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 正文

肩痛常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颈肩痛怎么成了肺癌?

肩痛常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肩痛常的早期症状

临床发现,早期肺癌病人有许多身体症状,如久治不愈的咳嗽、咯血与胸肩部隐痛;慢性咳嗽者咳嗽性质改变,转为刺激性干咳、痰中带血;某个肺叶、肺段反复发生肺炎;肺结核病人抗痨治疗无效,X线见肺内阴影继续增大等等,均需警惕肺癌的发生,需作进一步检查。

女性增长趋势更快

“以往,我们认为肺癌往往是老年癌、香烟癌和男性癌,但如今,现代女性肺癌增加趋势反而比男性更快。”据廖美玲教授分析,女性肺癌增长趋势加快,这可能和现代女性吸烟人数增多、吸烟年龄低龄化、女性被动吸烟,以及女性接触厨房油烟较多等密切相关。据周彩存教授分析,目前大约87%的肺癌都与吸烟有关,其中还包括被动吸烟的风险。

肺癌是我国第一高发的恶性肿瘤。据统计,我国每年大约有60万人死于肺癌。特别是近30年来,肺癌发病人数增加了近5倍。由于肺癌早期症状发病具有很高的隐蔽性,大约70%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发现时往往已是局部晚期或发生转移。

肺癌其实可防可控

其实,肺癌是可防可控的。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教授表示,生活方式对肿瘤的影响要占到84%。如果不吸烟、少喝酒、改善居住环境、调整饮食结构、增强健康体检等,都可预防肺癌。此外,戒烟最重要。吸烟除了可诱发肺癌外,还会降低手术、化疗和靶向治疗的效果。

针对症状定期检查

此外,肺癌病人还有男性的乳房增大、静脉炎、内分泌功能紊乱等身体症状,其中最常见的是杵状指和肥大性骨关节病。因此,这些身体症状发生,应作胸部X线检查,以排除肺癌的可能。

现在肺癌高发人群包括45岁以上的长期吸烟者、长期接触放射性物质者及肿瘤家族史者。长期接触厨房高油烟环境的人也被列为重点普查人群,需半年至一年体检一次。


颈肩痛怎么成了肺癌?

颈肩痛怎么成了肺癌?得知诊断结果以后,张先生很迷茫。

肺尖癌青睐中老年男性

1.因肿瘤浸润、压迫胸壁以及神经根引起的上肢、颈肩部剧烈和顽固性疼痛;2.压迫颈交感神经引起一侧眼睑下垂、瞳孔缩小,同侧面部和上肢无汗等。有时可出现同侧面部潮红和多汗等症状。

当然,随着病情的发展,肺尖癌的肺部症状也会表现出来,如出现咳嗽、咯血、呼吸困难等。

颈肩痛与肩周炎大不同

确诊肺癌以后,张先生非常懊恼自己把颈肩痛误认为肩周炎而丧失了最佳治疗时机。其实,在临床上这样的误诊病例并不少见,值得引起大家的重视。那么,同是颈肩痛,肺尖癌和肩周炎的症状究竟有什么不同呢?

颈肩痛的分布区域:95%的肺尖癌患者首发症状为肩部、肩胛骨和脊椎边缘的局限性疼痛,可向上放射至颈部及头顶部,向下放射至肩胛骨内侧、腋部、胸前部和上臂内侧。肩周炎的疼痛部位相对有限,当气候变化或劳累后,可使疼痛加重。

颈肩痛的性质和程度:肺尖癌的颈肩部疼痛多呈进行性加重的剧烈和顽固性疼痛,其程度明显强于肩周炎,一般药物不易缓解,但患者用健侧手支撑患侧肘部有可能消除部分疼痛。

颈肩痛的伴随症状:肺尖癌的颈肩痛常常伴有上肢麻木、感觉异常、手部肌肉萎缩和一侧眼睑下垂等。单纯的肩周炎则很少会出现上述症状,但常伴有患肩怕冷及肩关节活动受限,以肩关节的外展、上举、内外旋活动受限为主。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