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 正文

黑色素黑眼圈是怎么形成的 黑色素黑眼圈是怎么形成的原因

黑色素黑眼圈是怎么形成的

黑眼圈是怎么形成的?黑眼圈即常说的“熊猫眼”,比较容易出现在经常熬夜、睡眠不佳、情绪不稳、衰老、眼部疲劳的人身上。一般来说,年纪越大黑眼圈就会更明显。所以很多爱美的人士反复强调“保养要从眼部开始”。

黑眼圈是怎么形成的

黑眼圈是由于经常熬夜,情绪不稳定,眼部疲劳、衰老,静脉血管血流速度过于缓慢,眼部皮肤红血球细胞供氧不足,静脉血管中二氧化碳及代谢废物积累过多,形成慢性缺氧,血液较暗并形成滞流以及造成眼部色素沉着。形成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先天遗传或后天性眼皮色素沉着增加;患者的眼轮匝肌先天性就较肥厚,或是眼皮肤的色素,先天体质就比邻近部位的皮肤色素深暗而量也多,所以显现出暗灰色眼。

2、眼皮老化松弛,皮肤皱在一起造成外观肤色加深

3、眼眶内下侧凹陷形成泪沟(naso-jugalgroove)进而形成阴影

4、眼皮静脉血流滞留造成皮肤眼色加深。

5、化妆品的色素颗粒渗透﹕常用化妆品者,可能有某些深色的化妆品微粒渗透到眼皮内。久之,则呈现黑眼圈。以及一些其他的原因。这些原因有的人可能会合并发生。

6、饮食不正常,缺乏铁质。

7、思虑过度或是熬夜引起睡眠不足

8、色素沉淀:属于色素沉淀的黑眼圈,其实黑眼圈的成因里面有色素沉淀这个原因。如果你总是画眼线和睫毛膏,而且没有彻底卸妆的话,很可能就是由于色素沉淀造成的黑眼圈。可多使用含有维他命A、维他命C的眼霜。可以有效舒缓眼部疲劳,并疏通脉络膜、眼部血液循环,持续润肌活眼,促进眼部胶原纤维层生长,强壮弹性纤维,改善黑眼圈、眼袋、鱼尾纹等状况。

9、血液性黑眼圈:睡眠不足、压力过大、喝酒、抽烟、鼻炎等情况,都会造成眼部血液的二氧化碳含量过高,进而形成黑眼圈。色素性黑眼圈:因为人种的不同,有些种族的黑色素分泌较多,如果经常晒太阳,容易和大气层中的紫外线产生作用,引起色素沉淀,形成黑眼圈。

10、先天性黑眼圈。孩子出生,基因原自于父母,很多时候,只要父母其中有一个黑眼圈遗传者,那么下一代也会有有受传的可能。

黑眼圈吃什么好

生活中常可看到有的人眼圈发黑,这不仅影响美,而且有可能是一种病态。缓解黑眼圈我们可以从饮食着手。首先要增加营养。在饮食中增加优质蛋白质摄入量,每天保证90克以上蛋白质,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的瘦肉、牛奶、禽蛋、水产等。还应增加维生素A、维生素E的摄入量,因为维生素A和E对眼球和眼肌有滋养作用。

1、芝麻

芝麻乌发的作用人尽皆知,但其消除黑眼圈的功效可能就鲜人知晓了。芝麻富含对眼球和眼肌具有滋养作用的维生素E,从而能缓解黑眼圈的形成。既能使秀发乌黑靓丽,又能消除黑眼圈,一举两得,难怪有人将芝麻视为神奇的“魔法食物”。

除了芝麻,富含维生素E的其他食物还有花生、核桃、葵花子等。

2、胡萝卜

除了维生素E能对眼球和眼肌有滋养作用外,维生素A也有此般功效。胡萝卜就是增加维生素A摄入量的不二选择,它能维持上皮组织正常机能,改善黑眼圈。此外,胡萝卜中所含的维生素A还有助于增进视力,尤其是黑暗中的视力。

3、海带

由于铁质是构成血红蛋白的核心成分。因此,补充适量的铁质能够促使血红蛋白的增加,从而增强其输送氧分和营养成分的能力,而海带富含铁质,所以经常服用海带,也能缓解黑眼圈的困扰。其他含铁质丰富的食物还有动物肝、瘦肉等。

其他蕴含维生素A的食物还有动物肝脏、奶油、禽蛋、苜蓿、杏等。

4、绿茶

绿茶所含有浓缩多酚,能够有效抑制自由基对皮肤支持纤维造成破坏,多喝低咖啡因的绿茶不仅能消除黑眼圈,还能帮助身体脂肪代谢,让人比较不容易有疲劳感觉。

山药的功效与作用

紫薯的功效与作用

卷心菜的营养价值

南瓜的功效与作用

白萝卜的功效与作用

造成黑眼圈的原因有哪些

黑眼圈的种类有好几种,有的人是因为出现了色素沉着而出现了黑眼圈,这可能和遗传因素有关系,相比之下,这种黑眼圈的解决难度也比较大,首先要学会饮食调理,另外一定要多做运动锻炼,做体育锻炼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对解决黑眼圈有很好的作用,那么导致色素沉着黑眼圈的病因有哪些呢?

色素沉着黑眼圈病因:

黑眼圈分两种,一种是青色黑眼圈,是由于微血管的血液滞留;另一种是茶色黑眼圈,因黑色素生成或代谢不全而产生。青黑色眼圈多见于作息不规律的人,青年人多见。茶黑色眼圈则多和年龄增长相关,长期日晒等造成色素沉淀在眼周,久而久之形成黑眼圈。黑眼圈的原因有多种,例如:

1.遗传体质及生理构造

当眼眶周围的皮肤特别薄,皮下组织又特别少时,当血流经过此处的大静脉,在特别接近皮肤表层下方便会出现蓝黑色的眼晕,看起来同黑眼圈。

2.睡眠不足

眼周微血管较多,熬夜使眼睑得不到休息,血管持续紧张收缩,血流量长时间增加,引起眼圈皮下组织血管淤血和水肿,滞留下黯黑的阴影。

3.久病体弱或大病初愈

由于眼周围皮下组织薄弱,皮肤易发生色素沉着,并极易显露在上、下眼睑上,出现一层黑圈。

4.炎症

遗传性过敏症或过敏性接触皮炎,累及眼眶周围可出现黑眼圈。

5.其他

例如化妆品使用过度、吸烟、年老、月经不调、孕晚期、房事过度以及某些肝病和肾病都可能出现眼圈发黑。

1.眼科专业检查:依据情况实施。

2.一般检查:血、尿常规、肝肾功能等。

虽然多数人黑眼圈是由于后天睡眠不足,眼疲劳,吸烟等引起,但是如果在去除上述情况后黑眼圈仍旧持续存在,应尽早至正规医院眼科就诊,由医生进一步除外其他疾病。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