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 正文

舒张压收缩压高什么原因 高血压的收缩压和舒张压是怎么回事

舒张压收缩压高什么原因

血压收缩压高的原因主要和心肌收缩力大小、心脏排出量多少以及动脉壁弹性大小等有很大的关系,这些方面要是异常的话,就会容易造成收缩压高的情况出现,给患者的身体健康造成的影响很大,需要及时正确的对症治疗,而且还要有一个有规律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

有一些高血压患者会出现乏力,头晕或者食欲不振的病症,而且患有高血压的患者有年轻人也会有一些老年人,给患者的工作,生活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还会影响到患者的身体健康,那么,血压收缩压高是什么原因,几大原因导致血压收缩压高呢。

1,一般患有高血压的患者血压增高是收缩压和舒张压都会有一些增高,但是一些年轻人主要表现是单纯舒张压增高,老年人会出现单纯收缩压增高的情况,不管怎么样,只要出现了单纯收缩压增高的话,就要清楚其原因之后及时调理,比较常见的原因是由于血管壁弹性减退造成的,也是老年性动脉硬化的结果,还有一些有可能影响收缩压的因素,比如:心肌收缩力大小、心脏排出量以及动脉壁弹性等等,这些因素都会有可能造成血压收缩压高的情况出现,所以患者一定要积极对症治疗。

2,出现了血压收缩压高的情况,患者一定要采用适合自己的降压药进行治疗,同时还要保证生活有规律,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而且不能晚上熬夜,早起之后也可以进行一些有氧运动,比如:慢走,快走,慢跑,瑜伽,广场舞等等,饮食中还要限制钠盐及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避免烟酒的刺激,尽量多吃点果蔬也会有利于病情的恢复和改善,期间一定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心情平稳很重要。

高血压的收缩压和舒张压是怎么回事

在进行血压测量的时候,大家经常会接触到收缩压和舒张压两种改变。其实,这是用来表示血压中的高压和低压的,收缩压就是高压,舒张压就是低压,通过对收缩压和舒张压的测量,可以很好的了解患者的血压状况,如果血压异常的话,就可以采取相应的方法进行治疗了!

一、收缩压是什么?

收缩压(Systolic pressure)(高压):是当心脏收缩时,从心室射入的血液对血管壁产生的侧压力,这时血压最大;此时内壁的压力称为收缩压,亦称高压。

二、舒张压是什么?

舒张压(Diastolic pressure)(低压):是心脏舒张末期,血液暂时停止射入动脉,而已流入动脉的血液靠血管壁的弹力和张力作用,继续流动,对血管壁仍有压力,这时的血压称作舒张压。亦称低压。

三、临床意义

收缩压在临床上意义很大,有一种高血压称为收缩压偏高症,就是指舒张压正常,而收缩压增高,在高血压各种类型中,收缩压增高最常见,而且更难控制。临床观察发现,随着年龄增长而表现的单纯收缩压增高,更易发生中风和冠脉急性事件。因此在临床上医生会更关注病人的收缩压。

近年来,大量流行病学、循证医学和临床研究证实,收缩期高血压所带来的危害性可能比舒张压升高更大。所谓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是指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而舒张压不高(低于90毫米汞柱)的高血压病患者。

即使舒张压不高,若收缩压为160~179毫米汞柱,就可视为中度高血压;收缩压≥180毫米汞柱就是重度高血压,并应按此分级结合并存的危险因素进行相应的治疗。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