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 正文

多长时间洗一次牙 多长时间洗一次牙合适

婴儿吸奶嘴

安抚奶嘴堪称是育儿神器。宝宝哇哇大哭时,一个安抚奶嘴送过去,世界瞬间恢复平静;要是出门在外宝宝总是折腾得不行,只要一个安抚奶嘴,TA立马变乖宝宝。

虽说安抚奶嘴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妈妈“安抚”宝宝,不过,如果使用不当,或者使用时间太长,这可不是一件好事情。聪明的妈妈可要把握宝宝戒掉安抚奶嘴的合适时机,不然问题多多。

一、戒掉安抚奶嘴的最佳时间:宝宝4岁前

宝宝开始使用安抚奶嘴的时间不能过早。一般建议在母乳喂养稳定后再使用,大约是宝宝出生4-6周左右,因为过早使用安抚奶嘴可能会造成乳头混淆,进而影响母乳喂养。美国儿科学会建议,最好是在宝宝4岁前戒掉安慰奶嘴,否则有可能会影响TA的口腔发育,一般在宝宝2岁以后,家长就要有意识地开始限制宝宝使用安抚奶嘴的频率了。

二、警惕过度使用安抚奶嘴的五个危害

安抚奶嘴能够满足宝宝吮吸的需要,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安抚宝宝情绪的作用,被不少妈妈誉为“安抚神器”,但是过度使用安抚奶嘴危害也不少。

1、引起乳头混淆:对于母乳喂养的新生儿,过早使用安抚奶嘴会影响纯母乳喂养的成功率。

2、容易引起肚子胀气:吸吮安抚奶嘴,宝宝容易吃进过多的气体,容易造成腹胀,严重的还可能引起肠痉挛。

3、影响牙齿发育:若宝宝长时间吸吮安抚奶嘴,有可能会引起牙齿向外突出,导致牙齿排列不整齐,进而影响宝宝的颜值。

4、增加口腔感染的风险:安抚奶嘴持续接触宝宝的口腔,为细菌的增长提供了一个有利条件,可能诱发口腔感染。

5、影响情感交流:宝宝一哭闹就塞奶嘴,容易忽视TA哭闹背后的原因,影响与宝宝之间的情感交流,同时宝宝也容易对奶嘴产生依赖。

三、用对方法科学戒掉安抚奶嘴

在给宝宝戒安慰奶嘴的过程中,会遇到许多阻挠和问题,家长可以尝试用以下的方法来帮助宝宝戒掉安抚奶嘴。

1、对于学步前的宝宝:分散注意力

对于学步前较小的宝宝,家长可以通过分散注意力宝宝注意力的方法,来逐渐戒掉安抚奶嘴。比如使用安抚巾、有趣的玩具、轻轻摇晃宝宝等方式,来安抚宝宝的情绪,同时,妈妈也要给与更多的耐心,宝宝戒安抚奶嘴需要一个过程,要给TA一些时间来逐渐适应和过渡。

2、步入学步期的宝宝:远离法+说服法

步入学步期的宝宝,理解力一般比较强,家长可以通过有技巧地说服和让宝宝远离安慰奶嘴的方法,来帮助宝宝戒掉安抚奶嘴,具体可以这样操作。

(1)远离法。家长要尽量让安抚奶嘴远离宝宝,平时最好是把安抚奶嘴放在宝宝看不见的地方,这样可以有效减少宝宝使用安抚奶嘴的频率。

(2)说服法。虽然此阶段宝宝有一定的理解能力,但还是要注意说服的技巧,可以借助绘本和告别仪式。比如找一些关于戒奶嘴的绘本,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告诉宝宝“奶嘴坏了,不能使用了。”,又或者通过举办一个告别仪式,通过与安抚奶嘴的告别,告诉宝宝已经长大了,不能继续用奶嘴了。

总之,戒掉安抚奶嘴需要技巧,家长要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进行应对,对待小月龄宝宝以“转移注意力”为主,对待大月龄宝宝得以“攻心说服”为主,同时,还要注意不能操之过急。

多长时间洗一次牙比较好一点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拥有一口凉白的牙齿,但是事与愿违,有很多人的牙齿会在不知不觉中逐渐变黄,而且有些人还会长出一些牙垢,怎么刷都刷不掉。其实牙齿的颜色以及牙齿出现的各种病症与人们平时刷牙的习惯和当地的水土都有关系,有些人想要通过洗牙让牙齿变白。下面就来看一下牙齿多久洗一次比较好。

洗牙是预防和治疗牙周病的有效方法之一。因为在我们口腔唾液当中,溶解了很多的矿物质,在长久的积累沉淀会附着在牙齿的表面形成牙结石。这些牙结石会破坏口腔黏膜、压迫牙龈组织,使其发生炎症。

而通过洗牙,能把藏匿在牙缝和牙龈附近的牙结石用超声水流冲洗掉,从而减轻牙龈炎、牙周炎等炎症状况,以及能延缓新的菌斑和牙石的生成。通过洗牙,祛除牙齿表面的附着物,能露出牙齿原本的颜色,从而能使牙齿看起来变白了些。

有的朋友听说洗牙能让牙齿变白后就兴奋了,就想着多洗牙几次,这样就能摆脱大黄牙了?广大口腔牙医侯国镇郑重提醒:洗牙并不是牙齿美白手段,经常洗牙反而会损伤牙釉质!

一般来说,科学的洗牙是每隔6~12个月进行一次。口腔卫生环境较好的人,大约一年需要彻底清洁一次,而较差的则半年就需要进行洗牙了。另外,如果患有牙周病,在未受控制阶段,每三个月进行一次能帮助控制病情。

简单来说,洗牙多久洗一次?答案并不是绝对的!还需要结合自身的情况来定。

温馨提醒:在洗牙后的一段时间,牙体较为敏感的朋友可能会出现对冷热酸甜等有刺激、不适的现象,但大家不必担心!这是正常的个体反应,会自行缓解或消除。需要注意的是,术后3天内不要食用酸辣刺激食物,避免进行过冷或过热的饮食,当天晚上不要刷牙等。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