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职业病 > 正文

得了职业病怎么回事 职业病防治院体检都做哪些检查

得了职业病怎么回事

职业病必须是列在《职业病目录》中,有明确的职业相关关系,按照职业病诊断标准,由法定职业病诊断机构明确诊断的疾病。因此,在工作中得的病不一定是职业病,得了《职业病目录》中的疾病也不一定是职业病。

劳动者如果怀疑所得的疾病为职业病,应当及时到当地卫生部门批准的职业病诊断机构进行职业病诊断。对诊断结论有异议的,可以在30日内到市级卫生行政部门申请职业病诊断鉴定,鉴定后仍有异议的,可以在15日内到省级卫生行政部门申请再鉴定。职业病诊断和鉴定按照《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执行。诊断为职业病的,应到当地劳动保障部门申请伤残等级,并与所在单位联系,依法享有职业病治疗、康复以及赔偿等待遇。用人单位不履行赔偿义务的,劳动者可以到当地劳动保障部门投诉,也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

职业病防治院体检都做哪些检查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因职业因素,人们接触有害物质的机会是不可避免的,职业性有害物质对健康的损害现已越来越引起社会关注,临床医学职业病是现代医学领域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涉及到一些特殊的检验手段,所以,针对职业性中毒健康体验,要到职业病防治机构进行体检。因为引起职业性接触损害性的毒物还是很多的,我国法定职业病约有一百多种,每种职业病都各有其特点。这里简单提供几种参考

职业病<a style='color:#019eeb;' href='/topic/t-55.html' target='_blank'>体检项目</a>

1.有机溶剂广泛应用于制鞋、皮革、电子、五金、油漆、橡胶、印染等行业使用的黏合剂、稀释剂、清洁剂中。

接触这些物质的人员,每年必须做一次体检。检查项目除了普通体格检查(血压、心、肺、肝、脾、淋巴结等)以外,还要作神经科、皮肤科、眼科检查,要查血尿常规、肝肾功能、肝脾B超、心电图、神经肌电图检查,以及根据所接触的有机溶剂的种类,作相应的血尿化合物及代谢产物的检测。

2、粉尘在采矿、冶金、建筑、棉纺、建材、装卸、宝石加工、机械制造等行业,都存在大量的粉尘。从事接触大量粉尘的人员,要注意定期体检。检查项目除普通体格检查外,重点作胸部X线照片检查、肺功能检测以及心电图。

3、刺激性气体属于化工机构,如农药、造纸、皮革、印染、金属清洗及金属加工等行长期接触的人员,要求每年做一次体检。检查项目要包括内科、耳鼻喉科、眼科、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胸片、肺功能检测,必要时要进行血气分析。

4、金属及化合物见于采矿、冶炼、铸造、电镀、电焊等行业。每半年至一年体检一次。检查项目包括内科、外科、耳鼻喉科、眼科、皮肤科、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胸片。根据所接触的金属种类,做血、尿、毛发等的特异性检测。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