可以和腹腔镜检测同时进行。在显微镜下观察从体内异样结构中撷取的细胞或组织样本,检测是否有癌症或其它变异。该样本可以通过在X-射线扫描或是超声波扫描定位时细针穿刺取得,这种方法称为细针活检或针吸活检。

通过诊断,一旦确诊为原发性肝癌,患者只有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才能最大程度稳定病情,有效延长自己的生命。中国人相信一句古话,"绝境处必有希望",爱在扩散和蔓延!


如何做好肝肿瘤的诊断?

做好肝肿瘤的诊断十分重要,这样可以避免并且恶化,导致不可挽回的损失.那么,肝肿瘤的诊断如何进行呢?下面就来看看专家是如何介绍的.

对于肝肿瘤的诊断,方法如下:

一:肝硬化.肝肿瘤多发生在肝硬化的基础上,两者鉴别常有困难.鉴别在于详细病史、体格检查联系实验室检查.肝硬化病情发展较慢有反复,肝功能损害较显着,血清甲胎蛋白(AFP)阳性多提示肿瘤变.

二:继发性肝肿瘤.继发性肝肿瘤与原发性肝肿瘤比较,继发性肝肿瘤病情发展缓慢,症状较轻,其中以继发于胃肿瘤的最多,其次为肺、结肠、胰腺、乳腺等的癌灶常转移至肝.常表现为多个结节型病灶,甲胎蛋白(AFP)检测除少数原发肿瘤在消化的病例可阳性外,一般多为阴性,这是肝肿瘤的诊断方法之一.

三:邻近肝区的肝外肿瘤.如胃肿瘤、上腹部高位腹膜后肿瘤,来自肾、肾上腺、结肠、胰腺肿瘤及腹膜后肿瘤等易与原发性肝肿瘤相混淆.除甲胎蛋白多为阴性可助区别外,病史、临床表现不同,特别超声、CT、MRI等影像学检查、胃肠道X线检查等均可作出鉴别诊断.

另外,肝肿瘤的诊断方法针对不同的情况采用的方法也是不同的.因此,一旦发现身体不适就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并治疗.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